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好不好,最能看出你开车水平

2017年07月10日 07: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集合

真正的技术好并不是看你开得多快,多久,而是看你刹车好不好,能不能平稳的减速和停止,让车内人员感觉不到顿挫感。

要想刹车好,这几个技巧一定不能错过。

1、防“点头”刹车技巧

很多新手掌握不好刹车时机和刹车力,往往刹车会比较生硬的。于是,在遇到紧急刹车时,整车的人都猛地向前倾。

具体操作: 

在刹车距离足够的前提下,请缓慢持续踩下刹车踏板,均匀减速,当车身趋于停下的时候,要缓慢抬升刹车踏板,直到停稳时完全松开。 

2、跟车防“亲吻”技巧 

跟车时刹车要确保与前车的安全距离,此时,刹车技巧的关键是:缓踩刹车踏板,保持刹车力,再根据前车速度增大或减小力度。 

具体操作: 

当发现前车开始刹车(刹车灯点亮)就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均匀加力,平稳减速至与前车速度基本一致,保持刹车踏板位置。

然后再观察前车的速度变化,调整刹车力度。如果前车的速度不再下降,此时可以缓慢松开刹车踏板,加速前行,继续与前车保持同样的车速平稳跟车。

3、上坡路刹车技巧 

上坡刹车的技巧与平路上差不多,但由于车身质量带来的减速作用,刹车力比平路行驶要稍小一些。

上坡刹车同样要缓踩刹车,要比平路行车更缓一些,但松开刹车踏板的速度要比平路快,这样才能保证车速不会过度下降。

手动挡的车型由于车速过快下降很容易导致挡位不合适的情况,过低的挡位会使车身抖动,因此上坡刹车后要注意及时换挡。 

4、下坡路刹车技巧 

下坡刹车就复杂一些了,不但要用刹车系统,还要利用发动机刹车。下坡时特别是长坡不要长时间使用刹车,这样容易导致刹车摩擦片过热,致使刹车效能下降,为了防止这一点,手动挡车型采用低挡位下坡是必须的,一般来说采用3挡就可以了。

对于自动挡的车,下坡初期不能加油,一定要保持车速缓慢增加,必要时采用点刹车控制一下车速。

5、弯路刹车技巧 

转弯时注意刹车的操作方法打着方向踩刹车时,车辆容易失去重心,因此在进入弯道前应该通过刹车充分地减低车速。

但如果来不及减速的话,可根据情况短暂使用刹车。湿滑弯道路面紧急刹车的话容易发生甩尾,可以通过降低波箱档位,利用发动机制动进行减速。

6、紧急情况时的刹车技巧 

紧急情况时就麻烦不要考虑车身是否“点头”了,要以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距离减速至停车。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头脑空白! 

此时,首先必须迅速将刹车踏板踩到底,同时还要准备紧急并线。你或许觉得这个动作很简单,其实也的确不复杂,但关键的是你要够狠,要真的做到把刹车踏板踩到底。

如果紧急刹车能够让车在障碍物前停下固然好,如果真的不能,那你就要考虑能不能避让。紧急避让也就是刹车并线,要领是在刹车踏板踩到底的同时打方向,绕开障碍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