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考驾照的哭晕在厕所 十年驾考新规改变了什么?

2017年08月17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一直听说驾照考试即将改革,而且传的最凶的就是驾考增加科目五,高速公路模拟考试。据说传的有鼻子有眼,还说今年十月就要开始执行。不过,道哥没有等来科目五,却等来了驾考新规。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详细规定了新的驾考评判标准。这次改革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和比例,突出安全文明新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

在新规中,考试项目上,增加时间限制,直接评判为不合格的驾驶操作也增多了。如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此前的标准只是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的标准却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联想到以前道哥学车时,科目二教练说的,慢一慢,成功一大半。这新规,慢着慢着可能就挂了。也真为新学员捏一把汗。

当然时间限制除了科目二,中招的还有科目三。比如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原本并无时间限制,但新标准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

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时,此前的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在新的标准中,此项要求更为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也不合格。甚至在直角拐弯新增了“应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的要求。

这还没完,科目三中还增加了对超车内容的考核。其中规定, 超车前,不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安全的,不合格;时机选择不合理、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未回头观察被超越车辆动态的,未与被超越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的,都属于不合格。 在没有中心线或同方向只有一条行车道的道路上从右侧超车的,不合格。其中还特别规定,当后车发出超车信号时,自己具备让车条件不减速靠右让行的,要扣10分。

此外,在科目三“起步”考核项目中,新版规定“起步前,未观察内、外后视镜,回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的”,不合格; 变更车道时 ,控制行驶速度不合理,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不合格; 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超出50厘米的,不合格。

特别要注意的是,新的驾考标准更加注重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科目三考试中明确,在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明确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合格。

这一系列的规则看下来,吓得道哥裹紧了自己的小被子。这一经实施,难度系数简直又上升一颗星。广大网友表示,我想静静——难道这是要拼爹的节奏吗?

学员更是悲伤到流泪。不过,此刻最想哭的恐怕不是学员,而是教练。新规的出台,代表着原有很多教学方法可能不能适应新改革,比如之前说的科目二开始教练一再叮嘱慢一慢成功一大半,在驾考新规下,看来,教练又要头疼寻找新的教学方法了。

不过在十年前,因为家庭有车的人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学车的人不多,加上那个时候的驾考培训规则还没有现在这么细致,所以那个时候的教练还是过的比较轻松的。但是后来随着养路费和运管费费取消,养车成本的降低,以及汽车价格的下跌,汽车慢慢成为家家户户都要有的交通工具,于是想学车的人也开始多了起来。而随着网络化的普及,驾考规则的不断细化,驾照的获得越来越来,而教练的工作也越来越不好作。

于是教练常常调侃十年教考的变化是越来越难。十年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还仅仅只是规定,并不完善。后来,这些规定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从前的违章违规,已经变成了今天的违法。道路安全保障提升了;十年前,还没有自学自考的争议,那个时候也没有这个概念。十年后,驾考新规出来了,驾考可以自学自考了;十年前,驾照还只有A、B、C照等等,也没有驾龄的限制,18岁就能直接B照,当时考驾照还要考机械常识,部分地区甚至还要考救护常识。现在不同了,分A1A2、B1B2,了,而且驾考的年龄也做了进一步的规定。

十年前驾照

是的,十年前还要考机械常识和救护常识,所以十年前女司机还没那多。十年前,学车的人家里都有一本厚厚的汽车机械原理书,在十年前的驾考中,机械常识考的就是会不会修车。这是因为十年前汽车工业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制造工艺上还非常落后,机械经常出现故障。

所以,驾驶员除了要会开车,还得会修车,以免车出现半路抛锚而无法修理的状况。而现在由于代制动工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车子抛锚的现象并不会那么频繁,所以机械维修的考核项目就慢慢退出驾考项目。

否则,要像十年前驾照考试还考机械常识,恐怕又要挂掉一大批。

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