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车打造史上最大垄断组织?

2017年07月24日 09:48:19
分享到:
来源:每日汽车

价格垄断甚至于排放门,都可能与这有关。

据德国《明镜》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汽车、宝马集团和戴姆勒一直在秘密举行会议。它们建立了“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组织之一。”

它们采取不同工作组的形式,探讨生产成本、供应商、战略、技术等协同工作。据统计,约60个工作组,200名员工商量如何研发汽车、制动系统、汽油/柴油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和尾气处理系统。

至于德国汽车卡特尔存在的证据,德媒透露,大众汽车和戴姆勒曾自愿向竞争事务监管机构披露的不当行为,从中可发现事实真相。今年7月初,大众向反垄断机构递交了一封信函,承认可能存在反竞争行为。

据悉,2006年起,汽车巨头们开始讨论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AdBlue的成本,详细到柴油尾气处理液的储存罐尺寸问题。最终它们一直决定,使用小尺寸的储存罐替代大尺寸版本。

实际上,去年反垄断机构已经瞄上了它们的反竞争行为。上述德国大型汽车制造商与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遭到反垄断机构“联邦卡特尔局”(Federal Cartel Authority)突击搜查,缘由是它们涉嫌在采购钢材时相互勾结。正是钢材价格操纵案引爆德国调查员对汽车巨头串通的关注。调查员也从中发现巨头共谋的证据。

前欧盟竞争事务专员Joaquín Almunia曾于2014年对此嘲讽道,如果将调查的各个零部件组装起来,“我们几乎能组装出一辆完整的汽车”。

这一切令人叹为观止。德国梅茨勒银行(Bankhaus Metzle)分析师Juergen Pieper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以上指控性质非常严重。这意味着,德国汽车巨头之间可能已经串通20余年。汽车行业的丑闻,似乎永无止境。”

其实,德系企业的垄断行为早已经有前车之鉴。戴姆勒、曼恩和斯堪尼亚等五大商用车企在1997年至2011年间进行价格垄断,去年一度面临千亿欧罚款的压力。而最令大众心痛的“排放门”事件,也与它同博世之间的关联密不可分。

大众、宝马和戴姆勒集体串通的消息曝出后,昨日它们的股价齐齐下跌,大众跌幅一度下挫4.8%,宝马和戴姆勒则分别达3.3%和3.4%,更拖累德国股市。

然而,很显然,股价下跌仅是开始。若垄断属实,德系三巨头将面临巨额罚款和索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