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积分掐脖子 揭底长城传祺的自救之策

2017年07月24日 13:55: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近日,长城汽车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御捷长城此举的最终目的很明显是奔明年即将实施的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而去。在政策大棒下,近两年借助SUV风口发展起来的SUV汽车大户们,将以何种方式度过政策难关呢?

近两年因消费升级,在汽车市场整体增长趋缓的情况下,SUV细分市场一骑绝尘,长期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凭借一款爆款车型带动企业发展扶摇直上的不止一家。然而,SUV相比轿车更高的油耗,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大趋势下,也成为企业面临的难题。  

工信部早已制定汽车企业燃油限值标准,从2015年到2020年,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百公里6.9升、6.7升、6.4升、6升、5.5升和5升。从去年工信部公布的各企业平均燃油限值情况,未达标和高油耗企业主要为生产大排量、高油耗的车型为主,其中多数为SUV车型。  

1.jpeg

目前,以SUV产品为主的企业主要为长城汽车,广汽传祺(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这四家企业中,去年仅广汽传祺(广汽乘用车)油耗达标,其余三家都不同程度存在超标现象。  

明年即将开始实施的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要求企业不仅燃料消耗量为正积分,同时要求企业生产销售的新能源车型积分达到8%。而目前这四家企业中,只有广汽传祺推出过新能源产品,其余三家近期均未有新能源汽车上市规划。面临仅剩半年时间的过渡期,SUV大户们已经采取应对之策。

最省力:买买买 长城增资御捷

在应对新能源“双积分”政策上,外资企业更多的通过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合资的方式度过难关。然而素有铁汉柔情的魏建军,曾经多次公开表达拒绝与外企合资的意愿。作为suv市场的领军者,同样也是高油耗大户,面对新能源“双积分”政策,长城汽车采用了简单粗暴的方法——买买买。

3.jpg

长城汽车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御捷 ,首次入股比例为25%,最多可增持至49%。未来长城汽车是否还会增持另当别论,双方在2020年实现15万台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目标才是合作的重点。因为,长城汽车完成此次增资,意味着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来源。

对于长城汽车增资入股御捷的行为,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长城汽车自己在品牌向上中为自己 “抹黑”,作为以低速电动车为主要业务的御捷,在技术和品牌上完全不能跟长城汽车相提并论。  

4.jpg

曾经,魏建军表示在干好SUV之前,长城不考虑轿车项目。坚持SUV“一条腿走路”的长城汽车,去年发布高端品牌“WEY”,不仅提升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还欲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而与哈弗品牌不同的是,在WEY品牌的产品计划中包含了新能源汽车。因此,WEY不仅是长城品牌上的升级,也是长城汽车向SUV之外细分市场的开拓。  

WEY品牌对长城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还有半年时间就将开始执行,显然在WEY品牌下的新能源汽车将无法帮助长城达到政策积分要求。因此,买积分成为长城汽车入股御捷的最直接原因和目的。

最紧迫:广汽传祺发力新能源

在四家企业中,唯一在新能源领域涉足的广汽传祺,7月21日首款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正式上市,正式开启广汽传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序幕。

5.jpg

早在2015年广汽集团就提出“153”新能源发展战略,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电机系统、电控系统、机电耦合系统和系统集成等“5大核心技术”。共有混动、增程、纯电动等“3大产品系列”。今年广汽集团加紧在新能源领域的步伐,今年4月,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年底竣工投产,首期工程将达到年产辆20万辆。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计划完成20~30款车型开发,涵盖A0/A/B/C/各级新能源车型,到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总销量的10%。  

7.jpg

尽管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属于后来者,但与多数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不同的是,广汽传祺在几年前就喊出从中高端切入市场,同样在首款纯电动平台推出的GE3,也采用以往同样的策略,从A0级市场切入,致力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全新的体验。  

正如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表示,虽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属于后来者,但现在的市场格局不代表就是未来的市场格局。传祺只要做好产品,解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的痛点,后来者的传祺在新能源领域同样会获得传统燃油车一样的成功

最心累:广汽自主技术反哺合资

尽管广汽传祺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周密的部署,但作为集团公司,其四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广汽三菱、以及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也面临同样的需求。

8.png

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油电混合汽车销量逐渐看涨,但并未列入新能源汽车之列,因此不能获得新能源积分,而两家企业近期也未有纯电动车型上市的规划。广汽集团不仅要顾及传祺品牌的新能源发展,还要解决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合资企业的油耗问题,看来做集团“大哥”确实不容易。  

巧合的是,今年年初雷诺-日产与三菱集团组成新的联盟,在戈恩的亲自带领下,重振三菱成为新联盟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拥有领先混合动力技术的三菱,时值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节点,中国市场俨然成为三菱复兴的最佳场地。广汽与三菱在原有合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合作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9.jpg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广汽三菱宣布导入广汽自主研发的车型和技术,生产和销售“祺智”PHEV,意味着广汽集团与三菱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已经超越常规的合资项目范围,上升到品牌加技术层面。  

在今年年初,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冯兴亚就曾表示,广汽已逐步实现向合资企业输出新能源整车产品及技术,下一步将陆续向集团下属合资企业输出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及技术,以帮助合资企业解决新能源车型不足问题。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新能源政策步步紧逼。作为高油耗的SUV大户们,在新能源“双积分”政策下均采取不同的应对之策。未来SUV市场还能高速增长多久?新能源市场的爆发还需多长时间?虽然这都无法准确预测,但可以遇见的是,在新能源发展大势下,今天企业的选择都将为未来的发展埋下伏笔。未来谁将继续笑傲江湖,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