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铝发动机与铸铁发动机的区别

2017年07月14日 13:30: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教练

现在的很多车主买车除了关注车的颜值外,还很关注车的“内涵”。常关注点就是车的发动机,因为这个关乎着车的动力,日常油耗。车主经常纠结于哪种材质的发动机更值得购买,今天小编就给你列个全铝发动机和铸铁发动机各个方面的PK清单,让你好生比较。

(1)重量铝制发动机质量轻的特性是铸铁无法比拟的,在同排量下,全铝发动机要比铸铁发动机轻大约20公斤左右的重量,根据研究表明汽车的自身重量每减少10%,燃油的消耗就可以降低6%~8%。质量轻油耗低是全铝车身最大的卖点。

(2)体积 从物理特性看,铁的密度比铝大,所以铝缸体的体积通常会比铸铁的要大一些,那么就很难达到铸铁缸体的紧凑与小体积的效果。这一点上铸铁缸体占优。

(3)耐腐蚀性全铝发动机在工作时容易与水产生化学作用,导致发动机铝制表面不断被侵蚀,寿命缩短。因此,基本上所有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铸铁缸体。

(4)摩擦系数 现在的引擎为了提高转速和响应速度,活塞大多使用铝合金作为材料。如果气缸壁也是铝铝和铝之间的摩擦系数是比较大的,这样引擎的性能就受很大影响了。而铸铁就不用考虑这样的问题。

(5)抗爆性 铝的导热更快,所以冷却性能好,同样的压缩比,铝缸体引擎可以比铸铁缸体引擎使用更低号的汽油,在油价成本高的今天,全铝发动机占优。

目前一些豪车都采用全铝发动机,那是因为一个现实的比较,采用铝合金缸体的发动机自然会比铸铁发动机的价格要高出一截。但在10万及以下级别轿车中,拥有全铝发动机未必就是好事。

除了成本外,铝制缸体发动机内部仍然有一部分使用铸铁材料,特别是气缸要使用铸铁材料。铸铝与铸铁在燃料燃烧后热膨胀率不统一,会发生变形一致性出现问题。在发动机工作时,配装有铸铁气缸的铸铝缸体发动机就要满足密封要求。目前来看这还是一个未解决的难题。

以上,总结下来供君参考:

全铝发动机具有重量轻、散热性好、制造成本高的特点;铸铁发动机则有对高温高压耐受度强、耐腐蚀、制造成本低的特点,对于家用车来说,其实发动机是哪种材质对油耗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发动机的好坏是由其动力性、燃油经济性、机械稳定性等方面综合考虑衡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