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大众"不屑" 中国车企"垂涎" FCA当真是块香饽饽?

2017年08月17日 09:25:15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大嘴巴自信狂”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以下简称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的“忽悠”,此前并没有打动大众通用,却引来不少中国车企的“垂涎”。

近日,多家车企有意收购FCA的消息迅速在国际国内汽车圈传开,其中长城吉利东风和广汽成为媒体猜测的中方竞购者。8月15日,外媒再次传出消息称:某中国著名车企本月已不止一次向FCA提出收购建议,尽管收购金额高出FCA的市值,FCA却因提供的收购金额不够多为由,拒绝了该家中国车企的收购标书。

拒绝与被拒绝

在寻求收购和结盟的道路上,马尔乔内带着他的FCA锲而不舍、艰难跋涉。颇具戏剧性的是,这几年,马尔乔内在全球范围内不遗余力地寻求合作伙伴,从大众、通用到马自达铃木,遍布各系、各国知名汽车集团,但在“主动联姻”的道路上,却碰了一鼻子灰,屡遭拒绝。而被拒绝的理由多为FCA的全球业绩和表现不佳。

马尔乔内

尽管如此,马尔乔内仍然自信满满。今年3月初,借PSA收购欧宝之机,马尔乔内又炒作了一把。有报道称,尽管屡次被拒,但马尔乔内仍乐观地认为,FCA与国际知名汽车集团的合并是大势所趋,甚至表示自己会再次向通用为FCA“求婚”。此外,他还放言称,未来大众肯定会主动找上门与FCA结盟。

不过,在中国车企面前,习惯了被拒绝的FCA,居然轮到了一次拒绝和挑选的机会。据外媒报道,除一家中国车企向FCA提交了收购金额略高于FCA市值的收购建议却遭到拒绝外,多家中国车企正在为收购FCA进行着积极努力,看来马尔乔内是有意营造一场中国车企间的激烈竞购,来证明FCA的价值所在。

中外车企对待收购FCA态度的差异,以及马尔乔内对大众、通用“热脸贴冷屁股”式的示好和暂时拒绝中国车企收购建议的“高傲”态度,的确值得深思。

谁是最终买家

不过,人们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谁将是FCA的中国买家。

据外媒透露,目前FCA的高层已经到中国与长城汽车方面进行了会面,另外中国代表团日前也出现在FCA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奥本山总部。足以见得,与大众、通用的“不屑一顾”不同,中国车企真的把FCA视为颇具收购潜力的“香饽饽”,并采取主动行动。

在传闻中的四家有意收购FCA的中方车企中,有观点认为长城汽车最有可能成为这场收购的最终买家。而推断的理由也“相当充分”:

深度聚焦SUV领域的长城汽车,创下了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奇迹,凭借深度聚焦战略,长城哈弗在2016年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而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作为SUV的鼻祖自然是最吸引长城汽车的,无论是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储备能力,在长城汽车眼里克莱斯勒都是难得的优质资源。

事实上,作为FCA旗下的核心主力业务板块,如果长城汽车能够如愿,收购克莱斯勒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成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成功模板,多家中国车企跃跃欲试争相效仿,并试图复制甚至超越吉利的成功。此次吉利也被外界猜测为有意收购FCA的其中一家中方车企,但可能性似乎并没有长城汽车大。毕竟刚刚完成对宝腾的收购,即将展开对东盟及英国市场的开拓,尽管FCA对吉利仍然有着诸多诱惑,但也许对吉利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展开连续收购的好时机。

至于东风和广汽,基于中国国企背景,依据中国的相关政策,在海外并购的流程上相对比较繁琐,而基于体制和机制的欠灵活性等原因,通常跨国车企也对有着中国国企背景的收购方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这也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两家中方车企收购FCA的成功系数。

不过广汽集团作为FCA在中国的合作方,收购FCA又似乎更加“顺理成章”,况且近几年有意大举叩响北美市场的广汽乘用车,似乎也能借此次收购多少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目前,这些仅仅都是猜测,相关中方车企对此事也并无明确答复,究竟FCA最终将“花落谁家”,马尔乔内又将作出什么出人意料之举,仍然悬而未决。

怎么卖  怎么买

除了猜测谁是最终买家之外,FCA将以何种方式出售成为该事件的另一个焦点。

但目前仍未有公开的、明确的出售方案。一切只是传闻和猜测:第一种方案是整体出售FCA的股份,可以选择出售部分或全部;第二种方案是选择菲亚特或克莱斯勒,两个主要品牌单独出售,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当然业绩较好的克莱斯勒会被更多的买方青睐,而常年拖着FCA后腿的菲亚特,对买方而言,买到手以后会不会继续成为“赔钱货”?而传闻中积极踊跃的多家中方车企,又将作出何种选择?

究竟谁是FCA的最终接盘者,此事仍在持续发酵。曾经与克莱斯勒合作的北汽,也被提上“绯闻”名单,尽管相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但这件事的背后意味着中国车企已经陷入了一场“竞购FCA的炒作怪圈”,而且经过炒作,居然还抬高了FCA的收购价格。如果真相确实如此,那么对中国车企而言这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尽管前有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后有政府政策对海外并购的大力支持,但中国车企仍然需要保持冷静。或许这场猜测中的竞购之争是“老司机”马尔乔内放的又一颗烟雾弹。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果这场收购成功的话,一个包括欧系、美系、中国品牌在内的更加多化的汽车联盟将形成。

文:王璞   编辑:张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