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为风头已过 非法代步车又招摇上路

2017年08月16日 19:23:19
分享到:
来源:微电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无牌无证三轮、四轮代步车在济南街头开始回潮。有车主以为,济南查处代步车会是一阵风。不过交警部门表示,要像查酒驾一样严查无牌无证三四轮车,不仅包括客运车,也包括货运车。7月31日上午,交警在经一纬十二路口,1个小时就查了13辆非法三四轮车。

老人开代步车被拦 还一头雾水

  7月31日上午9点40分,经一纬十二路口,槐荫交警大队经六路中队8名民警在此集结,对无牌无证三轮、四轮机动车展开专项查处。一辆红色无牌电动三轮车沿着路口由南向北驶来,被交警拦下后,驾车的老人当即询问,“怎么这车还查?”


  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61岁,没有机动车驾驶证。“我们刚来济南,前天从滨州来帮女儿看孩子。”车内的老太太赶紧下车,她女儿家住张庄路附近,车里的3岁小女孩是她的外孙女。她向交警解释说,这辆车已买了一年多,不知道能不能挂牌,以前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现在孩子的爷爷奶奶返回济宁老家,所以他们老两口赶到济南,帮忙照看外孙女。


  交警告诉老人,按法律规定,没有驾驶证不得驾驶电动三轮车,这款比德文电动三轮车没在国家工信部公告范围内,无法达到挂牌条件,不具有上道路行驶的资格。按规定,需要暂扣车辆,15日内到槐荫交警大队接受处理。


  根据流程,当事人到交警队接受处理时,如果没驾驶证,将面临15日以内行政拘留的处罚;如果有机动车驾驶证,则依据驾驶无牌车辆上路,扣12分罚200,如果驾驶证是C本,还将依据与准驾资格不符,再扣12分罚200元。
 

电动三轮货车无牌还私自改装

  在查处现场,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看上去有些特别的电动三轮货车驶过,随即被交警拦下。驾车男子有些吃惊,“这车是拉货的,也查吗?”槐荫交警大队经六路中队副中队长李亮说,所有机动三轮车上路都需要牌照、证件齐全,驾驶电动三轮货车,需要持有D本三轮摩托车驾驶证,否则就要接受严厉处罚。


  “从3月就开始查,难道你没听说过吗?”在查处现场,一名过路的市民围观时插话道,类似这样的电动三轮车,交警已经查了好几个月了。


  记者注意到,这辆电动三轮货车不仅没悬挂车牌,而且驾驶室位置还经过了改装,原本银灰色的车体,在驾驶室位置加装了绿色车棚,还印有车棚安装制作的广告联系方式。交警表示,私自改装还将面临额外处罚,依照规定,擅自改变车身技术参数罚款500元。


  “现在查车查得严,我的车放在家里不敢开了。”家住太平洋小区附近的老王,有一个C本驾驶证,家里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此前他经常驾驶这辆电动三轮车去八里桥菜市场买菜。自从今年3月交警严查之后,他便长期将这辆三轮车雪藏在家里,准备风声过去后,再开车上路。跟老王一样,不少电动三轮货车的车主,也在观望。
 

以为严查风过 一个路口1小时就逮13辆无牌车

  “交警不是不查代步车了吗?”在查处现场,一名骑二轮电动车过路的市民低声向记者打听。原来,该市民家里有一辆三轮无牌老年代步车,是去年底刚买的。没想到今年交警启动了史上最严厉的查违风暴,街头上各种代步车骤减。“我家的车都放在楼下,也不敢开出来了。我邻居家的车已经被查扣了……”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交警针对此类车辆的查处似乎并不多。“现在路上的代步车好像又多起来了,我以为交警不管了呢。”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多月来,街头曾几乎绝迹的三、四轮代步车再度活跃起来。7月24日记者在花园路看到,一辆崭新的无牌电动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上慢速行驶,驾车的是一名30多岁的女子。此外,北园大街附近,各式各样的无牌电动三轮车日渐多起来。而且,与载客电动三轮、四轮车相比,载货的无牌电动三轮车,最近回潮现象更加明显,而且交通违法也比较突出。7月28日早高峰,花园东路与西周南路路口,有三辆无牌电动三轮货车,在原本车流量极大的非机动车道上逆行,“怎么还逆行呢?”有顺行的骑车人谴责几句后,电动三轮货车驾驶人居然当即瞪眼,“你管得着吗?”


  “针对无牌无证三轮、四轮机动车的查处一直在进行。”槐荫交警大队交通科科长谢希甫说,7月31日上午1个小时内,交警在经一纬十二路口查扣13辆无牌无证三轮、四轮机动车。而今年上半年,单是槐荫区就查扣了915辆非法三、四轮车。而且,今后交警还将继续展开查处,像查酒驾一样查处无牌无证三轮、四轮车。
 

改头换面 红三轮重现江湖排队拉客

  让市民感觉路面无牌无证三轮、四轮车回潮的,除了普通车辆之外,一批长期活跃在景区周边和公寓楼盘附近的“红三轮”,近来重新活跃起来。


  “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在诚基中心门口,经常会看到十几辆红三轮排队……”市民程先生家住和平路东首,根据程先生的观察,诚基中心附近红三轮车近期比较活跃。7月31日午后,记者经过趵突泉南门时注意到,有7辆红三轮停在路边等候客人。

  记者采访获悉,非法载客的“红三轮”有碍城市文明形象,不过查处起来难度却不小。
  与之前无牌无证的电动三轮车相比,如今街头的这些“红三轮”,绝大多数已经改头换面为燃油三轮摩托车,牌照、证件齐全,按照交警的职能,对上述车辆只能依据违法停车或违反禁止标志开具罚单,震慑力不足。
  城市客运管理部门有查处非法营运的职能,但是客运管理部门曾多次表示,该部门打击的对象是非法营运的四轮汽车,三轮摩托车载客,不在职责范围内。于是,改头换面后的“红三轮”,在街面上再度活跃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