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该为安全气囊事件买单?

2017年07月24日 07:07:45
分享到:
来源:今日车报 作者:王博

安全气囊,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一直是一种千疮百孔、伤黑累累的存在。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由于安全气囊和发电机存在隐患,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33万辆汽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正在召回的约77万辆SUV由于布线问题,可能导致驾驶侧的安全气囊意外弹开”。此故障导致五起轻伤事故,无车祸发生。菲亚特克莱斯勒还表示,短路的线路主要存在于线路和方向盘的接缝处,不仅会导致安全气囊意外弹开,还可能造成挡风玻璃雨刮器失灵或意外工作。

又是一起因为安全气囊问题的召回事件。

  

因“安全气囊”门而债务缠身的Takata Corporation高田集团已于6月26日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其在美国的子公司TK控股公司也于6月25日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

安全气囊,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一直是一种千疮百孔、伤黑累累的存在。

首先,尽管业界呼吁多年,但至今仍没有出台安全气囊的国家标准。国家只是于2006年4月出台了3项涉及安全气囊零部件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它仅规定了单独某一零部件的试验方法等,属于零部件在装配前的试验标准,而不是整个安全气囊集成系统的评价标准,它并不能作为判定气囊制造质量是否合格、气囊与具体车型是否相匹配的依据,更不能作为判定事故发生后安全气囊是否应该打开的依据。而美国、欧洲、日本在安全气囊方面早有相应法律法规,如美国联邦汽车安全标准有关安全气囊的内容已多次更新。

  

其次,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虽将汽车汽车零部件纳入召回体系,但引发零部件缺陷的原因错综复杂,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之间的责任难以判定,实际操作中难以保证评判的公正性,法规执行起来比较难。法规缺少执行细则,所以至今未见一起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召回案例。而欧美市场自高田事件之后,高田、KSS、大陆均有针对安全气囊及相关配件的召回措施,以提升车辆安全性。

第三,国内汽车召回仅止步于一纸公告,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相关的召回过程和维修过程缺少反馈、监管和信息公布的官方渠道。反观美国,对于高田问题气囊的修复有相关数据追踪,完成更换或修复工作的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超过召回总量的1/4,我国远远不到这个比例。

  

第四,对于因汽车零部件质量、整车制造工艺而召回的事件应该引入第三方进行检测和监管。为此,需鼓励第三方检测和监管机构的发展,这也是美国处理高田事件的经验之谈。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就是不断出现的召回事件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