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领克开路,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2017年07月21日 10:03: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最近,吉利汽车真是动作不断。

今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沃尔沃汽车签订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null

 据了解,吉利汽车此举主要目标是旗下高端品牌——领克。根据已签订备忘录,沃尔沃将入股全球化高端汽车品牌领克。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将拥有另外50%的股份。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此基础上展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未来这些双方共同研发的成果将由合资公司进行管理。

领克品牌发布之初,吉利给的定位就是“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高端汽车品牌,基于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建立。”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就是将沃尔沃制造工艺落实到领克造车上,未来的领克将充分享有各方带来的技术、资源和成本优势,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null

 对此,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也明确表示:“沃尔沃汽车将与领克在中国共享制造基地,按照同样的质量标准、制造工艺同时生产沃尔沃和领克的产品。由沃尔沃主导,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将保障我们的产品品质达到全球领先水准,不惧任何竞争。”

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也表示:“在联合开发CMA基础模块架构和打造领克品牌的基础上,吉利和沃尔沃将不断深化技术合作,充分共享资源,为两个公司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创更加广阔的空间。”

null

 可以看出,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平台是领克最大的资本,CMA平台作为一套全新的可扩展的架构,可以根据车型定位来调节车身长度、宽度、高度和轴距此外,CMA可兼容三缸、四缸发动机及混合动力、纯电动驱动系统。未来,该平台还将兼容沃尔沃自动驾驶系统。

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到现在,需要一个实现向上突破的成功案例,而目前还没有比领克更优越的选择。在领克成为合资品牌后,这是第一个由中国车企主导的合资品牌,对未来吉利汽车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null

 有一个问题在于,吉利早在2010年就已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全额收购,从资本的角度上看,领克并不属于合资品牌;但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双方仍是独立经营,更多的是技术层面的合作,而吉利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则意味着双方由简单的技术合作,进一步扩展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这对领克的下一步发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汽车有文化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和沃尔沃汽车入股领克采访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先生,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是吉利控股与吉利汽车,或者是沃尔沃汽车有怎样的从属关系,归根结底是三方利益代表进行的资源重新整合,目标就是使领克品牌迅速成长发展起来,就这点来讲,最终的获利者仍是吉利品牌。

目前,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的合资公司已成定局,具体细节仍在协商之中,在中国自主品牌多年受国外品牌的“压迫”下,领克的高端路线有了国外豪华品牌的背景加持,这样就更有实力与其他品牌一较高下,前景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