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6车企入围《财富》500强,强在何处?

2017年08月03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导读:6家中国车企在2016年营收总额达3989.6亿美元,表现出中国车企规模不断扩张。但是,频频成为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强在何处?这背后说明什么?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达到115家,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仅次于美国的132家,远超排在第三位的日本(51家)。

null

值得注意的是,有6家中国车企今年入围了世界500强企业,包括:上汽集团(41名)、东风汽车(68名)、一汽集团(125名)、北汽集团(137名)、广汽集团(238名)、吉利集团(343名)。

这6家车企在2016年营收总额达3989.6亿美元,表现出中国车企规模不断扩张。但是,频频成为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强在何处?这背后说明什么?

null

首先,从上榜名单来看,六家上榜中国车企排名均在不断提升,表现出中国汽车公司强劲的增长势头。上汽集团营业收入已经排在本田、福特汽车之后,达到1138.6亿美元,超过日产、宝马等汽车巨头。

去年,上汽集团总销量达到648.9万辆,同比增长近10%,净利润达到320亿元,自主品牌开始扭亏为盈。

广汽集团则凭借165万辆,同比增长27%取得了415.6亿美元的营收。引人注意的是,广汽旗下自主品牌,已成为该公司营收主要贡献者。

即便是排在343名的吉利控股,去年营收也达到314.3亿美元,超过斯巴鲁、马自达和铃木三家日本汽车制造商。2016年,凭借新产品热销,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76.6万辆,同比大涨50%。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88%,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这凸显了中国车企,已开始重视自身品牌发展和影响力。相比之下,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和北汽集团虽然位列中国车企二三四位,但营收基本依赖旗下合资公司。

但最近有消息指出,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之间可能会央企重组,未来还将纳入长安汽车。如果成真,中国汽车业的这个变化不仅能刺激整个行业,还可能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业发展与走势。

其次,这份财富500强榜单也显示,在营收规模上,排名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3989.6亿美元),已超过美国两大汽车巨头(3181.8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几大车企(5816.5亿美元)和德国三大汽车巨头(5138亿美元)。

这表明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业地位日益举足轻重。就像中国崛起一样,到2022年,中国占世界产值的份额预计将从1990年的4%升至21%。

null

届时,中国汽车市场占世界汽车整体市场份额,可能会超过三分之一。依托庞大国内市场,中国车企在技术品牌得以提升后,在中国市场实力将不断增强。

未来,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也可能很快闯入世界500强行列。

第三,虽然中国车企已有6家入榜,但从利润排行来看,中国车企其实并不算强。即便是排位最高的上汽集团,利润上也只能刚刚企及第100名;而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利润排名,也远低于按营收排名。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吉利控股排在343名,但按照利润排名,吉利控股已经超过了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利润达到12.66亿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车企从经营利润率、规模效益、体系能力等方面依然落后于跨国汽车巨头。

第四,从品牌层面来看,世界500强的部分中国车企离真正的强大还有较长的距离。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评级机构Brand Finance,今年上半年发布了世界汽车品牌排名前100。

null

其中,吉利(24名)、长城旗下哈弗品牌(30名)、五菱(38名)、长安(44名)、北汽集团(50名)排在前50位;东风、一汽等品牌排名靠后;而上汽、广汽旗下则无本品牌上榜,不免令人唏嘘。

不难发现,即便是规模上中国车企已经在世界500强中跃居第三位,但中国车企的“强”,明显还有点儿虚,尤其是排在前面的大集团,应该尽可能向后面的民营车企吉利控股学习,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力和体系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