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说自动驾驶是人类最大威胁

2017年07月25日 13:35:43
分享到:
来源:Enjoy驾趣

地球人都知道,特斯拉汽车创始人、CEO伊隆·马斯克一直是人工智能的鼓吹者,但他最近好像改了主意。

马斯克曾公开表示,人类人工智能的应用已远超出自动驾驶汽车的范畴。他甚至提出警告称,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必须被限制在在安全和负责的条件下。而最近,他预测人工智能将在人类生活中扮演最强力的毁灭者。

在一档新闻类电视节目中,马斯克称,不断涌现的各类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存续的根本风险”。他同时敦促政府,制定有效的法律法规来确保公共安全。

“眼下,政府甚至还没意识到这一点。”马斯克说,“人们一旦觉察人工智能有多可怕,就会产生极度恐慌。事实上,他们也有有理由为此感到害怕。”

特斯拉并非唯一一家在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汽车制造商。同样地,福特汽车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也耗费了巨资,已收购一些相关的初创企业。另一些汽车制造商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事实上,这很快就变成了一场竞赛,参与者将“看谁先设计出最复杂、功能最强大的系统”。

“这正是监管者应该发挥作用的时机,所有人都应该先停下来,确保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安全的。”马斯克这样告诉观众,“你们必须要求监管者迫使这场竞赛中的所有参与者都这么做。否则这些企业的股东们就会问,竞争者都在加快研发人工智能的速度,而你们为什么不这么做?”

“由于我身处人工智能的研发一线,因此我能接触到很多最尖端的项目,我认为大家是时候认真考虑这一点了。”他补充道。尽管马斯克的担忧看上去像是在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叫暂停“,但他同时也就人工智能的应用安全问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想法。

对于假想中的高度人工智能系统,马斯克最大的恐惧在于此类系统可能会操纵在线数据、伪造电邮账户,甚至通过向军方反馈虚假情报而引发战争。

然而他也指出,人工智能系统几乎已经能够在当今任何一个指派给它们的岗位上取代人类,而通过自动驾驶汽车来取代人类驾驶人只是一个开端。

当然,除了用极其可怕的假想场景令公众对人工智能感到害怕外,马斯克还描绘了自动驾驶汽车将如何重塑汽车工业,新公司将如何通过非同寻常的商业模式改变行业现状。他暗示,某些国家和地区应该考虑修改经销商法规,取消汽车直销禁令,而特斯拉目前在世界各地正以这种方式向消费者出售产品。

“对于过度监管我个人肯定持反对态度,”马斯克说,“但我认为,我们必须尽快引起立法者对人工智能的关注。”

在山德士大叔看来,马斯克的各种担忧都没有道理——美剧《疑犯追踪》里的撒玛利亚人已经很好演示了这一点。但他的担心似乎来的过早,因而显得有些“越界”。

7月18日,“劣迹斑斑”的AutoPilot又险些成为众矢之的。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特斯拉用户称,开启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后,特斯拉汽车突然加速,冲向沼泽地。4名乘客因此受伤。

好在这名用户最终撤回了原来对特斯拉的控诉。他表示:“我并没有要责怪特斯拉Autopilot系统的意思。即便该系统在激活的时候,我也知道我不应该掉以轻心,并且应该时刻注意着路况。更何况,事故发生时我似乎并没有激活该系统。”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特斯拉AutoPilot第一次出现在交通事故现场。因此本次事件尽管最后被证明与特斯拉无关,但依然令其股价应声下跌4%。

在这里,大叔真的很想对马斯克说一句:在呼吁监管者限制人工智能之前,何不把自家的自动驾驶技术做到无懈可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