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2017年08月02日 09:11:2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同时刺激着自主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看起来这两年自主品牌一路向上,过得顺风顺水。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市场都不景气的当下,自主品牌成为了最赚钱的存在。

心酸发展历程

回头看,自主品牌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初期技术研发的欠缺,到早期汽车生产许可证的限制发放,外资品牌的技术封锁,以及市场认可度低等原因,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费者并不买账。

汽车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至今为止,也是自主品牌需要突破的技术壁垒。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必须组建一支从设计到研发、测试到生产的队伍,才能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

如何建设这条产业链?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可是发展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有今天的成就。中国品牌能找到的唯一捷径,就是买买买!但你愿意买,人家不一定会卖,就算卖给你了也不一定能拿到核心技术。

一次深刻的教训

还有多少人记得2004年上汽入股韩国双龙?当时这桩并购案算得上是自主品牌海外并购的里程碑,轰动了整个国内汽车行业。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2月,双龙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获批,上汽集团不得不放弃控股权,花了近40亿买了个跨国并购的教训。现在看来这是自主品牌跨国并购案例中失败的典型,但也为后来自主品牌海外并购好好上了一课。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密谋已久的精彩表演

在众多自主品牌中,作为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车企,吉利汽车可谓势头凶猛。吉利汽车已连续6年上榜世界五百强,虽然名次靠后,但是上升最快的。从去年的410名猛升67名至343名,六年间名次提升132位。在上个月最近的一次世界五百强排序中,吉利的赢利也仅次上汽集团,排在6家入围的中国车企第二位。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这一次也造成了不小的轰动,上演了一场蛇吞象的精彩表演。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虽然表演很精彩,但外界的质疑声越来越大,吉利会不会重蹈上汽覆辙?

在此之前吉利已经成功操作了两起跨国并购案:2006年10月控股英国锰铜,2009年3月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的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

这两起并购不乏供应商体系、技术知识产权的谈判和对吉利在资本运作、文化冲突方面的考量,为吉利提供了宝贵的并购经验。尤其是资本运作手法堪称经典:这两个项目并购都是直接用海外资金,用并购的资产做抵押向海外银行贷款,或者在海外资本市场发债、发股。这次和福特的博弈,吉利获得了沃尔沃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车型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人才和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斩获颇丰,而付出的代价却不大,之前的国际并购经验功不可没。不过,这对于吉利的野心来说,还差得很远。

今年6月23日,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DRB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了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通过几次并购,吉利获得了宝贵的人才,海内外销售网络,技术研发团队,配套供应商。后期上下游的整合,为吉利后续研发畅销车型奠定了基础。

终将迎来成果收获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七月吉利对外发布消息称“于2017年6月,总销量为88773部,同比增长91%及环比增长16%。中国市场总销量为87969部,同比增长约93%”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对于吉利的利润奶牛——帝豪系列车型

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吉利海外并购之路

 帝豪GS帝豪GL博越博瑞都是月销量过万的常青树车型,涵盖了紧凑级三厢车、紧凑级SUV、中型车。车型的完善给吉利带来了丰厚的回报,16年吉利汽车的纯利润大幅攀升至51.7亿元,其中帝豪系列功不可没。

《车壹圈》认为:吉利从成长到收获一路过来并不容易,通过并购到后期研发及其市场的开拓,给自主品牌树立了一个成功发展的里程碑。早期山寨模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思进取。消费者对于汽车品质要求只会越来越苛刻,不以客户为导向终将被市场淘汰。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小编也希望未来有更多自主品牌拿出诚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更期待自主品牌里诞生一批值得信仰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