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销量波折背后的几点冷思考

2017年07月21日 08:31:10
分享到:
来源:华山论剑

记得去年年底跟长安汽车的一位朋友在聊天时,我说,你们做了那么多事,业绩那么好,应该多炒作炒作。我的这位朋友憨厚地笑了笑:“今年我们新产品少,可说的不多,明年就是我们产品大年了,希望到时能把最好的产品呈现给大家。”

我的这位朋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长安人——厚道、实在、能吃苦、喜欢用结果说话。这样的人在长安汽车的团队里,比比皆是。

这是一个传播爆炸化、碎片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恨不得拿着“高音喇叭”,唯恐别人听不见,在这样嘈杂的环境里,很容易被环境所影响,忙着喧哗,却忘了低头看路。

这样的时代,不缺创业者,却缺实干家;不缺演讲者,就缺踏实干活的人。因此,能在大环境下坚持做自我,就显得尤为可贵——长安就是这样一个坚持实干的企业。

但这个低调的企业,业绩却一点都不低调——连续10年获得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虽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在5月快速对价格进行调整之后,长安汽车6月销售23.3万辆,环比增长18.4%;长安品牌汽车销量13.4万辆,环比增长25.1%;长安品牌乘用车销售9万辆,环比大幅增长28.3%,重回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今年上半年,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59万辆,连续4年领跑中国品牌乘用车半年销量。

有些泥泞,伴随着彩虹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品牌凭借SUV车型,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一路高歌猛进,这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认为中国品牌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然而,却有一个人,并不那么乐观——这个人就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他看来,中国品牌不能盲目乐观。“单一品牌如果年销量不能达到200万辆,就很难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他还认为:“自主品牌有成本优势是伪命题,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是牺牲盈利获得的,只有不断扩大规模,实现品牌与产品向上,才有能力抵抗市场风险。”

为何朱华荣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这是因为,走在其他自主品牌的前面的长安,经历了更多风雨,自然也知道这条路上更多的不易——有些弯路,不得不走;有些泥泞,伴随着彩虹。

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扛鼎之作CS95

过去的5年,可以说是长安快速发展的5年,销量仅仅是考量的一个标准。销量背后,长安建立了“五国九地”研发体系;拥有国内最多的“千人计划”专家;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上自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论;研发投入的占比在国内企业中一直位居前列;产品力和品牌力同步提升……

然而,基数越大,往后的路越难走,竞争也越激烈。现在,摆在长安面前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再仅仅是中国品牌兄弟,更多的是合资品牌。快速发展之后,如何调整节奏和步伐,已经成为摆在长安面前的头等大事。

性价比之外,还要有硬实力

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进入盘整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销售1125.3万辆,同比增长1.6%。而笔者拿到的一份终端销量报告则显示,上半年零售数同比出现了负增长,是“史上最差的上半年”。

长安打响官降第一枪

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5月底,长安汽车率先打响了官降“第一枪”,旗下CS15、CS35、CS75、新逸动、新奔奔睿骋等多款主力车型均有大幅降价,涉及的车型之多、降价幅度之大,在自主品牌里并不多见。

降价的效果也立竿见影。从6月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安汽车6月销售23.3万辆,环比增长18.4%,其中长安CS75月销15460辆,环比增长39.8%;长安CS35环比猛增66.5%;长安CS15环比增长28.7%。

CS75月销超1.5万辆,是销量担当

长安为什么有勇气这么做?不少企业老总在跟我沟通的时候,都很佩服长安的勇气和决策力。毕竟,市场终端也都有很大幅度的让利,如果能够官方宣布降价,一是能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二是对经销商来说也是好事。但很多企业却在犹豫中错过了好的时间节点。

更重要的是,在性价比的背后,也离不开长安这些年对于研发持续的投入和品质、品牌力的提升。毕竟,市场上主打性价比的产品越来越多,要在这样的市场上胜出,还需要有硬实力。而长安这么多年的积淀,使其不仅在SU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竞争更为激烈的轿车市场,也表现不错。

还有多款重磅车型将推出

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很少有人质疑长安在研发和产品品质上的实力,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颜值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市场。

即将上市的“最色SUV”CS55

 

如何设计出更高颜值的车型,也是长安一直着重突破的关键点。今年4月7日,长安汽车发布了“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所谓“智”,即是智力、智能,在智能汽车技术的应用上,长安汽车要走在前面。“色”,即是色彩、性情、美感,也就是产品的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和情感要求。“智”和“色”也是长安汽车新时期对于“生命动感”汽车本质特征认识的具象和展现。

当然,理念还需要落实到具体的产品上,第一款被赋予“智色双旋”设计理念的产品就是即将在下半年上市的CS55——这是一款专为城市青年打造的紧凑型SUV,由长安欧洲设计团队打造,呈现出惊艳的生命动感美学。

在产品力方面,在全国媒体试驾会上也受到了一致好评,其搭载的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PAB预警辅助制动系统等多种智能安全技术,不仅智能化配置高,而且提升操控性和安全性,被认为是一款超越合资品牌的好车。

睿骋CC将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

而且,在今年第四季度,能够代表长安品牌高度的另一款产品——睿骋CC也将上市。这是一款隶属于最新P3平台的产品,也是长安汽车第三代产品的亮剑之作,是一款以豪车级的品质和标准打造的中国品牌轿车,将以时尚动感的外观设计、宽适的驾乘空间,在B级车市场实现突围。

可以说,随着下半年多款全新产品的推出,长安汽车将进入更好的发展阶段——有“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态,有扎实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力,再补齐“颜值”这个短板,更重要的是,有一批优秀、踏实和兢兢业业的员工,那么,这个企业的未来就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