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汽车企业滑入“新低谷”?

2017年07月17日 23:54:5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原标题:美国汽车企业滑入“新低谷”?

连续两年创下销售纪录后,盛极一时的美国汽车业开始渐渐滑入一个新低谷。今年6月,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跌3%,这已经是今年连续第六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下滑势头不太可能停止。

笑不出的轿车装配工人

奥纬咨询公司汽车制造专家罗恩·哈伯说:“过去6个月里,汽车工厂的产量一直在减少,而下半年的状况只会更加令人心惊。”

产量的减少意味着裁员,最先倒霉的是那些装配传统动力轿车的工人。去年,这类员工数量达到了211000人的高峰,相较2009年经济严重萧条时期增加了55%。美国劳工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美国汽车工厂减员幅度将超过2%。随着销量继续下行,工厂会继续缩减雇佣规模。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是靠着破产和紧急财政援助才撑过了金融危机。如今,这些下滑的数据表明,底特律走出那段阴影的脚步已暂时停止了。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会强迫汽车制造商保留、创造薪资优厚的美国工厂工作岗位,但依然难以阻止这一情况的发生。

业内分析人员表示,由于信贷紧缩、车辆贷款更加昂贵,消费者可能需要紧缩开支。考克斯汽车调研公司经济学家查理·切斯布鲁夫说:“更高的利率和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会阻碍经济增长,还有可能阻碍汽车销售。”

不过,汽车业工作就业受到的影响参差不齐。这表明,美国消费者的喜好正在改变。较低的汽油价格促使顾客卖出中小型汽车,重新购置排量更大的车型。生产卡车与SUV车型的工厂生机勃勃,工人们全天候三班倒地生产着这些车型。甚至在6月汽车销量整体下滑时,卡车和SUV的销量相较前一年增长了大约4个百分点。

而在生产小型与中型车辆的工厂,其趋势却恰恰相反。这些工厂纷纷缩减规模或彻底关门歇业,转型生产卡车和SUV。

汽车制造商的小算盘

有两件事是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近期都不会做的:一是开设新工厂,二是增加大量新岗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作学教授哈利·沙伊肯说:“过去几年里,美国这个行业的工作岗位急剧增多,但现在行情已经没以前那么好了。”

目前,各大汽车制造商正越来越多地考虑在美国境外生产利润较低的车型。比如,今年6月,福特汽车宣布要将三厢福克斯的生产业务从密歇根州迁至中国。公司此前计划将这款车的生产业务转移至墨西哥一家新的工厂,但最终因受到特朗普的强烈反对而作罢。福特将这款车的生产业务转移到中国后,美国的工作岗位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密歇根州的福特工厂将转而生产卡车和SUV。

但是,这一决定可能会引发贸易紧张态势。如果福特在美国全境的销量持续走低,美国工厂工作岗位数量减少,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比如对进口车辆征收关税。

减少汽车工厂工作岗位,是汽车制造商新发现的策略之一,其可以帮助他们在销量出现下滑时消解庞大的薪资支出与库存。

这和经济衰退前的状况大不相同。经济衰退前,美国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常常出现产能过剩,或者要负担工会合同——工会合同会把懒散的工人聚集到所谓的人力银行,让他们获得近乎完整的工资福利。

后来,汽车公司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签订的劳动协议里剔除了该项目。此外,底特律的公司还用低廉的薪水雇佣了大量拿着较低失业救济金的入门级员工。通过这些举措,公司能够更轻易地根据市场变化缩减产量。

以通用汽车为例:通用汽车几家在美国境内的工厂已经减少了工作班次,最近一次公司采取此类措施是宣布缩减堪萨斯州一家生产雪佛兰迈锐宝的工厂的产量。随着更多顾客被SUV吸引,雪佛兰迈锐宝这类中型车的相关业务正在迅速下滑。

堪萨斯州堪萨斯城一家通用汽车装配厂负责生产中型车型雪佛兰迈锐宝。近来,通用汽车宣布缩减此处产量。“这都是些艰难的决定。”通用汽车北美业务总裁亚伦·贝蒂说,“但到头来,我们还是得规定好我们的生产计划。”

菲亚特-克莱斯勒已经减少了密歇根州与伊利诺伊斯州工厂的小型与中型车辆整体产量。工厂暂时停工,更换工厂设施,以便转产SUV与卡车。

伊利诺伊州贝尔维迪尔的菲亚特-克莱斯勒工厂大约有4200名员工近来结束了长达几个月的暂时停工,重返工作岗位。本月晚些时候,他们将在这座工厂生产一种全新的SUV车型。

“峰后时代”,谁在裸泳

就总体就业形势而言,一大亮点在于,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等小众汽车制造商和宝马等外国汽车公司扩大了生产。宝马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唯一一家美国工厂目前正在扩招人手。

汽车制造商希望,在接下来6个月内,车型较大的汽车销量能像前一年一样变得更好。通用汽车发言人詹姆斯·凯恩表示:“由于季节因素,下半年卡车与多功能车的销量更高,因此额外进行生产调整是有意义的。”

但几乎没有业内专家认为,近期汽车行业工作岗位会大量增加。比如,通用汽车近来降低了公司对今年下半年行业销售情况的预期。分析人员预计,下一年汽车的年销量将减少1700万辆,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考克斯汽车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斯莫克说:“我们开始进入了所谓的‘峰后时代’。”考克斯汽车旗下拥有汽车调研网站“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和“汽车交易人”(Autotrader)。

通用汽车在密歇根州底特律北部的奥赖恩镇开设有一家小型汽车工厂,它是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后蓬勃发展起来的一家工厂。

通用汽车公司投资5亿多美翻新了这家工厂,开始生产超小型汽车。去年,公司增加了全新雪佛兰Bolt电池电动汽车产量。

但随着燃油价格下跌,节能省油的超小型汽车业务大幅萎缩。配备了现代生产技术的奥赖恩镇通用汽车工厂目前已减少到只有一班生产,并且近期几乎没有希望扩大生产。

今年,为了进行测试,通用汽车增加了一小道工序,把Bolt转变成了自动驾驶汽车。当时,工厂员工都很受鼓舞。

在几乎没有新岗位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新增项目受到了还有富余产能的工厂欢迎。林西·格林是少数参与该自动驾驶汽车生产的员工之一,他说:“能参与新产品的创设真是太棒了,哪怕我参与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