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藏式设计的车灯, 为什么现在的车都不用了

2017年07月05日 07:56:37
分享到:
来源:静悟生活

车灯,不仅仅只起到照明的作用,更是一辆车给我们的最基础的印象,像宝马的“天使之眼”和灯厂奥迪的“泪眼”,都让我们印象深刻,而说起隐藏式车灯呢,相信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动漫《头文字D》里的AE86,Mazda RX-7 FC3S等车上用的上翻式隐藏车灯。在上个世纪80年代,隐藏式大灯风靡一时,许多跑车,家用车都用上了隐藏式车灯。那么,隐藏式车灯为什么会在当时红遍半边天,现在为什么又几乎完全消失不见了呢?

AE86

Mazda RX-7 FC3S

其实,早在1935年的纽约车展上,Gordon Buehrig就在Cord model 810上采用了隐藏式的头灯,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不过隐藏式车灯并没有在当时被广泛采用。直到60年代和70年代,美国政府相继发布了两条对汽车车灯的规定:一是要求车灯亮的时候面前不能有任何东西,连灯罩也不能用;二是所有车的大灯离地面至少24英寸,就是60厘米。可是对于跑车来说,如果大灯正常布置,60厘米的离地距离就意味着要把车身升高,这样不利于降低重心,提高操控性能。那有没有办法同时满足性能要求和法规呢?这时候,车企们都想起了用隐藏式大灯。在不开灯的时候跑车能够趴得很低,空气动力学性能也很优秀,而在车灯向上翻开后,又能达到法律规定的高度。而且隐藏式车灯的造型也非常特别,这就催生了一大批非常漂亮的跑车,如保时捷924,本田NSX等。从此,隐藏式大灯开始风靡汽车界。

  

保时捷924

  

本田NSX

随着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多,人们开始重视汽车的安全性问题,这时,隐藏式大灯的日子就不好过了。首先,隐藏式大灯容易出故障而不能上翻打开,试想一下,如果你晚上自己在没有路灯的路上开车,而你的大灯不能打开,那是有多危险啊!其次,隐藏式车灯易于和行人的胫骨膝盖等薄弱位置接触,从而对行人造成巨大伤害,而打开的隐藏式车灯,甚至可以轻易对行人内脏造成伤害,这在日益重视行人安全的今天是不能允许的,所以各国政府都出台更加严格的法律,来限制隐藏式大灯的使用。就这样,辉煌一时的隐藏式大灯时代也宣告结束。

  

隐藏式大灯的造型的确很漂亮,每当看见车灯向上翻开然后亮起来的时候,都有一种很酷的感觉,可是,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当然,隐藏式大灯也在汽车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成为一代人的美好回忆,也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许多漂亮的车型,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