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人就是团结;“死对头”丰田和马自达竟然要合资了!

2017年08月06日 09:39:47
分享到:
来源:车评第8区

8月4日,丰田汽车公司与马自达汽车公司签订业务与资本合作协议书。据悉,该协议涉及技术研发合作、交叉持股等多方面内容,并将考虑在美国设立双方的合资公司。

这真是让外界奇怪:一向互相看不顺眼的“死对头”竟然也要合资了。在日本的企业当中,马自达和本田是“技术宅”,他们更多地注重技术上的钻研。丰田则更注重规模效益,经营营销手段更为出色。双方颇有些工科生与文科生之间相轻的味道。马自达对丰田一直看不上眼,而丰田也提出过“不输给马自达”。

但日系车企所面临的局面,让它们必须要放下类似的小矛盾,转向合作。

在当下的汽车市场,日本较小的汽车制造企业已经难以单独与跨国车企进行竞争。与丰田这样的行业巨头合作或互相抱团取暖,则成为类似马自达这样的日系第二梯队品牌唯一的出路。

通过抱团研发新技术,通过合资公司各取所需,这是他们的核心目的。一方面抱团可以抵御通用、大众这样的跨国车企在多个市场的步步紧逼,另一方面,也可以应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中逐渐崛起的汽车自主品牌,以拿到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根据公告显示,双方已同意推进探讨在美国设立合资公司,出资比例为各50%,总投资额或将达到16亿美。新公司计划于2021年正式投产,将为特朗普政府在竞选时所承诺的,提高美国汽车工人就业率这一政策提供支持。据透露,该公司将为美国带来近4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及更多的就业机会。

新公司计划生产马自达在北美市场新导入的跨界车型以及丰田北美版的Corolla车型。丰田正在建设中的墨西哥瓜纳华托州工厂则将改为生产Tacoma车型。

在产品互补方面,日前,马自达已在北美向丰田提供了紧凑级轿车。在日本市场,丰田则向马自达提供了小型商用两厢车,以各自的优势弥补对方的短板。协议中,双方还探讨了在除了北美、日本以外全球范围内扩充商品阵容的可能性。

此外,协议提到双方将开展人才交流,联合开发电动车基础结构技术,以应对当前各国的新能源政策和市场动向。同时,还将合作开发车载多媒体系统以提高汽车信息化、互联化;研发互联技术为基础的零事故安全汽车社会。

为了加速提升电动车等一系列尖端汽车技术的合作研发,推进中长期合作,加强资本方面的协同不可或缺。

据协议显示,在交叉持股方面,马自达将通过第三方定向的方式增发新股,据此,丰田将持有马自达31,928,500普通股(占增资后已发行的股票总数的5.05%,总额500亿日元)。丰田则以第三方定向的方式出售公司的股份,与马自达进行等额股份置换。按丰田目前发型的股本计算,大约为0.25%的股比。这也将作为新合资公司的设备投资资金的一部分。

双方还将根据本次业务合作的进展,考虑进一步加强资本合作关系,为丰田和马自达未来增持对方的股权提供可能。

此前丰田已完成收购大发,同日野、五十铃、富士重工、铃木结成合作关系,此番又与一向特立独行的马自达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日系车企已基本完成全面抱团。有分析指出,未来日本车企可能合并为3家或更少的巨型公司。

本文为“车评第8区”原创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