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事实说话, 几大自主品牌谁更会玩? 谁最低调?

2017年08月02日 09:42:27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不太景气,乘用车销量为1125万辆,和去年基本持平。不过,自主品牌整体却挺抢眼,多家销量增长明显。这里,我们就挑选几个主流的自主品牌,从各个纬度比较一番。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不仅仅看销量,还要看用户口碑、热度等多个纬度,这一回都展示给你们看。

本文分别挑选长安吉利长城、上汽、比亚迪和广汽。这六个品牌,有的多点开花,有的专注一个细分领域,且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首先,看看各品牌上半年以及6月份的销量吧。

null

 

从上文图表中看得出,不管是上半年总销量还是6月份单月销量,长安乘用车都是排名第一,上半年销量近60万辆。而吉利紧随其后,差距并不明显,今年全年销量谁能夺冠还真的不好说。长安销量高,主要因为CS75、CS35等SUV车型畅销,另外在自主品牌轿车不景气时,逸动悦翔V3还能比较坚挺。吉利则是多点开花,不仅博越帝豪GS等SUV车型畅销,帝豪更是长期属于自主品牌轿车中扛把子。

整体而言,比亚迪销量最低。比亚迪燃油车确实没什么抢眼的车型,至今依然靠F3。不过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成绩是其他几家比不了的。

各品牌卖的最好的两款车分别是?

null

 

我们选取了6月份每个品牌销量最好的两款车,其中长城前两名分别为哈弗H6H2,吉利前两名分别为博越、帝豪GS;长安分别为CS75、CS35;比亚迪前两名分别为、F3;上汽前两名分别为荣威RX5名爵ZS;广汽传祺前两名分别为GS4和GS8。

从上面表格看得出,几个自主品牌卖的好的几乎全部是SUV车型。SUV的市场火热让绝大多数的自出品牌车企尝到了甜头。另外,各家卖的最好的都是紧凑型SUV,价格一般主要集中在9—15万左右。这个级别的车一般外观、空间、动力、配置基本能够满足目标人群的需求,同时价格也适中。

null

 

不过在这份榜单中,传祺GS8月销量超过7000辆,算是个惊喜。之前自主品牌车型在人们认知里,一直是配置丰富、价格低廉。过去多年几乎没有打破20万元甚至15万元的天花板,而传祺GS8指导价为16.38—25.98万元,还能达到这么高销量,完全可以跟合资品牌PK了。

车主的口碑如何?

既然这个级别的几款车卖的好,大家对这几款车的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分别是哪些方面呢?我们抓取了知乎社区、汽车之家论坛等数据和信息,然后根据高频率出现的满意和不满意的点做了整理。

车主最满意的点分别是:

null

 

车主不满意的点分别是:

null

 

如果觉得上面的图表太乱不容易看得清,也可以直接看下面的车主打分:

null

 

其实从上面图表对比中大概看得出,车主的满意点主要集中在外观设计、内饰做工、空间、配置等方面。其实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崛起,和设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性价比高是自主品牌一直以来的优势,但是之前人们理解的性价比,主要是配置和价格方面的比较,其实设计、做工、可靠性、品牌形象等方面也都算得上性价比的一部分。

再来看看车主不满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油耗、动力、底盘等。而这些基本都属于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自主品牌相比较之前确实有明显的进步。但不得不承认,三大件技术以及可靠性这些方面,与合资品牌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例如,目前几乎没有一家自主品牌车企能够做到将油耗做到很低。

知乎社区谁更活跃?

针对这几个品牌,我们还在知乎社区进行了数据抓取。时间是从今年4月1日之后的三个多月,具体数据如下:

null

 

从数据中可以看得出,吉利和长城最近在知乎上热度很高,尤其是长城,虽然108个问题数量不及吉利的148个多,但是回答数、关注数、总评论数、总感谢数、总点赞数都明显高于吉利。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前一段时间有媒体爆出长城WEY VV7油耗造假的问题,这个话题在各个社交媒体上都很火爆,尤其是知乎社区。

null

 

例如上面这个“如何看待38号车评中心最新测试的长城WEY VV7这款车?”该话题的关注者就超过2300人,浏览量超过160万,回答数超过500个。如果不是这个话题,那么吉利就能明显占据优势。

相比于长城,吉利更善于制造话题。哈弗SUV的官方知乎号注册好久了,至今也没几个人关注,也几乎没声音,而吉利随便一款新车,在知乎上就能被炒起来。

除了长城和吉利,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其他几个自主品牌在知乎上几乎没啥声音,即便是粉丝无处不在的比亚迪,也仅有76个话题,参与人数也并不是很多。而本来就没有什么话题性的的长安、上汽、广汽传祺,几乎已经被知乎网友遗忘了。

null

 

其实这也能够理解,因为知乎社区用户的收入水平普遍偏高,所以关注的汽车话题不太会集中在自主品牌。而日系、大众以及几个豪华品牌在知乎社区上的关注度都很高。

同时,这也和各家车企的宣传方式有一定关系,例如很多车企就比较重视知乎社区,也很会玩。而一些自主品牌车企虽然也去玩知乎,但注册一个官方账号几个月不发一个话题,有的甚至用机器注册账号充当水军。高下立判。

AL频道小结

通过以上数据和关键词对比,可以发现,这几个品牌中几乎都在进步,有的遍地开花,多款车型畅销,如长安、吉利,有的只专注一个领域,如长城、比亚迪,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不过,通过车主的口碑来看,虽然在设计、做工方面有进步,但在核心技术领域如发动机、变速箱,自主品牌依然有差距。同时,在营销方式上,除了吉利其他几家也并不是很擅长。自主品牌的进步空间依然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