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该不该卖掉沃尔沃?

2017年07月04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探秘者

吉利,近两年来最受关注、话题最多的中国车企,前几天又搞了个大动作,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控股和路特斯49.9%和51%股份。虽然,11.77亿人民币收购价不能与当年全资收购沃尔沃轿车的15亿美金同日而语,但对于吉利来说,本次收购同样意义重大,它不仅为吉利汽车真正的走出去打开了一扇门,更为其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缓慢增长的新常态的今天,吉利汽车以一次海外收购再次成功抓取了大家的眼球,并引发各路英雄豪杰纷纷为其点赞,这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是何等的荣耀。 

null

回顾吉利近两年来的发展轨迹,确实有很多让人值得称道的地方,不仅产品竞争力逐步增强,品牌溢价能力同样显著提升,特别是市场表现更是一骑绝尘,同比增长率不知领先竞争对手多少个身位。作为一家中国车企,吉利的表现足够令人惊叹。

然而,正当被媒体同仁们对吉利大书特书时,汽车探秘者却意外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吉利应该卖掉沃尔沃。

乍一听到,笔者内心其实是有一万个不理解的,但仔细琢磨,重新换一个角度思考,这句话好像又说的不无道理。那么沃尔沃到底是该卖,还是不该卖?经过了几天的思考,汽车探秘者得出的最终结论是:不能卖,最起码现在还没到时候。具体为什么,现在笔者就一一道来。

一、吉利的产品形象、品牌形象有待稳固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近两年吉利确实推出了多款叫好又叫座的产品,不管是被誉为“大美中国车”的博瑞,还是“三好SUV”博越,亦或是那款敢于向合资品牌叫板的A+级轿车帝豪GL,无不改变着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 

null

但吉利的形象能够就此稳固吗?汽车探秘者认为,未必。首先,产品形象建设,品牌形象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虽然现在吉利小有成就,但相聚丰田、大众等品牌还是有很大差距;其次,吉利3.0时代的产品推出时间最长的博瑞也仅两年有余,像博越、帝豪GS、帝豪GL这三款车型都是上市时间不长的新品,产品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最后,吉利终究是中国品牌,人们对中国品牌的质疑并未完全消除。归根到底,吉利仍然需要更有说服力的产品和良好的口碑积累建立更好的产品形象。 

null

对于吉利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沃尔沃。沃尔沃是不可多得的资源,而且是自家的资源,吉利可以借助沃尔沃的资源研发产品,更能借助沃尔沃的名气提升形象。让一个世界豪华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向上发展,这个“便宜”吉利得占。

二、吉利对沃尔沃的技术还有更多的诉求

作为一家中国车企,中国品牌,吉利同样有其自身发展的局限性。有些核心技术,并不是靠自力更生就能完全解决。

写到这儿,汽车探秘者不由自主的想起了2015年前的吉利,那时的吉利有什么?虽然有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压阵,但除了帝豪EC7一款车型能够勉强上的了台面,其它车型真的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产品口碑,品牌口碑烂的不能再烂,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吉利就是低端车的代名词。2014年,吉利经历了近五年来最大程度的销量下滑,共计销售425,773辆车,相比2013年同比下降约22%,行业排名直接从2013年的自主车企销量第二位跌落到第五位。虽然内部人士称,那一年是吉利的调整期,但没有好产品却是硬伤。2015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为538,548辆,同比2014年增长约为26%,而这一年最大的事儿莫过于博瑞的成功推出,这款号称吉利旗下首款引入沃尔沃安全技术理念的车型为吉利赚足了眼球,并且好评不断,让吉利正式走向了复苏之路。2016年,吉利一举拿下76.6万辆的销量,同比大涨50%,这时人们才说,中国品牌的发展要看吉利。 

null

整体来说,2015年以后,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品牌确实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看的见的有造型和做工,看不见的有调校和品质。传祺GS8、荣威RX5、吉利博越,这三款车型得到赞誉应该是最多的,有些车型也已经被拿来与合资竞品对标。但静下心来想想,我们真的可以媲美合资了吗?

汽车探秘者认为,这事儿得两说着,首先在造型和配置上,笔者个人认为上述三款车型不在合资品牌之下,甚至做到了部分超越,但在真正彰显功力的调校和行车品质上,较主流合资品牌相比,我们还是有所差距。

我们经常讲,汽车有三大件,底盘、变速箱、发动机,这是个老话题、老问题了,而这恰恰也是中国品牌的心病。现在好像还没有一个中国品牌敢于拿这三样东西直接与合资品牌硬碰硬。虽然国内有很多合资企业,但核心技术一般都会掌握在外方手里,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干瞪眼儿的份儿。

但吉利不一样啊,吉利有沃尔沃,沃尔沃就是其最主要也是最可靠的技术来源。虽然左手握右手并不是那么舒服,但主动权却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2年,吉利曾与与沃尔沃签署过三份技术转让协议,沃尔沃将向吉利转让GMC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GX7安全革新技术三项技术。此外,在2013年,吉利还与沃尔沃在哥德堡共同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而其中的CMA模块化构架平台则为二者合作开发。在今年的6月28日,吉利又与瑞典方面签署了在哥德堡筹建吉利欧洲创新中心的合作签约,建成后将着力主动安全、自动驾驶、互联互通等领域的研究。 

null

在汽车探秘者看来,吉利与沃尔沃总好的结晶莫过于LYNK & CO(中文名领克)品牌的推出,试问一句,如果没有沃尔沃站在身后,你会不会关注这个品牌?你会不会信任这个品牌?因为大家信任了沃尔沃,所有也就信任了领克。而对于目前的吉利来说,沃尔沃还有很多的技术值得自己去学习和吸收。 

null

三、李书福更像是一个企业家

很多人都知道李书福有句名言,“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从李书福的出身看,他不算个穷人;从他的经历看,他算一个能折腾的人;从他对汽车的痴迷程度看,他算一个造车狂人。从四个轮子两个沙发,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收购沃尔沃轿车、收购英国猛铜、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厂、再到最近的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控股和路特斯,让吉利真正有资格、有底气与合资品牌竞争,并走向世界,汽车探秘者认为,这更像是一个企业家干的事儿。 

null

当然,如果李书福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当然可以把沃尔沃现在就卖出去,因为如今沃尔沃的价值早已比当时15亿美金的收购价翻了不知多少倍,因为沃尔沃也已扭亏为盈了。江湖有人戏说“给900亿人民币,李书福都不见得卖掉沃尔沃”,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没有什么比实现梦想更重要。

当然人家也有可能看得是长期收益,希望借助沃尔沃的影响把吉利和领克做好,然后再卖个大价钱,这也说不好。但归根到底,汽车探秘者认为:短期内,李书福绝不会卖掉沃尔沃。

那什么时候能卖?当沃尔沃亏损严重,亦或不能对吉利产生实实在在的助力时,可能就是其被卖之时,而这也有可能是沃尔沃的死亡之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