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飘不飘”跟哪些因素有关?该怎么办?

2017年08月08日 19:37: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师

常常听身边的朋友说,日系车省油 毛病少,但是在高速行驶时容易发飘,感觉遇到点横向风车就能左右晃动,甚至会偏离航道,没有丝毫安全感。

null

 

那么真的是车重的原因造成的“发飘”吗?汽车“发飘”具体跟什么有关呢?

1、汽车轮胎

轮胎是直接与地面接触的部件,轮胎的抓地力直接影响汽车行驶的稳定性,像有的车装的是静音轮胎,它的抓地力相对来说就要小一些,理论上就会影响汽车行驶的稳定性,导致汽车“发飘”。

null

 

2、悬挂设计

悬挂上连接车架下连接轮胎,它的横向刚性对汽车“飘不飘”有很大影响,是汽车稳定性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横向刚性不足,高速行驶时遇到横向风(或者会车、超车时),四个轮子的定位参数就会发生变化,进而引起方向的不稳定,也就是“发飘”。

null

 

还有就是悬架的阻尼,变化轨迹之类的也能直接影响汽车的行驶稳定性。

3、汽车重心高度

车辆重心高度会影响转弯与刹车时四个轮胎上再和的转移量,过弯时载荷向外侧车轮转移,当外侧载荷转移量越大就越容易让人感觉车在飘。所以车辆设计时降低重心也是防止车辆发飘的一个有效方法,这也是为什么轿车跑高速比SUV更稳的原因。

null

 

4、空气动力学

通过设计更低的风阻系数与车身外观可以减少空气阻力,或者增加空气动力学套件,在一定车速下利用空气流动的气压差产生反方向的下压力来提高轮胎的附着力。一般的家用轿车为了省油不会把车的极限速度设置过高,基本是按需调教。而跑车就不一样了,它利用空气动力学在车身很轻的情况下依旧能保持非常高的极限速度。

null

 

说到这,其实汽车“飘不飘”跟自身车重关系并不是很大,大师总结的是4个最重要的影响汽车稳定性的因素。

那么当我们开车时发觉汽车发飘怎么办呢?

说解决办法其实也很简单,在不改变这四个因素的情况下,只能是降低车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