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建议车购税由10%统一税率改为差别征收

2017年08月16日 08:59: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评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建议车辆购置税由10%统一税率改为依据车辆类型、排放量和油耗等指标差别征收。

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8月11日发表上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建议。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8月7日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将《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下称《条例》)上升为法律。

在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上,《征求意见稿》基本平移了《条例》,继续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仍为10%。应税车辆分类方面,由于国家重新发布的机动车技术标准,将农用运输车、电车中的无轨电车统一纳入汽车管理,《征求意见稿》将车辆购置税的征税对象从《条例》的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和农用运输车等,改为汽车、摩托车、挂车和有轨电车等四类,没有实质变化。(详见财新网报道“车购税法征求意见 平移现行条例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

我国自2001年1月1日起对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车辆购置税。2001年至2016年,累计征收车辆购置税22933亿,年均增长17%,其中2016年征收车辆购置税2674 亿元,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05%。

叶盛基认为,车辆购置税应当向城市交通建设适当倾斜,在城市道路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桩设置以及其他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上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此外,车辆购置税的一部分也将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鼓励车企进行新技术开发等。

对于10%的统一税率,叶盛基建议应充分考虑车辆类型、排放量、油耗等各方面指标,实行差别征收,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但叶盛基不建议继续采用短期购置税优惠措施。他认为,短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虽然能够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刺激消费,但并不利于汽车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2015年9月底,国务院推出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按5%征收。

该政策原计划执行至2016年年底结束,虽然最终确定优惠政策2017年仍然延续,但优惠幅度收窄,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政策变动导致2016年年底前出现小排量汽车“透支消费”,并直接影响今年汽车市场表现,干扰汽车市场正常运行规律。

此外,叶盛基还建议将车辆购置税由国税改为地税。他表示,当前城市道路建设和停车场建设仍是短板,将车辆购置税纳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有利于加大其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同时,地方政府也会审慎出台汽车限购政策,有利于释放汽车市场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