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红绿灯的时候,手刹拉到什么位置才合适?

2017年07月26日 18:31:00
分享到:
来源:小川说车

传统的机械式手刹是采用钢丝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从而让汽车制动,这个功能现在逐渐被电子手刹、脚踩手刹取代,所以今天的内容,电子手刹和脚踩手刹的车主可以忽略。说起手刹,其实我还是很喜欢机械手刹的,尤其是停下车的那一刻,一连串的呲啦声,感觉非常过瘾,我也相信大部分喜欢手刹的朋友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不过虽然这么简单的一个功能,但还是有很多朋友的操作不正确,不是拉的太紧就是太松,那么拉到什么位置才合适呢?它的最佳工作点是多少?

小川在坐别人的车时,往往会发现一些司机在停下车后,为防止溜车会把手刹一下拉到底,其实这样做法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钢丝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会发生塑形变形,而且还无法恢复,长期这样操作,手刹的行程也会增加,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年限长的车,它的手刹拉到头还是很松,那么看到这里,有的人就会问,不拉紧岂不相当没用,车子会溜车。

其实手刹的使用是根据停车环境来决定的,一般的拉紧程度分为三种,1/2、2/3和拉满,我们日常用车最常使用手刹的情况是在等红绿灯和停车的时候,正常的市区路面还是很平整的,坡度不会超过15度,所以这时候如果停车的话,手刹拉到一半就完全可以防止溜车。

但是如果坡度超过15度呢,我们做个测试,当第一种手刹拉一半的时候,车辆有缓慢溜车的情况,而第二种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当停车坡度超过15度的时候手刹要拉到2/3才能停稳。

那么什么时候要拉满呢,再做个测试,坡度超过30度,手刹拉到2/3时车辆有溜车现象,只有手刹拉到超过2/3时才能防止溜车,所以说,当停车的坡度超过30度的时候,手刹的拉紧程度才会超过2/3,像日常停车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拉到头。

另外手刹和脚刹不同,它属于独立的刹车机构,与它的配套机构有一个回复弹簧,在拉起手刹时弹簧也会被拉长,长期使用会让该弹簧发生变形,尤其是经常拉满手刹,会加速变形。其实任何汽车零件在长期使用下都会降低效率和使用寿命,这些不可逆,但只要我们正确使用这些零件就能提高它的效率和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