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增长”背后:上汽大众的盛世与暗滩

2017年07月19日 07:59:23
分享到:
来源: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吴邪

2017年6月,上汽大众共销售新车174,836辆,同比增长20.1%,环比增长14.9%,排名国内合资乘用车企第一名。

时间匆匆而过,转眼已是半载,汽车品牌们也到了“期中考”的时候。6月,车市大盘渐渐复苏,狭义乘用车合计售出1,787,689辆,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4.9%,幅度不大,但“双增长”的卷面成绩还是给长期胸闷的汽车市场“打了回鸡血”。

前几个月车市遇冷,终端市场压力陡增,加大折扣力度,俨然已是最粗放、最无奈的救市药方,逢着“期中考”的月末冲刺,消费者订单转换率的效果初步显现。

 视线重新移回上汽大众,两位数的“双增长”,已经把车市大盘甩在了身后,继续蝉联单月销量冠军。而就半年的合计销量来看,上汽大众同样占据榜首。

▎VW品牌:主销车型多点开花,途昂单月销量继续增长

VW品牌销量:146,528辆,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14.7%

【6月亮点】

1、凌渡6月销量超过1万9千台,同比、环比“意外”暴涨;

2、途昂(6,675辆)销量“三连跳”,6月再创新高;

3、途安L(9,356辆)销量“突然”增加,冲击去年的最好月销量。

【潜在风险】

1、朗逸、桑塔纳双双下滑,与品牌整体走势相悖;

2、朗行/朗境(2,552辆)相比于5月状态回归,但同比跌幅仍超过了50%。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句话写给上汽大众同样合适。

从轿车市场来看,主销车型朗逸、桑塔纳波动性下滑:朗逸(32,871辆)仍是VW品牌卖得最好的车型,但从5月份的销量榜首退了下来,让位于别克英朗(35,766辆);桑塔纳(13,690辆)相比去年同期,销量减少超一万台,轿车排行榜也被甩出了前十开外。

轿车市场无疑是上汽大众下半年需要格外重视的“暗滩”。朗逸、英朗、轩逸已经形成鼎立之势,相互的份额均在伯仲之间。但在这种情况下,均势很容易因为某款产品“意外”的举动而被打破。比如,英朗将在今年11月推出新款车型,并且增加旅行版车型,此举对于主流合资家用轿车市场的影响将不可忽视。此时,朗逸/朗行将如何应对?

同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桑塔纳身上。面对老对手捷达,桑塔纳今年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原因出在哪里?也许上汽大众应该比较一下桑塔纳和捷达的配置表,看看细分市场的用户群体究竟更倾向于哪些配置。同样面对细分市场的萎缩,捷达主动求变,以1.5L发动机替代1.6L发动机,终端价格上也要更有竞争力。

至于高端轿车帕萨特辉昂也面临的巨大的压力。产品落后迈腾半代的帕萨特已经显出老态,而日系双雄雅阁凯美瑞相继将迎来换代,市场声量和关注流量届时势必会被抢夺。帕萨特除了稳定的终端促销,还能玩出什么花样?

而辉昂始终无法打开市场,不仅不能起到原本树立形象的作用,反而是在用实际行动“伤害”品牌。与ABB中大型车过分同质化的设定,缺少亮点的设计与产品爆点,目前来看是在用自己的短板硬碰别人的长处,不仅无法打动目标消费群体,更无法做到分流ABB潜在客户。

有趣的是,上汽大众其他车型却“多点开花”。

凌渡(19,009辆)创造了上市以来的最好记录,再憋一口气,就要捅破2万辆“这层天”了。这几年,主打运动风格的车型产品,销量一般都不差。毕竟,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了,中庸之道已成为“过去式”,颜值即正义,讨年轻人欢心要从运动化的设计风格开始。思域、凌渡,都是这样的例子。

途安L(9,356辆)销量“意外”暴涨,但如此谷峰式的跳动,并不能改变途安L背后细分市场的焦虑状态。虽然说,途观L在15万级别的MPV市场,几乎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竞品车型,但可替代车型却层出不穷,尤其是大两厢、类旅行车等车型的出现,分流了犹豫不决的潜在消费者。

凌渡和途安L略显“奇怪”的销量,背后到底是为了完成半年冲量的目标,还是真的获得了多数消费者的认可,目前还有待观察。但事实上两款车型都是上汽大众跳开常规车型,打开细分市场之举。

如今,凌渡除了要和速腾威朗争夺市场外,还要面对在年轻人中有极高号召力的思域。凌渡做了多年的年轻人市场培育,经历了数次定位调整才有了今日的市场地位。而身背“黑科技”、“本田大法”的思域却能在极短的上市时间里就能获得高声量,背后原因值得思考。

对于途安L来说同样如此,最早进入15-20万MPV市场的途安却始终未能真正打开希望购买同价位德系非轿车的用户群体。在今年11月,别克GL6预计即将上市,有了GL8多年来在MPV市场上霸主地位的背书,留给途安L培育市场的时间不多了。

Polo(16,803辆)继续称霸小型车市场,销量同比也有超过30%的涨幅。而在6月中旬,全新一代Polo在柏林正式发布,新车将基于MQB平台打造,车身加大一圈,海外版轴距增加了94mm,科技配置也有升级,未来将会引入国产。

新一代Polo▐ 

至于SUV板块,正逐渐成为上汽大众的“销量奶牛”和“利润奶牛”。抢手的途昂(6,675),月销量“三连跳”成就达成,6月再创纪录,几乎完全摆脱了车市淡季的消费力限制,产能爬坡之后,销量还会有更大的期待值。

大众品牌的形象提升任务,原本应是交由辉昂完成。而在当下的中国市场,SUV则成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更好的载体。上汽大众在途观L上推出尺寸更大的途昂,它的销量增长、供不应求恰恰反映了消费者对于一辆30-50万元悬挂VW标识车的认可。

途观/途观L(合计28,828辆)虽然环比出现了销量下滑的现象,但在SUV榜单中仍排第四位,仅落后于自主品牌阵营的哈弗H6传祺GS4宝骏510。在三大细分市场,仅SUV保持销量正增长的大背景下,上汽大众的产品布局已经成功了一半。

另一半在哪里?要看斯柯达能否追上来,而柯迪亚克的销量表现是关键。

▎斯柯达:柯迪亚克月销超5000辆

斯柯达品牌:28,308辆,同比增长16.5%,环比增长16.1%

【5月亮点】

1、速派(4,251辆)同比增长66.6%,环比也有“两位数”增长;

2、柯迪亚克(5,152辆)终于“月超五千”,新品效应拉动销量整体走高。

【潜在风险】

 6月,柯迪亚克的销量终于超过了5,000辆。4月、5月,柯迪亚克并不出色的销量成绩惹来了很多质疑,产能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接下来,会是“黑色”的7月、8月,往年都会成为销量低谷,以至于有些主机厂开始放“高温假”,检修设备,休整产能。不过,柯迪亚克应该还会“卯足了劲”开工,逐渐消化市场火热的订单需求,产能爬坡之后,可以在销量层面,为斯柯达整个品牌“提振士气”。

 下半年,斯柯达的新车计划并不复杂,首先会在8月中旬推出明锐旅行版,然后有可能在年底的广州车展发布新车Koraq,定位介于柯迪亚克和Yeti之间。柯迪亚克是斯柯达布下的第一招棋,预示着斯柯达不再是仅仅依靠轿车的汽车品牌,斯柯达正在争取着更多突围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