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所有的技术路线最终都殊途同归

2017年07月28日 09:43:4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作者:刘响林

在未来,所有的技术路线都会殊途同归,走到一个方向上去。电动化大势已成,早点表态支持,比后来被动接受要讨巧。

从国家禁售燃油车的表态,到车企开启电气化的宣言,普及电动汽车的大势已经滚滚而来了。

早在2015年12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德国、英国、荷兰、挪威,以及美国18个州,组成了一个所谓的“零排放车辆(ZeroEmissionVehicle)同盟”。该同盟宣布,到2050年,联盟内的国家将不允许销售燃油车。

不过,除去美国18个州以外,其余的国家似乎觉得2050年这个时间点还不够激进。

2016年4月,荷兰劳工党提出计划在2025年禁止境内继续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从而确保在2025年之后所有新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议案,尽管遭到了右翼党派自由民主人民党的强烈反对,但最终仍获得通过。

两个月后,挪威媒体也报道,挪威四个主要政党一致通过了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车销售的提案。不过,该提案最终并未上升为法律。

不要以为只有发达富裕的国家会积极地推广电动汽车,印度也不甘落后。今年6月,印度对外表示称,到2030年印度只卖电动汽车,全面停止以石油燃料为动力的车辆销售。而据印度政府和业内消息人士称,一家颇具影响力的政府智库已草拟一份报告,建议印度到2032年全面实现车辆电动化。

即便如德国,传统汽车工业如此发达,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曾以多票通过决议,自2030年起新车只能为零排放汽车,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尽管德国汽车协会对此表示不满,但德国社民党(SPD)和绿党(Grünen)表示支持这一决议,由这两党派执政的德国联邦州也支持这一禁令。

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法国能源部长尼古拉斯·霍洛(Nicolas Hulot)表示,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也将于本周宣布将于2040年起禁止销售纯燃油车,与法国相同。

不仅仅是国家层面,车企各大跨国巨头也开始表态。沃尔沃宣布从2019年开始实现旗下所有车型电气化,届时沃尔沃推出的所有车型都将会是纯电动或混动动力车型。

继沃尔沃之后,宝马日前也宣布,旗下所有品牌车型都将在燃油版之外生产纯电和插电版本。同时,宝马的下一代平台将具备能同时生产电动车和燃油车型的能力。

车企显然都希望顺应电动化的趋势,又无无法割舍燃油车所带来的利益,因此都在电动化的路上靠,表示不生产纯燃油车,而是混动和纯电动的结合。至于混动和纯电动的比例,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这样做无可厚非,至少态度上非常积极,而且宝马下一代平台都可以生产电动汽车,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只要市场认可电动汽车,车企自然就多生产电动汽车。对大型车企而言,平台可以同时兼顾电动车和燃油车,进可攻退可守,这是最为保险的策略了。

提到丰田,大家都会说一句混动技术无双。殊不知,主张从混合动力直接跨进氢燃料车的丰田汽车公司,也在调整其新能源路线了。

据报道,丰田计划于今年12月新成立内部创新机构,负责开发电动车,推动产品尽快投放市场,并计划于2020年大规模量产。这意味着原先在丰田内部作为储备技术的电动车,要扶正作为主力培养了。但又有消息称,丰田汽车最早或于2019年在华量产电动车,投产车型只为中国市场提供。

并非所有的车企都乐于向电动化转变,例如混动技术较为领先的车企,自然不希望如中国计划一般,以纯电驱动发展为先。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要实现模块化,只有两个平台是最好的。一个是内燃机平台,一个是纯电动平台。只要走两个平台在中间的斜线,就可以把汽车所有的动力系统连成一片,不需要搞十样、二十样。

至于燃料电池技术路线,燃料电池属于能源前沿技术,不会局限在汽车这个单一领域里面,它是全方位的。燃料电池就像是柴油发动机,汽油机可以被电池完全取代,但柴油机用途极为广泛,飞机、坦克、船舶上都有柴油机,所以燃料电池是一个通用型的动力机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部署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定位亦是如此。

因此,《汽车人》认为,在未来,所有的技术路线都会殊途同归,走到一个方向上去。电动化大势已成,早点表态支持,比后来被动接受要讨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