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时代 应该向小排量涡轮增压致敬

2017年07月28日 09:48: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这是一篇老早就想写的文章,是想聊聊关于这个时代,“小排量涡轮增压”这种东西。

一直不敢轻易说,是因为,聊到这个时代的小排量涡轮增压,难免一面感慨,一面底气不足。

感慨与底气的博弈

先说感慨吧。内燃机存在的历史不算特别久,从1876年奥托发明制造的煤气四冲程内燃机,到今天,不过短短141年。在这中间,我们经历了柴油机、汽油机、天然气机等。虽然属性各不相同,但无所谓高下。

null

从脉络上来看,中国的发动机还是以汽油机为主,柴油机则是充当着辅助角色的作用。以这两者,衍生出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这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对大排量自吸的印象要来得更深刻,那个加速畅快感,那个高昂动听的声浪,令人着迷。

其中的杰出代表,当属直6自然吸气发动机巅峰的宝马E46 M3的直列6缸引擎;自1994年诞生以来已经14次获得全球十佳引擎大奖的日产VQ系列;首屈一指的本田K24Y6高转自然吸气发动机,它们把自吸发动机推向了一个高峰。

null

但近两三年开始,自然吸气发动机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正是让人感慨的地方。在政策的引导下,为了减少排放,小排量涡轮增压大面积普及,从早期的2.0T、1.8T,到后来的1.6T、1.5T,再到1.4T、1.3T、1.2T甚至1.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排量似乎没有最小,只有更小。

再说底气不足。

事实上涡轮增压在汽车圈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技术,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缸内直喷技术的实现,涡轮增压器大规模进入汽油机领域,并实现了小排量的大功率输出,“TURBO”已经成为民用车高性能的代名词。

null

只不过目前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它们的表现大都不尽如人意。要么是因为三缸结构低速工况下天生“爱抖”的特性,NVH很难让人满意;要么是中后段加速时的动力持久性一般,后程乏力。所以要夸赞它,难免有些心虚。

不过接受也好,抱怨也罢,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还是成为了国内市场上的重要力量。各家车企为了规避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通过不同的手段加以解决。其中,大众依靠“TSI+DSG”的组合,在国内市场占有巨大的份额,可以说已经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所以这一次,钟叔也可以很有底气地跟大家分享,试驾速腾1.2T臻享版后,它给我们带来的惊喜。

人车之间连系更直接

现在的1.2T、1.0T发动机,分为三缸和四缸两个流派,大众的立场还是站在四缸这一边的,属于求稳的路数。而大家对于缸数的重视,本质上还是在意发动机震动和噪音的控制。速腾的1.2T发动机NVH特性基本跟1.6L版本保持一致,怠速的震动抑制,是比思域上的1.0T、PSA的那台1.2T三缸发动机要好的。

null

而对比大众本家的那台“老掉牙”的1.6L发动机,大概是因为排气量的差别,1.2T在高转时的声音,会比1.6L发动机更细一些,不过小排量四缸机高转时的声浪本就谈不上动听,不扰人、中规中矩罢了。

再说动力输出,这台1.2T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200Nm,跟同为四缸机的丰田1.2T相比,大众1.2T最大功率低了4kw,但扭矩高了15Nm,明显属于更强调扭矩输出的特性。

null

发动机在2000-3500转最常用的转速区间能爆发最大扭矩

​而且得益于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先天传动效率优势,这辆1.2T速腾起步转速上到2000转后,不用过多地鞭策油门就能获得很好的动力输出,可以说动力随踩随有,即便是120km/h后的再加速能力,也比1.6L+6AT要更好,人车之间联系更直接。如果不提前说明,可能还会察觉不出这只是台1.2L排量发动机的车。

这台发动机确实给力

这台1.2T速腾还配备了自动启停系统,这是1.6L和1.4T低功率版本所没有的。这项技术放在这台速腾上,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整个启停的动作虽然不算快,但是震动非常小,红绿灯前停车等待、发动机自动熄火,扭头跟副驾驶的朋友聊会儿天,再扭头回来要看转速表才能确定发动机状态,轻手轻脚的动作,不会让人感到滋扰。

在保障充沛动力的基础上,速腾1.2T的油耗表现也可圈可点,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5L,是所有速腾产品中最省油的车型。而且这次试驾活动安排了节油赛项目,本次试驾的20台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3.65L,甚至有一组媒体老师跑出了百公里2.2L的油耗成绩,简直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不得不说,大众的这台发动机确实给力。

null

在这个时代,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命运,注定是受女神青睐的。从福克斯上的1.0T、到标致308上的1.2T、卡罗拉上的1.2T、思域上的1.0T,速腾上的这套1.2T+DSG的动力组合,在产品力上跟这些对手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在加速感、NVH控制上表现还要更胜一筹。

如《一代宗师》里所说:有的成了面子,有的人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从卡罗拉全力主推1.2T车型,本田1.5T发动机上至冠道、下到思域都开始使用。我们能够看出,大排量自吸发动机退出时代舞台已成必然。能够预见得到,未来大众这套1.2T也将逐渐替代旗下的1.5L/1.6L发动机。

钟述

或许在这个时代,造车只要把配置堆砌上去,空间做大点,价格压低些,动力系统老旧说成可靠,就能够大卖。但历史从来不缺守旧者,但却难得进取者。很不容易碰到这样一款追求领先技术的车,这让人除了致敬,再想不到其他动作表达敬意了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