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汉兰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实用最大!都是7座 该买SUV还是MPV?

2017年08月22日 20:44:07
分享到:
来源:一步购车

现如今7座车热潮席卷了整个汽车行业,不管是个啥车,都恨不得给自己安个“7座”,好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除去一些“非主流”7座车之外,现如今我们在市面上最常见的两种7座车无外乎两种——7座SUV和7座MPV,不过,这两种车型该如何选择呢?

不论是MPV和SUV,它们本身大都是走的实用路线,不过,它们还是有着不同方面的侧重点的。

乘坐实用性

大多数的7座SUV座椅布局一般都为2+3+2,也就是说,在不使用第三排的情况下,它还是一台普通的五座车,比如7座SUV的代表车型汉兰达:

在不使用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将汉兰达当做一个超大的5座SUV来使用,第二排的空间也相当充裕,不过一旦使用了第三排,那情况就会有所不同:

汉兰达的第三排座椅比较窄小,座垫不够长,靠背不够高,这就导致乘客的腿部和背部都得不到很好的支撑,长时间乘坐起来容易疲劳,不过汉兰达的第三排空间还算不错,至少能坐进去人,这样的表现在7座SUV阵营中,算得上是相当不错的了。

而MPV则有所不同,它的7座可以说是本身就是为乘坐而生的,MPV的7座布局大都采用2+2+3的设计,为的就是突出第二排乘客的舒适感受。

第二排拥有两个独立的座椅,就可以在上面作更多的“文章”了,比如在座椅两侧加入独立的扶手、头枕设计成航空头枕样式、在座垫前方加上腿托等等,这样就可以给第二排乘客提供“头等舱”式的服务。

第三排也同样不示弱,不仅独立头枕的可调节幅度很大,更关键的是,第三排的腿部、头部空间都更大,第三排座椅座垫的长度足够,靠背的高度也合适,这样就使得乘客的腿部和背部都能得到足够的支撑,像我这样186cm的壮汉坐进GL8的第三排,都不觉得局促。

所以,单单从乘坐实用性方面来分析,如果对于7座是刚需,也就是车里更多的时间都是5个以上的人乘坐,那MPV还是表现相对更好些。

装载空间

日常用车肯定免不了装载一些行李物品之类的,所以后备厢空间也是比较重要的方面。

汉兰达第三排座椅未放倒时的后备厢空间

GL8第三排座椅未放倒时的后备厢空间

可以看到,在保证第三排坐人的情况下,汉兰达的后备厢空间还是要比GL8大上一些的,不论是进深还是宽度都要更好;

汉兰达放倒第三排座椅时的后备厢空间

GL8放倒第三排座椅时的后备厢空间

将第三排放倒之后,两车的后备厢空间表现则相差不大,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距,同样都很能装。

油耗表现

对于这样体型相近的车来说,油耗表现应该也是基本一致的。

我们拿同样为2.0T排量的汉兰达和GL8作比较,可以看到,网友给出的2.0T排量的GL8平均油耗为11.1L/100km,汉兰达2.0T平均油耗为11.4L/100km,表现相近。

所以,对于同等级别的MPV和SUV来说,油耗方面不需要太过纠结。

驾驶表现

开这样的车,让我和你聊攻弯?聊加速?聊操控?

恐怕我拿这些方面做对比,你们都会想拿搬砖拍我……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两者都是走舒适路线的,开起来舒适,坐起来惬意。

不过硬要说操控的话,底盘偏低些的MPV肯定会稍微好上那么一点点,不过真的可以忽略不计;更重要的区别则在于SUV凭借更高的底盘,可以走一些MPV走不了的烂路,可以带你去更野的地方浪,这才是买一台SUV该有的态度。

你别说,开MPV和SUV的感受还真有不同,开着一台MPV,在有些时候会觉得自己是个司机,坐在后面的乘客才是大哥;而开着一台SUV,更多的时候觉得自己才是那个大哥,要带后面的“小弟们”出去浪。

所以,在这里家铭给大家一个肺腑之言——开MPV,可千万别穿西装衬衫啊……

总的来说,MPV的7座才更适合乘坐,营造的乘坐高级感也相对更强;而SUV的7座更多是应急作用,不过它更好的通过性和装载能力则是MPV所不及的。所以,知道这些之后,就根据你自身的需求来做定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汉兰达
汉兰达
指导价:26.88-34.8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88-34.88
中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