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小时、1个亿:贾跃亭在香港的日与夜

2017年08月14日 10:1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乐视发工资的48小时

“下周回国贾跃亭。”

没人想到,招行一个粗暴冻结资产的动作会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因此而触发贾跃亭被迫辞职、留书《尽责到底》出走海外,员工工资无法发放,供应商及其它债权人陷入恐慌相继采取激烈手段……等等一系列重大意外事件发生。

原本正在积极解决的资金危局因一招意外动作而彻底陷入复杂胶着的局面,在债务与滚滚舆论恶评重压之下,乐视危殆。

从彼时起,几乎每周都会传出贾跃亭回国的消息,而结果总是失望。而随着8月10日乐视发放工资日子的逼近,民众与利益相关者酝酿已久的情绪接近濒临爆发的边缘——

提前48小时,媒体展开对乐视全方位无死角的跟踪和报道:

8月8日,媒体称因招行冻结乐视控股8000万存款,员工工资恐仍难发放;

8月9日,传贾跃亭已经抵达香港筹借资金,但大部分财团避而不见;

8月10日一早,仍未有利好消息传出,留给乐视解决问题的时间只剩下不到10个小时。等在乐视楼下已经数周的债权人也罕见的收起了“乐视还钱”的喇叭和播放器,他们与所有乐视在职、离职的员工陷入到即将爆发前的沉默之中,他们在等待。

同一时间的香港,贾跃亭正在进行一场艰难的谈判。

当日上午,这场谈判尚余最关键的1%问题没有达成一致。谈判对手方与贾跃亭是旧识,但此次在商言商,对方并不打算扮演温情的角色。今天是乐视发工资的日子——这是一副有利的筹码。

显然贾跃亭没有罗永浩的好运气。一年多前,算是乐视竞争对手的锤子手机陷入到危机之中,罗求助在他的门前,他二话没说转过去1个亿的周转资金救了燃眉之急——这两天国内正疯传这段往事,刚刚融来10亿资金的锤子投资人对外披露了贾跃亭曾经救人于危难的细节。但那些赞叹创业者之间仗义相助的人们并不知道,今日同样陷入困境的贾跃亭没能碰到他的贾跃亭。

时针指向中午,谈判仍在艰难进行。乐视控股高管收到消息,能否收到员工工资款仍旧待定,需做最坏的准备。

中间双方进行短暂的休息。有人提醒贾跃亭,香港银行在工作日一般在下午4点半前停止业务,他必须在此之前做出决定。

下午四点之前,这场谈判终于达成一致:一笔超过1亿的资金打到乐视在国内的指定账户上,用于员工工资和离职补偿。乐视财务火速赶到银行现场办公,协助款项发放。而此时在一个匿名社区里焦急等待、互通声气的乐视员工开始陆续收到工资到账提示,一场酝酿中的暴风雨终于无声消弭。

“我只能告诉你,为了及时发放员工工资,他在这场谈判中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狠吸了一口烟,告诉记者。

骗子,为什么过得这么苦?

到达香港以后,贾跃亭每天早上七八点钟就要开始处理工作。

“他一般是先和美国那边开始一轮电话会议,把需要他处理的工作做完。”上述乐视投资人从美国一路跟着贾跃亭到香港,“10点到11点左右吧,他开始密集的与各路投资人见面。”

并非如媒体所报道“国际财团避而不见”。事实上,贾跃亭几乎每天都要与五六拨金融机构会面,有些是老友,有些是新朋,他们或是集体谈判,有时会一对一密谈。“老贾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半夜十一二点才能结束,然后美国那边又已经是工作时间了,他还要再处理一轮那边的事情至凌晨一两点钟才能休息。”

“我记得一个比较熟的投资人问他,人家都说你是骗子,一个骗子干嘛过得那么苦?”

贾跃亭听完只是大笑。

黑夜与希望

来见贾跃亭的投资人中,除了谈合作,也谈对乐视生态、对汽车以及对他本人的看法。

“比较一致性的意见,是乐视的整体生态模式,或者说战略设想没问题。”上述投资人告诉记者,“但他应该在有一个核心业务作为护城河的基础上去做扩张。”

在危机解决方案上,各界人士则意见不一。一部分的观点与孙宏斌相似,认为乐视就应该尽早切割、尽早处理,而不是拖着不肯解决;还有一部分认为乐视解除根本危机的前提是达成共识:乐视生态是一个整体,切割是从本质上推翻了乐视的战略根基,这是一个基本方向上的错误;另有一部分则认同乐视当下分板块式的处理方法:稳住乐视网、专注乐视汽车、逐步推进非上市体系问题的解决。

各界分歧导致乐视问题解决比想象中缓慢,但从目前接触过的几十家机构中传达出来的信心是相对乐观的。员工工资的发放是贾跃亭兑现尽责到底承诺的一个信号:他没有转移财产,也没有抛下一起患难奋斗的员工,更没有失联。

“你知道吗?有一个事情让我个人很惊讶。”上述投资人告诉记者,“外界那么多质疑和反对,可老贾给我的感觉是他一直保持这对乐视生态的那种相信和憧憬。”他略略苦笑,“你知道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他那种如小孩子一样天真的坚定让你没办法怀疑他。他就是要做成这件事,他根本不问代价。”

在乐视员工工资发放后的第二日,贾跃亭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组FF91的照片,附言“黑夜的存在是等待光去穿透,笃定前行。”

null

 

下面是数不尽的点赞和留言。

谁知道呢,有一天贾跃亭会不会“穿着黑色T恤,面含微笑,驾驶着乐视超级汽车徐徐开来,然后下车,朝着观众挥一挥手,说一句:好久不见!”

骂声与掌声,终将随风而逝。贾跃亭做了他想做的:全力以赴、独一无二。

他穿行在自己的信仰中,日与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