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如何看待李彦宏开无人驾驶车上五环这件事?

2017年07月06日 10:48: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今天(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众多媒体也纷纷对此事进行报道解说,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次大会都开得非常成功,同时也展现了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影响和成就。

null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作为,而是在这次AI大会开始之前,百度掌门人李彦宏乘坐一辆基于Apollo技术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从百度大厦前往国家会议中心,并且在路上,坐在副驾驶位的李彦宏还与大会现场的陆奇进行了视频连线互动。持续时间约为1分钟,视频显示,李彦宏身边的驾驶位方向盘并没有驾驶操作。

 视频连线时间虽然并不长,但有细心的网友却发现,李彦宏乘坐的无人驾驶车在行驶过程出现了违规变道行为,不仅轧实线,而不开转向灯。依据我国《交法》这种行为要被罚款200、扣3分。另外,无人驾驶车按现行法规是并不允许上路的,这一事件也直接引来了交管部门的注意,并就此事展开。

null

一位身价百亿的老总对这点儿罚金和扣分自然是不屑一顾的,但是,作为一位公民,守法是起码的操守,李彦宏明知现行法律不允许的情况下,依然把无人驾驶车开上了五环,这种行为表现是凌架于法律之上。换句话说,如果是位有身份的企业老总就可以开着无人驾驶车上路的话,中国的企业千千万,身价不低于李彦宏的也有很多,如果他们都要开着无人驾驶车上路,岂不是麻烦?就这方面讲,李总就没有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

另外,我们再看车,仅仅1分钟的视频连线,车辆就出现了违规变道的行为,那么,从百度大厦到国家会议中心的20多分钟的车程中,李彦宏乘坐的无人驾驶车又有多少次违规行驶呢?无人驾驶目前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由此形成的安全隐患可谓十分严重,百度又是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

null

无人驾驶车曾不止一次出现人身伤亡事故,国内有,国外也有,因此,国家才出台相关政策,明令禁止无人驾驶车上路行驶。李彦宏亲自乘坐百度自己研发的无人驾驶车,虽然表明了其对自身技术的自信,但是光靠“自信”就能百分之百规避风险?显然这种结论不能成立!再说了,百度无人驾驶技术难道已经超过世界上所有同行业的研发企业?或是达到了自动驾驶的最高级别?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再者,李彦宏“贸然”开着未经检验合格的无人驾驶车上路,其对道路上其他的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考虑到了多少?要知道,马路是一个天然的屠宰场,交通事故猛于虎。虽然这次李彦宏乘坐的无人驾驶车没有出现事故,自是万幸,但是就视频中无人驾驶车违规变道还不打转向灯这一行径便可以看出,这辆无人驾驶车还是很“任性”的,尽管李彦宏本人或许对《交法》十分熟悉,但这又有多少规则可以传递到无人驾驶车“心中”呢?即使李总对无人驾驶车信心百倍,但任何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都绝不是儿戏?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谁来承担?救护谁来安排?难不成还要把伤者送到百度推荐的莆田系医院?

null

  最后说两句:

 作为一位具有“声望”的企业老总,互联网行业大佬,李总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是值得称赞的,毕竟只有像百度这种有实力的企业在推动行业技术发展时才比较容易取得成绩。然而,在技术尚未成熟、法律明令禁止、百度无法做出百分百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李彦宏身先士卒,亲自为百度无人驾驶技术作示范、作代言,我们在钦佩李总为事业献身的同时,又不得不置疑这一行为太过草率。因为前车之鉴,我们无法预判无人驾驶车上路会发生什么情况,倘若发生事故,又将何去何从呢?最后,生命无价,生就平等,交通事故是不是人的身份地位的不同而有任何转移,切记安全才是第一要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