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召回事件,算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7年07月28日 20:55:56
分享到:
来源:有料汽车人

昨天,宝马宣布要召回2006年到2012年间卖出的二十万台宝马,当中包括了热门的宝马3系、X3、X5等车型。

召回的原因,就是高田气囊事件。具体的就是气囊弹出来的时候可能会夹杂金属碎屑,然后可能直接伤到人甚至杀人。

这召回的事很大,对宝马品牌的负面影响也很大,绝对不是个好事。但其实,也并不是所有汽车召回都是坏事。

召回

对于所有产品都一样,只要生产商觉得,他们出来的产品有通病,而这通病可能涉及到客户人生安全,他们就可以申请召回。

这看着像是,发起召回的商家都是好人啊,那么为消费者着想!实际上刚好相反,这对商家来说,就是个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而已。

比方说三星手机会爆炸,麦当劳儿童餐玩具可能噎死人,这些都是产品的通病,大规模出事打官司下来,商家肯定脱不了干系。事态严重之前召回,对大家都好。

 

 

图:2000年麦当劳召回开心乐园餐的口哨玩具,因为麦当劳认为它有可能会被小孩子误吞

小问题不涉及人生安全,商家一般是不管的。比方说iphone天线门,网银系统容易泄密这种,消费者怎么申诉他们都是有权不召回的,因为不涉及人生安全。

在汽车上也是一样,大众烧机油,宝马轮胎偏磨,奔驰真皮座椅冬天会出油这些,厂商不会管也不愿意管,因为你车坏了还要修,这些都是利润啊。

相反可能一个天窗设计不好,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会砸下来;车子布局设计不好,涉水有一丁点可能引起自燃这些,会影响安全,改善成本低,也不影响后期利润,他们就会召回一下。

高田气囊

 

汽车界最出名最震撼的召回事件,就是高田气囊了。到现在,宝马还在因高田气囊而召回产品,所以你想想这东西多可怕。

高田气囊是日本搞的产品,大量用在各种品牌的汽车上。它的问题在于,气囊炸开的时候会飞点金属碎屑出来,轻则伤人,重则划破脖子杀人。

 

 

图:因高田气囊而召回的汽车数量,至今仍然是全球第一

这东西杀人的概率也不大,第一车要出大事故,第二碎屑要刚好划到人的致命位置,这两个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很低很低。

但问题在于高田气囊的普及太太太广了,除了日本本土车,全世界各种大品牌车都用了高田气囊。结果就是,高田气囊十年就在全球杀了一百多人。

 

 

图:高田集团因气囊门事件,已经公开道歉,最近也宣布了破产

也许是因为高田气囊,现在车厂都小心谨慎多了,发动机盖可能关不紧,跑高速有百万分之一可能弹开影响视线,都要召回。不管怎么说,多关爱车主生命对大家都好。

铃木良心召回

 

铃木曾经发起过一个有史以来最良心也最奇葩的召回,而这个召回对象只有一台车。不是一款车,是一台车。

2017年2月,铃木宣布召回一台1996年出产的,生产序号为EA21R-102188的卡布奇诺(Cappuccino)。召回的原因是,铃木发现他们当年生产这车时,忘了给烙印上K6A这个记号。

而解决方法是,铃木会给这车换上一台原厂全新的发动机。

 

 

图:铃木卡布奇诺,是90年代一台很好玩的K-Car级小跑车,头文字D里也出现过

这东西完全不影响安全,也不知道铃木是怎么想的。我的推测是,铃木是想告诉大家,这经典车我们还能给提供换全新发动机,玩这老爷车的人可以过来聊聊。

因为我相信铃木根本就无法鉴定哪台车是EA21R-102188,而玩车的人只要把发动机烙印磨掉,再去软磨硬泡一下估计就能成事了。

 

 

图:铃木官方还细心到,发图解来让车主自助检查自己的车有没有烙印

所以这召回,根本就算不上是召回,就是铃木做慈善,花钱扶持真正还在爱着这铃木经典老车的人。

有好有不好

 

汽车召回是好事还是坏事,首先要看召回的原因。如果是高田气囊,断轴这种,就该庆幸自己还没出事吧。

如果是小问题,不说不知道,甚至觉得有点无厘头的,那是好事,证明厂商对用户还是有点负责的。

当然我最希望的是,大小问题都能召回一下。不需要像铃木卡布奇诺那么良心,起码一些花小钱能改好的小通病,厂商应该福利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