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远超比亚迪唐和宋DM,荣威eRX5上半年都经历了什么?

2017年08月11日 14:39:54
分享到:
来源:达车汇

原标题:销量远超比亚迪DM,荣威eRX5上半年都经历了什么?

时代和环境在变,到底一辆什么样的车才是都市人真正需要的?相信如今已有很多消费者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了。

近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截至2017年8月8日24:00,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46254个。这意味着若2018年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与今年保持不变,明年的新能源车指标仅剩4746个!

同样,在上海、广东等地受政策影响或激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2017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为19.7%和14.4%。其中,备受消费者亲睐的除了知豆、北汽等车企的产品外,上汽的eRX5也成为“市场黑马”,销售量排名直线上升,甚至还超过了老牌畅销车比亚迪唐、宋DM等。

所以最近在各大新能源汽车的论坛上,最热的帖子一定有关“荣威eRX5和比亚迪唐谁更强”、“荣威ERX5进京,比亚迪和北汽该慌了”等话题。那么,作为一个真正想买到好车的消费者而言,在面对评价不一的消费环境时,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冷静思考产品的优劣呢?

综合实力很重要

首先消费者要衡量的,一定是这家车企的综合实力。

2017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售同比仅增长1.6%,但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汽乘用车销量超过27万辆,同比增涨84%。而同期下滑最明显的比亚迪汽车,销量却仅为21万辆,同比下滑近20%。更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光荣威RX5单车销量就为18131辆,超过比亚迪全系燃油车的销量。

另外在插电式混动车型上,荣威eRX5今年1-6月份的销量,也以9205辆超越了比亚迪唐的7127辆和宋DM的6496辆,成为细分市场最大的黑马。而且在销量反超后,荣威ERX5也入围了第三批北京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订单已过3000辆,首批交付车已达1000辆。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总上牌量为9850辆,其中荣威品牌车型延续去年热销态势,上牌量达到7176辆。简言之,就是上海市每卖出10辆新能源车,就有7辆是荣威品牌,其综合实力和口碑不言而喻。

真正的新能源车绝不是燃油改装车

其实懂行的消费者都知道,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新能源汽车,都是传统车企将燃油车改装而来的。其本质就是将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换成了电池和电动机,但这就会丢失新能源汽车本身的车型架构设计,以及零部件装配的安全性。简单来说,由燃油车改装而来的新能源车,最大风险就是容易引起产品质量问题。

根据车质网的信息可知,从今年上半年的用户真实投诉情况来看,比亚迪车型的投诉量要远远高于其他车企。以车型为例,比亚迪今年7个月以来的投诉量,已经达到了78起,而排在第五名的荣威e550投诉量却仅为4起。而造成如此悬殊的原因,就是两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一个采取的是传统燃油车改造,而一个则是以新能源为特点,研发出全新的新能源车型。

对于消费者而言,真实车主的用车反馈,能直接反映出车辆的真实信息,也最能帮助消费者对比出同级别车的优劣,因此投诉量和事故率一定是消费者买车前的重要参考值。

电池技术是新能源车的发展核心

除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品质体系能力外,就产品本身而言,新能源车最关键的核心零部件,一定是电池。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低油耗”,还是纯电动车的“高续航里程”,都考验着一家车企的电池技术是否过硬。

不久前,科技部部长万钢曾指出,车企不能靠堆积电池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纯电续驶里程。换言之,就是要逼迫车企加快技术升级,突破电池密度等技术瓶颈。在这一方面,上汽乘用车还是走在了大家前面。

据悉,在不堆积电池、不减少车内空间的前提下,上汽荣威旗下的所有新能源汽车,采用的都是“通过降低整车能耗水平,提升驱动效率、搭载高能量密度电池获得产品更长续航里程”的方法。而这个方法的关键要素,就是要搭载能量密度更高、一致性更好的三锂电池。不久前,上汽就与主攻三元锂电池技术的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这将为今后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事实上,诸如比亚迪汽车等车企,目前绝大部分产品仍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相对落后的技术,不仅不能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续航焦虑症,也得不到主管部门的相关支持。比如不久前上市的ERX5,以48kWh的电量实现了综合工况320km、匀速工况超过400km的续航里程的成绩。其搭载的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超过了130Wh/kg,在享受国家正常补贴的基础上,还获得了1.1倍电池补贴,这辆车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获得国家电池1.1倍补贴的车型。

安全是新能源车的第一要素

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担心会患上“里程焦虑症”外,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性也非常重要。为了解除用户对电池安全的顾虑,上汽荣威全系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都严格按照美国UL2580安全标准研发,其电池系统都经过电池认证试验和安全评估,保证电池安全性。

此外,荣威新能源车型包括电池、电机等在内的所有高压电器部件和连接件,均达到或超过了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级别IP67。将复杂的技术转换成简单易懂的试验数据。上汽此前曾将电池浸泡在鱼缸中超过十天,既没有漏电也没有进水,且能正常使用。

但另一方面相对于上汽荣威,比亚迪汽车却显得没那么自信。其在秦车型的用户手册上甚至还写出提示:行李箱内不可放置盛有大量液体的开口容器,避免液体倾洒进入动力电池包造成动力电池短路,引发危险。这种“温馨提醒”至今都让不少车主提心吊胆。

除了电池安全,荣威还在电池衰减方面做足了功课,荣威ERX5在上市之初便给出了“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的承诺。而以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却从未对旗下纯电动车型的电池衰减,向消费者给出任何承诺。

因此,在2016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名单中,上汽凭借“插混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了一等奖;而以“插混汽车秦的自主研发与产品化”项目提名的比亚迪,却只得到了三等奖。这也足以说明,两家企业的核心技术悬殊之处。

其实,对于任何新生事物,让消费者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和转变。无论是起步较早的比亚迪,还是异军突起的上汽,都应在企业发展、获取利润的同时,多考虑用户的实际用车感受和安全问题。要知道,如今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早已不再是“来者不拒”,而转变为了“精挑细选”。只有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解决顾虑的产品才具有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上汽能够在中国汽车行业微增长的大趋势下,依旧保持高增长的真正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