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真的很“脏”?

2017年07月12日 09:48: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美国《底特律新闻》近期发文表示,目前中国“脱离”传统汽车的努力,不会立即减少碳排放,相反,中国电动车生产和实际开发,可能产生了更多温室气体。

该媒体认为,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如果全部实现电动化,能够帮助应对全球变暖的威胁吗?答案并没有看起来那么明显。

那么,外媒为何这样说?其背后又有何目的?

“电动车看似环境友好,但其实很复杂”

随着中国电气化发展突飞猛进,中国电动车销量一路飙升,2016年销量超过50万辆。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可能达200多万辆;到2025年,为700万辆。不仅如此,中国刚发布了新建大批电池工厂的“大胆计划”。

  

“这也许是令人鼓舞的,但脱离传统燃油车并不会立即减少中国的碳排放。

相反,中国电动车生产和开发过程,实际上产生了更多温室气体,使用了更多能源。短期来看,中国的行为可能让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而非下降。”

起初电动车看起来似乎是“环境友好的”。它们轻量化、高能效,可能比传统燃油车更环保。事实却更复杂,电动车生产制造涉及稀有金属,能源密集型的矿业,比如电池上用到的锂素。

虽然电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对此进行弥补,但前提条件是,电力以相对清洁的方式生产出来。

“发达国家取得了较好效果,因为它们趋向使用清洁能源发电。据估算,美国普通电动车在其使用周期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只有传统燃油车的一半。”

《底特律新闻》认为,电动车在美国西部、南部和西北部排放量甚至会更少,这是由于那里的发电厂可生产更多可再生能源。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开发了一个综合能源模型,得出了相似结论。

挪威研究专家也发现,比较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在生产、使用和最后废弃的一系列过程中表现,电动车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可以减少10%(假设它们都行驶了15万公里)。

准确的说,电动车电池附加了许多稀有金属采矿,及相关其他环境成本。但是在碳排放上,电动车胜出。

所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真正挑战,将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未来数十年可能控制全球汽车市场的中国。“不幸的是,中国产业经济结构将让它难以实现。”

  

中国工程师近期研究发现,在电动汽车生命周期中,其温室气体排放和整体能源消耗均增加了50%。仅锂离子电池生产,就占了13%的能源消耗,以及20%的温室气体排放。

让电动汽车变好的最有效方法,似乎与汽车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反而能源基础设施显得更重要。在中国,生产电力仍主要依靠煤在内的高碳能源。因此,电池生产和车辆运行都会产生更多污染。

另一方面,中国回收产业也不发达。美国大约70%的钢铁可回收,而在中国,其回收率大概只有11%。

只有深度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更高效率的情形下,电动汽车才可以帮助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仅仅一项技术不可能创造出一场“绿色革命”。

中国电动汽车会“越来越干净”  

虽然外媒指出的问题可能确实存在,同时中国也确实面临着上万亿资金涌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造成电动车产能计划盲目扩张,并出现过之前骗补等弊端,但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电动车发展的大趋势已经成为必然。

一方面,这是中国国家能源战略的需要。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约为3.76亿吨,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往年高5%;全年石油净进口3.56亿吨,同比增长3.3%。

中国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分别为65.5%和64.4%,对外原油依存度早已经突破60%的“警戒线”。

因此,中国必须要发展其他能源,以最大程度消除影响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不稳定因素。若2020年对外原油依存度超过70%,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将是很大的威胁。而众所周知,汽车对石油消耗占到绝大部分。

另一方面,早在两年前,我国制定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与此同时,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5%左右。

所以,中国一边加大电动车推广力度,一边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如提高天然气能源比重、安全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去年,中国制定了详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实现到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20%的能源战略发展目标。

这也将意味着中国的电动车将会越来越“干净”。

  

颇为讽刺的是,就在国外媒体对中国电动车发展说三道四之际,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作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而特朗普此举无外乎出于以下几点因素。一、执行其“美国优先”政策,背弃其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二、重新扩大美国传统能源的就业;三、利用石油、煤炭、钢铁等工业恢复美国经济。但这对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然背道而驰,甚至导致全球生态危机。

当前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决心非常坚定,包括大众丰田宝马、戴姆勒-奔驰等世界汽车巨头,已纷纷响应中国新能源车政策,打算在中国本土化制造电动车。

“散乱差”的中国电动车市场,不久的将来会进行全面洗牌。像乐视等PPT造车的假象,都将在“樯橹间灰飞烟面”。

届时,技术更为成熟、可靠的新能源汽车,以及更为清洁的能源,将为中国和世界造福。而世界汽车真正的中心,也将东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