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青年莲花香消玉殒,是噩耗还是解脱?

2017年08月17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原标题:青年莲花香消玉殒,是噩耗还是解脱?

文 / 天宇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宋代周敦颐先生在《爱莲说》一文中脍炙人口的佳句。可事实上,往往越是高洁傲岸之物,对生长环境越是挑剔,越是需要适宜的环境和肥沃的土壤。

莲花如此,莲花汽车同样如此。

成也莲花,败也莲花

2006年,在北京国际车展上,青年汽车集团与马来西亚宝腾旗下莲花工程达成合作,成立青年莲花研发中心,这次合作让青年汽车迅速填补了研发方面的漏洞,并顺势推出了一款轿跑车型。同时,在青年莲花的发展规划中,此后几年的生产目标也已基本确定,从轿跑、轿车、SUV到MPV等一系列车型,展示了青年莲花的勃勃壮志。

然而现实总是让人出乎意料,在合作了6年之后,青年莲花的主要收获是:矛盾越来越多,资金越來越少;工人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少……终于,似乎是受够了青年莲花的惨淡经营,在传说是世界末日的2012年,莲花工程选择与青年莲花终止合作,虽然这倒不至于让青年莲花瞬间暴毙,但对于自身研发能力极其低下的青年莲花来说,这已经无异于世界末日。

2013年下半年,青年莲花出现资金链断裂以及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才的青年莲花想出了降低投资门槛拉拢经销商的办法,但是在收到经销商的投资和预付款后,却没有完全用于生产,导致产能严重不足。而遭遇到付了钱却始终提不到车后,经销商才知道被耍了,纷纷选择撤出青年莲花的营销网络,这件事也导致青年莲花信用大失。

接下来的故事就顺理成章了,2014年,青年莲花工厂大面积停工;2015年,青年莲花经销商亏损严重,拖欠购车款事件再次爆发;2016年,青年莲花申请破产失败……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重新准备了一年之后,2017年7月31日,青年莲花终于破产成功了!

有人说,2012年莲花工程的退出是青年莲花破产的导火索,是莲花工程坑害了青年汽车的发展;当然也有人说,青年汽车与莲花工程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是错误,这朵妖艳的莲花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环境选择了错误的土壤,失败自是在所难免。

青年不见再回首,莲花依旧吐新芽

然而在青年莲花正式破产的5个月前,莲花汽车在华的新伙伴——金星莲花正式落户厦门,距离青年莲花总部浙江金华只有700公里远,坐高铁不到3个小时。

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在青年莲花步履维艰的紧要关头,最需要的就是莲花汽车的关心与帮助,但莲花汽车只是冷冷地唱到:“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比你更南的地方里四季如春”,深刻贯彻了微博里最火的“我就当前任死了”这一战略思想,而青年莲花这种孤立无援的处境,或许十分符合当年项羽在乌江边上的感觉。

不过如果仔细比较起来,青年莲花与曾经的西楚霸王倒确实有几分相似之处,失败的根源皆来自于其刚愎自用。

在2012年参与竞购萨博中,青年汽车集团大手笔投入5亿元,结果一朝败北,5亿元作为筹码打了个极为漂亮的水漂;然后青年莲花汽车又在短短数年间建立了包括杭州、贵州、济南、泰安、金华等在内的多个生产基地,总体产能规划超过100万辆,然而事实是,青年莲花至今最高年销量仅在6万辆左右;此外据内部人士透露,在其规划年产能为15万辆的杭州萧山基地,年产量从未超过1万辆,其他生产基地的处境自然窥一斑而知全豹。

在这样急功近利地投入和盲目无度的扩张后,青年汽车集团的资金链终于出现问题,并最终成功拖垮了青年莲花。

写在最后

不过,事实只是青年莲花成功破产,可能是因为青年莲花研发能力低,可能是青年莲花经营理念差,当然,也可能只是青年莲花的名字没取好,毕竟人的青年时期,也不过只有十几年而已,而莲花,却能无数次重新开放……

而且,对于已经四面楚歌、负债累累的青年莲花来说,破产或许还能够帮助其躲避一些债务问题,虽然有些不负责任,但终归也能算是一个解脱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