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SUV,有两个好消息,两个坏消息!

2017年08月17日 07:26:30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评

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感叹,SUV火了这么多年了,什么时候会到顶?有说法是2018年或2020年,两种预测或根据车企的规划节点或根据市场占有率,实际上都没有完全能够站得住脚的依据。

近年来SUV犹如一个新物种迅速蹿红,在乘用车市场占比从2010年的9.6%到今年上半年已达47.4%。新车型更是眼花缭乱,无论是合资、自主哪怕是高大上如劳斯莱斯法拉利都已盘算着推出SUV,想必定是分分钟不愁卖的节奏。

然而,SUV再牛毕竟不是钻石,不能“一颗恒久远”。数据上看,相对于前几年40%以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SUV市场增速同比不到17%,增幅明显趋缓。好消息是,尽管告别了高增长,但近两年SUV市场增速仍将高于轿车、MPV。据国家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预计,今年四季度SUV就将超过轿车的占比,明年全年SUV市场份额都将超过轿车。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伴随SUV市场持续增长的是强势品牌的集中度将更高;坏消息是,目前SUV各个细分市场中车型密集,今后,打造“爆款”将愈发难困难。

全球开挂的SUV

说起SUV,实际上也就是近10年的事。更早以前谓之“吉普车”,如记忆中的BJ212。后来,美军军车悍马被誉为越野车中的“大神”,上天入水无所不能,在直男当道的年代,悍马甚至被称作是“一个男人的灵魂”。

伴随人们对越野车的向往,逐渐演变成更贴近生活使用的多功能用途车,即SUV。从心理上讲,SUV的热销并非偶然,看惯了那么多年的轿车,突然可以尝试高通过性大空间的家伙,既然买车,所幸买它个高大、宽敞。此前JEEP的一位高层曾这样向媒体表示:“SUV 的增长不一定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消费者从轿车向SUV 的转变很有可能是永久性的。”

喜爱SUV也不是中国特色,欧美市场近年来同样对SUV愈发钟爱,并逐渐蔓延至一些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等。在油价低廉的美国,SUV已然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美国车市在整体同比下滑2.1%的情况下,SUV和皮卡分类却实现7.24%的增长;甚至在高速无限值且追求环保的欧洲,SUV的市场份额在2016年已达到26%,据分析机构称,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上升到34%。

在中国,SUV的快速增长更加顺理成章。通常欧美地区SUV的价格要较同级别的轿车更偏贵一些,而在国内,尤其是2014年以来,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全面发力,大大降低了SUV车型的价格门槛,这也成为中国的SUV增速要大于欧美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国内SUV多以两驱为主,燃油经济型及舒适性与轿车相差无几,于是乎,SUV成为近几年各大汽车厂商抢占市场的不二法宝,占据天时地利。

SUV红海

需求催生销量,更加带动了厂商的积极性。目前,我国市场上能够统计到的SUV车型多达340款,仅自主品牌从2011年到2016年,SUV在售车型数量就从41款攀升至117款,增长了近两倍;合资品牌在售SUV车型则从17款增加至49款。在车型最多的12-18万价格区间,SUV多达134款。

翻看各大车企未来的新车规划,SUV更加是重点规划车型。年初,在SUV领域空白的一汽-大众发布计划,将推出3款全新SUV,覆盖小型、紧凑型以及中型三个级别。自主SUV老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出狠话“SUV不做到全球第一,长城不做轿车”。目前,除中型SUV领域尚有些许空间,其他级别市场已是一片红海。

与几年前不同的是,新品要在这样的战场中分一杯羹难上加难。如早期的CR-V,或者2年前幻速等,犹如开辟新大陆一般创造需求、备受关注的时期一去不复返。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营销峰会上发出这样的感叹“前两年上一款A级自主SUV就能火,现在来看不可能了,运营比较难。”

SUV还会火多久?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SUV还会火多久?实际上市场份额到50%,已然是能看到的最高市场份额了,比如美国。不过,也不需要一个确切的答案,时至今日,SUV本身以及市场环境、外部环境都在发生着变化,很难再去以单纯的一类车型去预计。

比如一汽-大众蔚领沃尔沃V60宝马X2等旅行车,就是集轿车、旅行车、SUV的功能于一体,改变了传统SUV的形式。再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SUV与新能源的结合也成为更多消费者愿意接受的一种汽车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热销的同时带动了SUV的增量。

在中国车市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尽管市场供给饱和,但随着合资品牌在SUV领域不断发力,自主品牌SUV的向上发展,还将助推中国SUV市场持续发热。

与此同时,从政策的角度,到2020年,我国的目标是实现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100公里,这对当下大多数企业而言都是一大挑战,目前除了混合动力汽车,极少传统燃油轿车的油耗能控制在5.0升/100公里以内,SUV则相对更难实现这一目标。那么未来,在政策倒逼下,小型轿车市场是否会东山再起,抢回SUV的市场份额?

当下在各种变量的叠加作用下,SUV几个字母承载了更多的意义。那么之于SUV市场,好戏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