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上半年B级车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2017年07月27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随着6月份各种销量数据的出炉,纷纷交出或好或坏的成绩,不管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意味着2017上半年车市中考结束了。

null null

整体来看,此前一直作为定海神针的B级车没有保持过去几年的稳定,内部正在发生缓慢、但是非常坚定的变化,或许未来几年,B级车市场或将变得更加复杂。

null

首先一点是B级车的战略地位在下降,这是过去几年趋势的延续。仅仅在十几年前,得B级车者得天下还是至高法典,德系、美系、日系和韩系均对B级车志在必得,雅阁、帕萨特和君威们的地位在家族中就是绝对老大。当时的雅阁、帕萨特等主力车型年销量可以轻松突破十几万台,排名轻易进入前十。但是现在,在SUV崛起的大趋势下,B级车的市场地位被逐渐侵蚀。

null

2017年上半年,B级车销冠迈腾虽然卖了103227台,但是在乘用车排名中连前20都难以进入,而包括朗逸、哈弗H6和五菱宏光等的销量都超过20万台。所以虽然绝对销量和十几年前差别不大,但是市场份额已经大幅度下降。在B级车战略地位下降的大趋势下,车企投放新车的动力大幅降低,和SUV市场每年投放几十款全新车型相比,今年的B级车阵容和5年前基本没有变化。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现实。

虽然在外部对比中,B级车战略地位下降,但是B级车内部竞争一刻都没有停息,此前德系双雄一骑绝尘,日系美系法系韩系等苦苦追赶的局面已经打破。

null

德系的大众双雄依然牢牢地把持着冠亚军,两者上半年销量均突破8万台,和后续部队保持一段安全距离。只是冠亚军之间的位置却已经风月无情人暗换。此前把持销冠多年的帕萨特被迫让位,退居第二,千年老二的迈腾则轻松上位,成为新科销冠。原因无他,因为现款迈腾才是真正的帕萨特B8,是欧版Passat的优良血统,采用了最新MQB平台和第三代EA888发动机,可以轻易打得帕萨特满地找牙。即便帕萨特终端有着几万元的优惠,但是在全新迈腾面前,只能俯首称臣。

null

B级车市的另一个变化,就是日系车在缓慢复苏。此前几年,日系车表现不够稳定,销量暴涨暴跌,难以对大众双雄形成威胁。但是最近两年,以雅阁和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开始全面换装混合动力,弥补了动力系统方面的短板。更可怕的是,全新换代的雅阁和凯美瑞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市准备,预计两款车都将在年底进行换代。全新雅阁和全新凯美瑞的外形和动力都有了革命性突破,外形更加时尚新锐,动力更加强悍澎湃。雅阁将会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和9AT变速箱,凯美瑞则换装号称全球热效率最高发动机和8AT变速箱。如此进步,或将对大众双雄产生强大威胁。

null

B级车最重大的变化则是豪华集团的崛起,几年之前,人们谈及B级车的时候,对于奥迪A4、宝马3系和奔驰C级其实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有时候会列入B级名单,有时候会将这些列入豪车名单。但是最近两年,ABB三强的表现越来越不容忽视,阵容越来越齐整威猛。

2017年上半年,奔驰C、宝马3和奥迪A4L已经牢牢站稳了第二梯队,并且和大众双雄、日系三强成鼎足之势。1-6月,三款车销量全部介于5万台至7万台之间,月均销量均在一万台左右,如此巨大的销量,如此稳定的水准,已经隐隐然成为仅次于大众双雄的第二力量,尤其是随着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相对迈腾和雅阁,他们更喜欢空间略小,但是档次更高的宝马3系们,从长远来说,豪车军团还有上升空间。

null

而在大众双雄、日系三强和豪华ABB之外,队形则忽然变得散乱,曾经可以和日系分庭抗礼的美系阵营,在前后夹击之下,已经难以保持队形。别克双君组合加在一起,上半年也只有7万台的销量,不过和雅阁一款车型相当。蒙迪欧和凯迪拉克ATS的销量相对较好,再上一步也很艰难,即便以高性价比著称的迈锐宝,上半年也不过卖了4万台,添列二线之中。

null

美系之外,更是一地鸡毛。自主的博瑞在努力几次之后,月销量依然难以突破5000台大关,韩系的名图去年排名还非常靠前,但是在萨德打击之下,排名已经大幅度下滑。至于其他的包括法系的雪铁龙C5、C6、标致508,韩系的索纳塔、K5等,更是随风飘零,无力抗争。

以上就是2017年上半年B级车市场的简单情况,在SUV的冲击挤压之下,B级车市场还在逐渐衰退。在B级车的内部,德系豪华三剑客的攻击力越来越锋芒毕露;日系车在装备了涡轮增压和混和动力之后,也酝酿着更大的进攻潜能。或许207年后半年和2018年的B级车市场会更为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