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建行调乐视员工额度,是智能风控过度灵敏的错?

2017年08月01日 07:30:26
分享到:
来源:车谜

故事要从那个不起眼的美国城市说起,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2014 前,这座城市险些破产,要依靠州政府财政救济。当一家名叫法拉第的电动汽车公司决定在这里斥资十亿美建厂时,北拉斯维加斯市,乃至于整个内华达州,都像看到了财神爷一样。也正是哪一刻,我们知道了乐视大手笔,也知道了乐视是怎样烧钱的。

2016年末,乐视资金断裂愈发严重,拖欠供应商巨额工款项,乐视的法拉第造车计划也被视为“庞氏诈骗”。举步维艰也许并不能让乐视放弃自己的汽车梦,至少乐视高层口头上并未放弃。

今年乐视的钱荒并未得到改善,7月底建行将乐视员工的信用卡额度调至1元。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以智能风控过度灵敏收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正在逐步替代传统的个人信用审核,智能风控的加入大大提高了信用审核效率。过去一名员工1天只能审核20人,智能风控加入后能提高到10000人。机器就是机器,没法变通,难以人性化,人工和智能结合才能使工作高效。我们不去评判建行的智能风控的优劣,银行嘛一般不会为咱们储户考虑,这一点要理解。重要的是建行对乐视的态度。

对于建行而言,欠我钱的可以是乐视的员工不能是乐视这个企业。员工欠了钱,换个工作还可以还,而企业说还不上就真可能还不上。建行智能风控系统对调整乐视员工的信用额度,反应出的是整个银行系统对乐视的态度。若不是乐视深陷资金断裂危机,还款风险剧增,银行怎么可能降低其信用评级。

此举虽然看起来像个闹剧,建行也在逐渐恢复乐视员工的信用额度。但银行系统对乐视的信用评级基本已经清晰,乐视要想再进行融资和信贷,无疑会变得更加困难。这对于乐视来说是雪上加霜,对于盈利遥遥无期的乐视汽车而言,则几乎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们不禁要问,好好的乐视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乐视会深陷资金断裂的危机?当然,乐视的快速扩张是其危机的根本原因,而长期光烧钱没回报的汽车业务,也早已为今日危机埋下伏笔。要弄清这一切,还是要回顾一下乐视的汽车梦。

不该有的汽车梦

所有的梦都要追溯到一个原理,那就是弯道超车理论。这个理论了解汽车的人都不陌生,无非是电能终将取代化石能源,届时大家的动力水平都回到同一起跑线,这样一来传统发达国家的内燃机优势将荡然无存。只要电能普及,理论上讲谁都可以制造汽车,而且大家的水平还没有太大的差别。

理论是理论,现实是现实。的确,电能取代化石能源成为全球主要的能源形势,这是大势所趋,因为化石能源总有消耗完的一天。怪只怪人类潜能太强,页岩油可燃冰,化石能源要消耗殆尽,依然还有一大段时间。

我国政府就是最务实的一个,一方面喊着节能减排的口号,另一方面新能源推广一旦受阻,降低补贴(这也是一开始计划好的,没有新的扶植政策,就代表了国家的态度)加大对传统燃油车的投入。为啥?弯道超车是要执行,但不是眼下就立马实现。做事做人不能死脑筋,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

这下可苦了一众抡圆了棒子,准备干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本来嘛,国家号召,巨额补贴,新能源市场看上去是一片春天。而如今,补贴降低,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普及依然遥遥无期。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特斯拉尚且举步维艰,更何况初出茅庐的乐视。汽车不仅仅是四个轮子一个沙发,舒适性、可靠性、安全性,其中哪一个是乐视所擅长的。投资汽车,无论是当初还是现在,对于乐视而言本身就是赌博,而奇怪的是乐视瞄到了底牌,却还是选择了全压。至于乐视选择跑车作为自己的敲门砖,还是那句话,对比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乐视还是毫无优势,就连制造都是个大问题。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或者说是电动干掉传统化石能源,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是考验国家实力的事情。单靠一个车企,或者说一个领域甚至几个领域的力量,是无法完成这个宏愿的。目前,完成这一使命的条件并不成熟,盲目投入,只能是头破血流。

汽车本不是乐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应该觊觎的领域。

我们还有多少“美梦”

乐视汽车只是互联网造车的一个缩影,小鹏汽车、百度汽车,咱们应该停下来思考思考,是不是专心去干自己的事情。乐视的这一出,给目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事业敲了一个警钟。

实体经催生互联网,互联反作用于实体经济,离开实体谈互联网是不切实际的,而互联网企业要想从事制造行业,还是要从事自己所擅长的。像汽车制造这样涉及领域众多的综合性产业,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企业去做。

而乐视汽车的终结,可能也是互联网造车的一个终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