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考 || 乘用车市上半年好一出大戏

2017年07月20日 10:39:4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时光匆匆,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回首上半年的国内车市,可谓好不热闹——重磅政策频出、热门事件不断、市场压力增大、竞争格局生变、消费需求转向、流通服务调整……有的企业在这半年风生水起,有的企业却逐渐消沉;SUV仍旧是乘用车市场上的增长点,MPV却已然开始冷却;4S店不再是汽车销售的惟一模式,加价卖车却仍层出不穷。2017年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可以说是起起落落、沉浮不定。

市场遇冷  “小年”又现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形势不容乐观。今年1~6月,乘用车共销售1125.30万辆,同比增长1.61%,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减缓7.62个百分点。1.61%的增幅几乎是近两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数据上看,上半年仅有SUV这一个品类车型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6.83%,但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回落;轿车、MPV及交叉型乘用车,分别下滑3.17%、15.78%和25.28%。市场压力增大还反映在经销商库存系数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11%,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之上。 

分析市场遇冷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购置税政策的调整是最直接的冷风。由于今年购置税优惠力度的减弱,去年年底购买力提前释放,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那些对车辆价格更为敏感的市场,这种影响更加明显。对于汽车市场而言,同样不能忽视国家经济环境和导向上的影响。去年年底开始,国家金融政策发生了转向,去杠杆、去泡沫的力度增大,对汽车消费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今年上半年也是如此。  

对于下半年汽车市场走势,多数专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市场增速将低于5%。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今年汽车市场“小年”已定,如果没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不仅是今年,未来很可能一直是“小年”的态势。

自主发力  格局生变

尽管市场遇冷,但是记者惊喜地发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今年1~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4万辆,同比增长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53.06万辆,同比大涨近90%,完成年销量目标53%,为此吉利汽车上调年度销量目标至110万辆;广汽传祺上半年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57%,中高级轿车迎来突破性进展;上汽乘用车上半年共销售汽车23.36万辆,同比增长113%,荣威品牌延续强劲势头,RX5上市一年来累计销量接近20万辆,eRX5今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9000辆。强势企业、强势品牌的崛起,带动了自主品牌的整体增长,同时也蚕食着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韩系、法系车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83%和1.67%。对比一年前,韩系、法系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3%和2.7%。如果将韩系车的下滑归结为政治因素的影响,那么法系车落寞则是自身竞争力的下滑。从品牌竞争的角度分析,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DS在国内市场都属于较弱势的品牌,品牌溢价能力不强使其很难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突围。其实,不仅合资品牌出现分化局面,自主品牌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江淮和北汽都表现不佳。

热点不断  路径不乱

尽管市场放缓、格局生变,但上半年的乘用车行业却非常精彩,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一个个“大事件”。江淮大众成立,一汽、上汽、奥迪之间的三方博弈,特斯拉落户上海遭否认,吉利收购宝腾,乐视汽车遭遇重创……这些热点事件无不折射出当下汽车产业的竞争压力之大、转型速度之快、发展机遇之多。


此外,多项政策的密集出台,给转型中的汽车产业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强调了汽车行业的重要地位,也明确提出了多项目标和要求。6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明确了外商在华投资生产电动车,不受“外商在华最多只能建立两家合资企业的限制”,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更加开放的环境。具体到乘用车及后市场领域,今年最重要的政策便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为人诟病的单一授权经营模式被打破,汽车流通行业就此迈入新时代。


目前,传统经销商、服务商正处于观望期,行业期盼的新型流通模式尚未出现,固有流通模式下的顽疾也尚未消除。有业内人士表示,期盼《办法》迅速见效还不太现实,流通行业转型的第一步应是明确方向。


转型的方向在哪儿?面对这个问题,汽车企业的答案是树立用户思维,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这也应该是汽车流通行业的答案。“致力美好生活”是今年上海车展的主题,也是汽车行业的时代命题,未来用户的需求和感受将决定企业甚至行业的更新换代和生死存亡,离用户最近的汽车流通及后市场领域,更是如此。


今年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政策变化也说明了这一点。公安部发布机动车号牌管理新规,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更好地满足车主需求,为他们提供方便。“二次费改”正在推进,保险公司自主定价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使得记录良好的车主可以获得更多优惠。

2017年上半年,汽车行业足够精彩。我们不求下半年实现高增长,但求行业、企业能够去伪存真,朝着转型升级的目标扎实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