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购置税要立法?网友表示:我交还不行嘛!

2017年08月12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原标题:车辆购置税要立法?网友表示:我交还不行嘛!

近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车辆购置税将由条例升级为法律,按照10%的税率征收。

自2000年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以10%征收车辆购置税以来,虽然2016年实行了优惠购置税政策,但从2001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征收车辆购置税22933亿元,年均增长17%。车辆购置税制度对组织财政收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引导汽车产业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部委认为,《条例》自颁布施行以来,运行平稳规范,在其基础上制定法律的条件已经成熟。取税制平移的方式将条例上升为法律,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保持不变,实现车辆购置税平转立法。

由此,征收车辆购置税就有法可依、有法可行。同时,《意见稿》还取消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应税车辆最低计税价格的规定,新增了“纳税人申报的应税车辆计税价格与实际不符的,由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核定应纳税额”的规定。

而且,《意见稿》还明确规定了退税,纳税人将车辆退回的可以申请退税。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还在以7.5%征收购置税的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在该《意见稿》实施之后,将统一按10%征收。对于新能源汽车免收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是否会受《意见稿》影响,有关人员表示,中汽协还没有完成对《意见稿》的研究,暂时不方便说太多。

这对于社会一直倡导的节能减排会有帮助吗?这里画一个小小的问号。

此外,有四种情况是不需要缴纳购置税的:

1、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的车辆;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

3、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

4、国务院批准免税或者减税的其他情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