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卤素、氙气和LED大灯该怎么选?真的是越贵越好?

2017年07月06日 20:48:08
分享到:
来源:车评性价比

随着汽车功能的多样化,大灯逐渐成为了一项可选装的配置,从以前单一的卤素灯发展到现在又多了氙气和LED。中国消费者对商品的认可标准一向都是以价格为导向,贵的就是好!至于实用性,大家很少考虑。卤素、氙气和LED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大灯有什么功能性的区别?购车的时候该怎么考虑?小董君今天就来给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卤素灯

卤素灯经常被网友戏称为“蜡烛灯”,它的发光原理和白炽灯一样,通过加热钨丝到白炽状态,以达到照明效果。但是,卤素灯是在白炽灯基础上加入了一些卤族素(溴、碘等),能够缓解钨丝在高温下的损耗。因此,卤素灯相比白炽灯寿命要更长,亮度也更高,但两者的共同缺点就是耗能高。

卤素灯一般出现在低配的车型上,可以看出它的制造成本相对氙气和LED大灯要低。但由于它的色温偏暖,所以穿透能力更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车型的近光灯用氙气,而远光灯和雾灯还是使用卤素光源。

氙气灯

氙气是一种稀有气体,它能够在超高压下产生电离并在电源两极发光。因此,氙气灯和卤素灯的发光原理不一样,氙气灯没有灯丝,灯泡内只有氙气和其它的惰性气体,通过镇流器将12V车载电压增加到23000伏,再电离发光。

氙气灯的档次取决于镇流器,好的镇流器启动速度快,不容易受温度影响,而且电压稳定。相对卤素灯而言,氙气灯的耗能只有它的三分之二,而且亮度更强,工作寿命长,普遍能达到3000小时。

不足的是,氙气灯由于发热量极高,往往灯还没坏,灯罩就已经变色了。而且,灯光的穿透力也是短板之一,大灯清洗功能就是因为氙气灯和LED大灯的应用才出现。

LED大灯

在诺基亚正火的年代,当时高端手机的闪光灯都是采用氙气光源(条形管状的闪光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当你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时,那颗氙气灯是不会亮的,发光的是隔壁的那颗LED补光灯。原因很简单,就是氙气灯的发热量太高,手机这种精密仪器很难满足它的散热要求,所以现在的手机慢慢地淘汰了氙气灯,并不是它不好,是好过头了,毕竟是最接近太阳光的光源。

扯远了,回到正题。LED大灯的出现弥补了氙气灯最大的短板。由于技术和成本限制,早年的LED光源一直被应用在刹车灯和日行车灯。近年来,LED大灯逐渐出现在一些高配车型上。寿命长、点亮快和耗能低等特点,让它有着取代氙气灯的势头。

LED大灯的缺点和氙气灯差不多,制造成本高,穿透能力弱,但它发热量很低,相对氙气灯来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写在最后

最后给大家画个小图表来总结一下,可以看到,从目前来讲,它们各有各的优势。但您细想一下身边的数码产品以及家用光源,几乎都被LED垄断。因此,只要技术再成熟,生产成本能得到有效控制,LED肯定是发展的大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