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尚-欧诺

超低价好车团购

谁要轻言MPV市场已经没有机会,谁就将真的错失风口!

2017年08月04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今年以来,国内MPV市场出现了一波下滑,上半年累计批发销量跌近20%。有业内人士据此认为,MPV一定不会是车市的下一个风口。MPV真的没有好的机会了吗?在车业杂谈看来,显然这样的观点还是有失偏颇的。国内MPV市场的机会依然存在,而且前景不错。

客观的讲,导致今年以来国内MPV市场销量下滑的核心原因是低端MPV销量的大幅下滑,排名靠前的主力低端MPV车型都出了不同程度的明显下滑。但与此同时,中高端MPV却仍然表现出了不错的增长势头。

null

低端MPV销量的大幅下滑应归因于临近第二波汽车消费升级以及交叉乘用车(微车)原有市场份额转换已经完成。

众所周知,国内低端MPV市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是因为此前的第一波消费升级使得交叉乘用车(微车)原有的市场份额大部分转换成了低端MPV的市场份额。据了解,国内交叉乘用车(微车)曾经年销量最高超过250万辆(2010年销量达253万辆),但今年上半年,国内交叉乘用车(微车)的累计销量还不到30万辆。应该来讲,随着消费的升级,国内交叉乘用车(微车)的市场份额是有向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分流的。同样是今年上半年,虽然出现了明显下滑,但国内MPV市场的销量仍然超过100万辆,而其中的主力销量仍集中在低端MPV。车业杂谈认为,今年以来国内MPV市场销量的下滑,一方面是国内交叉乘用车(微车)原有市场份额向包括MPV在内各细分市场的转换已经完成;二是国内MPV市场消费已临近第二波消费升级。

null

为什么说国内MPV市场消费已经临近第二波汽车消费升级?

关注国内MPV市场发展的朋友都知道,中国的MPV市场明显是有两个阵营的,一个是以别克GL8为典型代表的中高端MPV市场,一个是以五菱宏光系列为代表的低端MPV市场。但今年上半年,这两个代表车型的销量却表现各异。今年前6月,别克GL8实现了同比增长85.1%,而五菱宏光稳居MPV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同比下滑达12.1%。而值得注意的是,于去年11月份全新上市的新一代别克GL8整个的产品定位是较以往有拔高的,最高售价也近45万元,显然是针对新一轮的汽车消费升级而来;而五菱宏光系列最新的五菱宏光S1车型也早已在2015年上市,虽然后期有推出升级配置的车型,但终究不如别克GL8一般是全新换代,而实际上,除了五菱宏光系列,中国品牌阵营同样出现销量波动的诸如长安欧诺、欧尚和东风风行菱智等MPV市场主力车型,其上市时间都是在2015年甚至更早之前。因此,我们更可以确切地说,目前在售的主力中国品牌低端MPV车型显然都还是针对第一波汽车消费升级开发的产品。在当前临近第二波汽车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上述主力低端MPV车型出现销量波动,也就情有可原。

null

抓住第二波汽车消费升级,国内MPV市场就必然还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别克GL8等中高端MPV车型已经针对临近的第二波汽车消费升级实现全新换代并已经实质收获不错的市场销量表现外,中国品牌阵营实质也为应对这第二波汽车消费升级在发力于全新一代产品的推出,诸如已经上市的长安旗下的欧尚A800和凌轩,即将于第三季度上市的比亚迪宋MAX等,都针对新的市场消费需求实现了产品力的全面提升。因此,我们从汽车企业的的相应举措也可以看出,车企对于未来MPV市场的发展还是有所期待的。

null null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们不应过高估计家用MPV的市场需求,不应过高估计二胎政策对于家用MPV消费需求的刺激作用。但在车业杂谈看来,随着消费理念的成熟理性以及全国各地道路通行环境的大幅改善,集空间、舒适、安全和环保等比较优势于一体的国内家用MPV市场将迎来一波发展机会。正如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所提到的,新一代GL8所实现的销量当中其中已经有50%是个人用户。而与此同时,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商用MPV市场,也将大概率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更为明显的稳中向好态势而迎来新的机遇。因此,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谁都无法轻言放弃国内MPV市场新一波的发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欧诺
欧诺
指导价:3.69-17.58万元
1.3L 1.5L 纯电动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69-17.58
微面
1.3L 1.5L 纯电动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