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变强的最后机遇?

2017年08月14日 10:18: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留给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时间越来越紧迫,而这如果发生,势必将对世界汽车格局带来微妙且深刻的影响。或许,像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民营汽车企业的强势崛起,会给国有汽车集团制造压力。毕竟,合资汽车最醒目地方的标识,长期或许永久都不会是中方的。

 

null

 

最近,世界汽车业接连发生了几件重要事件,一是雷诺-日产联盟超越大众丰田,成为上半年世界汽车销量第一;二是丰田汽车与马自达继技术合作后,相互持股深化资本层面合作,同时通用汽车完成了出售欧宝的交易;三是,在中国两大汽车央企掌门人(东风一汽)对调后,一汽与兵装集团(长安汽车)领导人也进行了对换;四是,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

null

 前两件事折射了通过兼并、资本整合,世界汽车格局将构成大众、丰田、通用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的四大阵营,强者愈强,规模效应愈加明显。而后两件事,虽然发生在中国,但同样表现出不论是中国国有汽车企业,还是民营汽车公司,也在不断通过尝试各种途径,做强做大。

不过,对中国汽车业而言,这可能是除新能源汽车保留一丝“弯道超车”的希望,通过另一种形式——兼并整合做强做大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后机遇。

null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来看,在经历全球经济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后,跨国汽车巨头基本已经恢复气,并进行了全球范围的整合。

即便德国和日本车企相继被曝出“排放门”和“油耗门”丑闻,对部分企业造成冲击,但这些小插曲并未撼动跨国车企已经定下的格局。

null

 

另一方面,在这期间,中国汽车市场连续8年成为全球汽车销量第一,可国有汽车集团虽然越做越大,但核心的自主品牌却越来越弱。

初略统计,2016年,前文提及的四大阵营在中国合资品牌加上进口车,销量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超过四成。

null

 虽然中国为做强国有汽车集团自主品牌,推出合资自主政策,其目的是让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攫取巨额利润抢占市场的同时,把技术带到中国,帮助中国合作伙伴。

但10年来,除了东风日产启辰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存活下来,其他合资自主近乎夭折。外资汽车巨头最终被迫,将淘汰的老旧技术重新带到中国市场。

null

 10年间,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总共加起来,年销量可能还不如其合资公司的“零头”。相比之下,长安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

因此,从徐平和徐留平在一汽集团和兵装集团对调不难发现,不论是业界,还是资本市场,都对一汽、长安甚至与东风汽车的央企重组充满期待。

null

 

理由非常简单,一汽和东风的合资公司越做越大,但自主品牌越做越弱,长安汽车则是先把自主做大了。

可现在“三个臭皮匠”能不能顶一个诸葛亮呢?留给他们的时间越来越紧迫,而这如果发生,势必将对世界汽车格局带来微妙且深刻的影响。

null

 在人们对三大汽车集团人事变动热议之余,真正刷爆头条的,却是吉利汽车。与可能在国内发生的汽车集团资本规模整合不同,这个最早的中国民营车企,虽然成长之路充满荆棘,却在海外市场如鱼得水。

从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开始,吉利相继通过资本运作,获得了世界第二大变速器制造商DSI、英国锰铜集团(英伦出租车)等,今年吉利还入股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实现控股英国路特斯

一系列纵横捭阖的跨国资本运作,把吉利汽车推到了中国汽车的高地和世界汽车舞台。

null

 然而,资本运作获得的这些世界汽车品牌控制权只是“敲门砖”,让吉利知道如何造一辆全球车,并在世界汽车顶级俱乐部开拓眼界。

与沃尔沃同时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一方面实现了技术的无缝对接,为吉利和领克品牌背书;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后者资本粘性。

从吉利的发展路径来看,在5年蛰伏后突然爆发,这是一种先做强,后做大的厚积薄发。到2020年,吉利集团总销量可能超过300万辆。

null

 或许,像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民营汽车企业的强势崛起,会给国有汽车集团制造压力。毕竟,合资汽车最醒目地方的标识,长期或许永久都不会是中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