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回应“双积分政策” 中外对弈待开棋

2017年07月28日 09:44:13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7月25日,工信部公开表态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办法”),新政颁发眼看已到了临门一脚的阶段,但国内外汽车行业围绕其中的争议和讨论仍在胶着。

82867b80e37ec89096434e0b7bd69808_副本.jpg

四大协会联合争取缓冲期

从2016年9月“双积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经完成两轮公示,迟迟未发布的主要原因来自国际压力。工信部也表示在“双积分办法”公示期间收到了全球四家汽车行业协会的意见,将做进一步的研究。

路透社曾在7月13日报道称,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AAPC)、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KAMA)全球四大企业协会已经联名给中国工信部写过一封关于“双积分办法”的信件,在信件中提出了对于“双积分办法”的修改意见。

信中提到的修改意见包括:规定的日期至少需要延迟一年,并且需要更加灵活;希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获得更多积分;希望能够从中国政府手中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呼吁中国政府对所有电动车和电池企业一视同仁;重新考虑对没有达到积分标准企业的处罚措施;允许已经销售的新能源车辆在后续政策执行的年份中进行积分抵偿。

从四大协会的意见中不难看出,四大汽车协会的主要诉求无非是希望为外资车企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更宽松的政策,以防止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对弈中国本土车企处于不利位置。

外资品牌着手布局市场

能够争取到有利的政策环境对外资车企来说无疑是好事,但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已经没有悬念,变量因素只是时间早晚和要求严宽的问题。因此,做最坏的打算、进行最充分的准备对外资车企来讲是最明智的选择。

从2017年上半年的企业动态来看,不难发现大众汽车是应对“双积分办法”最为积极的外资车企之一,一方面与江淮成立合资公司达成深度合作,一方面规划了近20款推向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阵列。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对第一电动网表示,“大众汽车品牌肯定会遵守新能源积分政策。虽然目前面临各种挑战,但相信我们能达到要求,现在要做的就是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给客户提供多种多样、更好的选择。”

近日与北汽集团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的戴姆勒,也已经用行动在回应积分政策。双方将共同投资人民币50亿,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动力电池工厂。戴姆勒还将入股北汽新能源,在2020年北京奔驰新能源汽车投产之前,过渡解决积分的燃眉之急。

通用汽车公关部门针对“双积分政策”对第一电动网回应,通用汽车已向工信部提交反馈意见,希望能够在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上有所降低及执行时间进行推迟。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执行,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产品技术上已经有成熟的准备,已经上市的新能源产品包括别克Velite5(增程型混合动力产品)、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旗下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的纯电动车宝骏e100也已经上市。

相比德系和美系车企,日系企业的新能源积分压力非同小可,既没有上量的新能源产品,也未见合资合作举动。除了日产通过合资企业推出了启辰晨风电动汽车,丰田本田此前一直围绕混合动力路线布局。日产公关部向第一电动网表示,欢迎任何有助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法律法规。而丰田方面则表示暂不回应积分应对问题。根据此前日媒的报道,丰田最早于2019年才会开始本地化生产电动汽车。

自主品牌有望大幅获益

自主品牌在当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中是绝对主力,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榜中,以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江淮、上汽等车企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占据了99%以上的份额,同时也成为新能源汽车积分大户。多数自主品牌都表示出对双积分政策的拥抱态度,希望尽快落实。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转向,从扶持补贴过渡到监管引导,政策驱动弱化、创新驱动凸显。通过《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和《碳配额管理办法》营造严厉的倒逼环境,迫使整车企业加快从传统的汽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也向第一电动网表示,双积分政策的目的显而易见,通过调控性政策来推动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技术发展,以及鼓励车企生产新能源车型。比亚迪方面在最新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根据目前的政策和未来销售预期测算,2018年比亚迪将产生大量的新能源积分,其对外销售获得的收益或对集团盈利产生较大贡献。

双积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带来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负面影响。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近日表示,为了满足积分政策要求,外资车企大量新能源产品将快速涌入市场,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大压力。

专家呼吁政策尽快落实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及企业来讲,虽然对“双积分办法”并行实施还是单独实施存在争议,但依然希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董扬向第一电动网表示希望“双积分办法”尽快实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公开发文称,“新能源车双积分政策应该尽早发布和实施。双积分政策是大的趋势,企业发展的前进号令,决不能犹豫观望,否则就是损失自己的机会。无论是否调整积分标准或规则,未来几年企业大幅提升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是不可改变的趋势,企业对趋势的徘徊和质疑必然损失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也向工信部提交了“双积分办法”反馈意见,在政策的实行层面,建议加强政策监管并建立调控机制,有效监督实施效果,并根据实施反馈进行政策调整;建议加强惩罚机制管理,增加经济惩罚手段,并向社会公开不达标企业的惩罚情况等。

总体来看,双积分政策将促使外资企业按照中国的节奏前行。对于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来说,不仅是靠积分变现获益,而是从市场营销、技术研发、资源整合等一系列创新中,形成真正的竞争力,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稳立潮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