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铁成重构神龙战略 标致雪铁龙重回赛道或迎转机

2017年07月22日 09:05:16
分享到:
来源:车记思维

原标题:安铁成重构神龙战略 标致雪铁龙重回赛道或迎转机

同为外来品牌,源自法系的标致与雪铁龙在华市场频频失意。经历了2014年的销量巅峰后,2015年虽未完成目标销量但好歹落了个平局,不过从2016年开始,销量便遭滑铁卢,至今也没有止跌迹象。

7月18日,神龙公司召开今年第二次干部大会,表示要聚焦收益好的新车型,恢复轿车这个主战场。从顺应大势力推SUV到如今欲杀回轿车战场,神龙旗下两品牌标致与雪铁龙还有力气止跌吗?

 SUV销量难敌轿车

长城吉利和广汽等车企顺应SUV潮流打造出热度颇高的SUV车型,同样是顺应大势,神龙旗下两品牌标致与雪铁龙却是事与愿违。

今年1-6月,东风标致总销量为10.22万辆,同比下滑了36.69%,领跌法系阵营。从东风标致销量细分中可以明显看出,在时下最火爆的SUV市场,它并没存在感。去年上市被寄予厚望的4008,今年上半年销量只有1.86万辆;3008更是惨淡,前六个月销量仅1.05万辆。在SUV铩羽而归的背景下,其轿车板块显得不是那么狼狈,上半年408和308销量分别为2.1万辆和1.87万辆。

(1-6月3008、308、4008、408销量趋势对比图)

比起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处境更是如履薄冰。追溯到2014年上半年,东风雪铁龙坐拥15.95万辆的销量,到了今年,东风雪铁龙前六个月销量仅4.6万辆。近年来,东风雪铁龙对SUV尤为看重,但在半年考下,仅有爱丽舍销量破两万,可达24554辆,其他车型纷纷溃败。几款主推车型C3-XR、C4世嘉、C6销量均不达标,分别为9069辆、3871辆、3659辆。

(1-6月爱丽舍、C3-XR、C4世嘉和C6销量趋势对比图)

此种情况下,如若还要顺应大势发力SUV,对神龙来说,成本颇高且收益极低。旗下车型无力打进SUV领域内部,重回轿车战场更多是迫不得已。

产品难诠释定价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是仅次于德国大众汽车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集团与东风公司合资成立神龙汽车公司,在华生产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标致雪铁龙的最新平台是EMP2 (第二代高效模块化平台),该平台上并不支持四驱和独悬,所以从该平台生产标致4008/5008以及雪铁龙C5 Aircross均没有四驱车型。没有SUV技术,便是其在华卖不好SUV车型的根本原因。

近两年,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推出新车不少,轿车包括标致308标致308S雪铁龙C4世嘉、雪铁龙C6等全新车型,SUV则有标致2008/3008/4008/5008以及雪铁龙旗下C3-XR等国产车型,定价均高于大众、通用旗下竞品车型,导致在市场境遇不佳。

似有察觉不具备SUV技术且定价又不妥的东风标致在力挽狂澜。今年上市的7座中型SUV 5008,相比4008的起售价仅贵两千,但要说5008比4008新在哪里,恐怕只有硕大的后备箱空间和可拆卸第三排座椅。按照东风标致以往的定价策略,5008的定价并不算高,但全系没有四驱车型,且延用了4008的动力系统,及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结构,导致新意不足,略有“新瓶装旧酒”之嫌。

在7座SUV市场异常火爆的背景下,5008定价与4008几乎重叠,在推出7座的基础上还推出5座,涵盖4008所主打的5座SUV市场,但销量却不及4008,6月仅销售0.32万辆。

(5008与4008销量趋势对比图)

相比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定价尚在国人承受范围内,但战略保守、车型引进缓慢导致其渐渐走入市场边缘化地带。就拿爱丽舍来说,该车一直都是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支柱,但沉寂四年到今年二月份才更新一次,还非换代车型。 雪铁龙入华二十年有余,其热销车型爱丽舍的前身富康更是与捷达、桑塔纳被称为中国车市的“老三样”,成为时代印记,如今变成这般光景,不仅让人思考,推陈出新速度缓慢如何跑赢时代?

(2017款爱丽舍)

重回赛道或迎转机?

调至东风公司不久的安铁成在7月18日参加神龙公司今年召开的第二次干部大会就有表示,企业一般会经历创业建设期、快速成长期、战略调整期和跨越发展期四个阶段,而神龙如今进入了战略调整期。

在下半年如何发展标致与雪铁龙上,神龙汽车计划重回轿车主战场,欲将主要力量集中在收益好的新车上。

在神龙早期的规划上,并没有料到SUV会迎来空前火热的时期,导致SUV拖了旗下两品牌的后腿。面对车市,标致和雪铁龙的反应慢了一拍,通过后来的新车定价、配置和最终销量更不难发现,两品牌对于如何打好SUV一战显然是没有做好准备,且在迎合SUV市场时,忽略了颇具竞争力的轿车市场。折腾了几年,才发现得不偿失,自家主要市场竞争力仍在轿车这一个领域。

2016年,神龙汽车只完成了全年既定产销目标的78%,并首度被挤出中国合资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TOP10的榜单。2017年上半年,神龙汽车迫不及待将各级别SUV产品投放市场,销量仍没有止跌迹象。就标致与雪铁龙目前形式而言,神龙宣布回归轿车市场是明智之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