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进入下半场——乐视帝国倒塌的警示

2017年07月06日 11:40:11
分享到:
来源:新能源纵横

导言:互联网造车的致命缺陷,已经凸显无疑,新一轮的造车竞争已经开始...

7月3日,多家媒体披露了贾跃亭及其妻子资产遭到法院冻结的消息,受到波及的还包括多家“乐视系”企业。

据悉,此次申请对贾跃亭资产进行冻结的为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涉及的理由则是“乐视系”贷款还息逾期。

乐视死于资金不足

自去年中下旬以来,乐视汽车业务整体一直处于缺钱状态。

贾跃亭启动的乐视汽车A轮融资,根据规划至少需要10亿美金,但除了近日贾跃亭个人向FaradayFuture注资3亿美金外,该笔融资迟迟未能完成。这成为推动乐视倒下的最后一根稻草。

乐视的悲剧,预示着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进入下半场。

互联网造车面临壁垒

在过去的几年里,以阿里、乐视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大张旗鼓的炒作‘互联网造车’概念,几年过去了,互联网造车运动的上半场,以其中几家推出概念车型结束。

数十家进入造车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中,目前只有五家推出了概念车型,即蔚来ES8前途K50、奇点iS6、云度π3和π1、小鹏Beta版。

然而,它们无一例外,均在业内饱受争议。核心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1、逆向模仿;2、量产遥远;3、成本过高。

三个现象折射出来的核心问题,是技术和金钱的双重匮乏。

技术是资本无法解决的难题

虽然在互联网浪潮的催动下,特斯拉、滴滴、蔚来、乐视等一批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蜂涌进入汽车产业,但并没有改变汽车产业的本质,即汽车是技术+资本高度密集的产业。

蔚来ES8面临严重的成本问题
 

一方面,汽车是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 

一辆汽车的零件,即使不包括螺丝螺帽都有成千上万个,汽车设计的集成难度并不低于飞机制造。换而言之,金钱并不能解决大部分的汽车技术问题。

资本是汽车行业的基础

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又堪称最为烧钱的行业,资本对于造车者的意义毋容置疑。

云度的优势是新能源造车资质
 

由于汽车行业资金投资周期相对长的特点,新进入者不仅需要具备雄厚的初创资本,而且还需要在项目过程中具备较强的持续融资能力。

两个难题的结合,就导致新造车企的车型模仿严重、量产困难、成本极高。能否解决这两个难题,将成为’互联网造车‘企业下半场竞争的关键。

纵横观点:乐视死于资金不足,但金钱可以融资,技术却不会从天而降;停留在PPT造车的企业们将要面临的是已经吹响了开场哨的下半场。

无法解决资金问题的乐视已经倒下,剩下的企业,还能撑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