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面面观:如何用有限的预算买到不断升级的消费欲望?

2017年07月19日 08:17:10
分享到:
来源:华山论剑

今天的中国汽车消费者是幸福的。产品的无限丰富与市场的不断细分,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选择——无论持有多少预算,无论是技术流、性能党抑或实用派,一个人理论上总能找到可以最大限度满足自己心愿的梦想之车。

 今天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又是纠结的。几十甚至上百款车在同一细分市场开卖,愈发精进的产品力加上主机厂天花乱坠的宣传,让人挑花眼。

 说一款车好不好,许多评价标准是客观的;说一款车适不适合自己,答案却千人千面。作为仅次于房屋的“大件”;要选到最适合自己的爱车,消费者一方面应该懂一点技术,另一方面也需要成熟的汽车消费观。

 因此,这篇文章不光谈车,也要谈谈消费观。友情客串“演示道具”的,正是最近颇有些话题性、客户关注度和厂商期望值都很高的一款7座城市SUV——东风标致5008

眼见为实,不当键盘车神

买车这件事之所以显得机关重重,本质上是汽车作为尖端工业品的复杂性使然,这也是为什么笔者一直主张——在对自己中意的车型充分体验之前,切勿仅凭一时冲动或是“键盘车神”们的建言而下单。

 曾有圈内大咖归纳出“好看、好用、好开”的选车三定律。好用和好开不必多说,单就“好看”这一条,一款车漂不漂亮,是否符合审美,也不是从网上搜几张图就能下定论的。中国消费者或许是世上最看重“颜值”的一群人,各大厂商在中国投放的新车汇聚了最新、最潮的素,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实车比图片好看”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东风标致5008大体上也属于这类情况。和它的兄弟4008一样,这款SUV是实践标致品牌全新设计语言的先锋,作为“最像概念车的量产车”而被业内人士不厌其烦地点赞。但是,对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用户而言,5008身上诸如腾跃式立体腰线、黑钻式横贯尾部、双色铝合金轮辋等形形色色而“不明觉厉”的个性化设计,多少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

如果你看过图片和视频后依然为这辆车的外观举棋不定,那么以笔者之见,一趟耗时半天的4S店之旅可能是终极解决方案。事实上,浏览各大汽车论坛的精华帖子不难发现,许多5008的车主或准车主,是在接触实车后才被设计师的巧思所折服进而下订单的。

换句话讲,5008的设计很优秀,但它给人的印象从“惊艳”到“耐看”,得通过亲密接触才能实现。

买车要以眼见为实为前提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厂商提供的图片和媒体试驾信息多数是基于顶配车型的,而在实际销售过程中走量的往往是中低配车型,消费者不做实际体验,就很难意识到两者间的配置差异。

 在5008这个案例当中,除掉旗舰版和乞丐版,两款中配车让人最容易感受到的区别来自内饰和座椅材质,但8英寸触摸屏、12.3寸液晶仪表、电子换挡装置和酷似航空器的中控并无分别,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实车与客户心理预期落差过大的麻烦。

学会做减法,勿贪大求全

拜各家企业持续的“军备竞赛”所赐,7座SUV的价格区间已向高低两个方向大幅延展。在20万~40万元价格区间,东风标致5008、上汽大众斯柯达柯迪亚克等新面孔的登场,也初步改变了这一市场被汉兰达等少数产品定义的状态。

 当然,消费习惯的改变不是一两天内就能完成的。很多中国消费者有“大车情结”,特别是在7座SUV市场,然而,太大的车身,就不得不面对在老旧小区以及胡同转角处进退不得的尴尬。因此,车辆的长度和宽度分别控制在4.7米和1.9米之内,既能满足对大车身的需求,又能避免一些窘境。

比如5008和柯迪亚克这对“好基友”,二者的产品形态都更贴近大城市的实际用车环境,是“里子大于面子”的解决方案。

 归根结底,车辆档次的提升是无上限的,过分强调“消费升级”而选择产品力过剩的车型,势必带来财政压力,也就违反了“车为人服务,而非给人增加负担”的信条。反过来讲,只有在买车时懂得做减法,遏制住消费冲动,才能免于闹出“加钱上卡宴”之类的笑话。

何况,就乘坐舒适性这一点来说,无论5008、汉兰达甚至块头更大的途昂,本质上都采用的是5+2的设计思路,“平常是5座车,第三排仅用来应急”才是它们的正确打开方式

 倘若“搭载7个成年人长途旅行”被认定为刚需,那么笔者的意见是:要不然把预算提升到百万级别,要不然就放弃对离地间距的追求,直接去选购GL8奥德赛这些商家两用的MPV。

 对用车环境要有基本的预期

 受成本所限,20万~30万元这个级别的7座SUV中很难有十全十美的产品。显而易见,有限的预算会加剧选择困难症,而要想缓解症状,不妨试着对自己的用车环境做一下大致的评估。

 还是拿东风标致5008来说,全系不配四驱系统,让这款车在与竞品PK时饱受质疑。但话说回来,如果你的“自画像”是一位典型的城市SUV用户,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了中短途通勤上,每年自驾远游的机会屈指可数,又何必为车辆的驱动形式过分烦恼?

正如ESP对轿车的帮助有限那样,低成本的四驱系统也不足以让城市SUV突破车身结构和轮胎规格的物理限制,反倒对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存在不利影响。一言以蔽之,既然能接受城市SUV这种产品,那么,是否四轮驱动就不应该成为肯定或否定某款产品的全部理由。

 悬架形式也遵循类似的逻辑。基于理性思维,对注定要在铺装路面上度过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的车辆,有经验的消费者大可不必以“非独立悬架不买”为理由自缚手脚。何况,在这个价位上,评价一款车“下盘功夫”的优劣,调校水平比物理规格重要;就实际效果来说,半独立悬架对车辆动态性能的影响往往止于心理层面,对乘坐空间却有着实打实的加成。

对于用户来说,成熟的汽车消费观的最大意义在于帮助他们挑选合适的产品。随着20万元左右的7座SUV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东风标致5008和柯迪亚克等后来者都迎来了实实在在的商机。

而从消费者的反应和市场表现来说,中国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理性和成熟,而5008也成为东风标致化挑战为契机、实现运营机制和增长模式革新的一把“钥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