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险理赔的“战狼”

2017年08月24日 07:57:4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对您的企业而言,将车联网数据运用在理赔中可能比承保更有价值。这样断言并非为了博取眼球,车联网与理赔流程集成反映的是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强烈主张,这项技术正在成为车险理赔的“战狼”。现在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3

在UBI保险中采用车联网技术的步伐正在加快将要接近拐点。专家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UBI保险将达到6千万至1亿美,保守估计年增长率在60-70%。IHS Automotive预测,2017年销售的新车中86%将能够连接互联网。美国保险公司 Progressive 和 Allstate 已经通过UBI项目积累了超过250亿行驶里程。有了这些数据,探索驾驶数据的应用领域变得水到渠成。

驾驶数据能够改变理赔。事实上,自动理赔流程中的很多步骤都会受到车联网数据的积极影响。想象一下您未来的理赔场景:

接报案时长(FNOL)从几天缩减到几分钟

在接到报案之后,可立即按需协调警力,医疗急救和拖车等重要服务

车辆维修或替换的决策将迅速而自动化

事故现场即可判断人伤并评估严重程度

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但足以证明车联网改变理赔的巨大潜力。理解数据将是您迈出的第一步。

数据收集的策略多种多样,您可以从移动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后市场设备(插入式或固定式)和OEM网联汽车等处收集驾驶数据。无论您计划如何使用这些信息,您的企业都需要解决数据的准确性、精细度及成本问题。图1提供了每种收集方法的基本原则对比。

4

区分精细数据与准确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精细数据可能不准确,您要使用准确的数据,而并非一定是非常精细的数据。无论精度如何,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必须正确使用数据。也就是说,有两个与数据精度有关的未知领域将很重要。第一个是来自OEM的数据。今天,您可以从车辆的事件数据记录器(即“黑匣子”)处获取非常准确和极其精确的碰撞数据。问题是,OEM是否会通过自己的解决方案公开这些详细的数据用于事故发生时监控驾驶行为?另一个问题是移动端解决方案。今天,从移动应用处收集的数据不太精确,但数据精度正在逐步提高并持续改善,这其中包括需要持续改进碰撞检测的工作。

接下来,我们看下能给理赔带来变革的数据收集类型。上述事件数据记录技术将收集的数据分类为碰撞前数据和碰撞数据。碰撞前数据包括车辆速度、位置、制动和转向等。取决于服务提供商,数据可以以1秒为增量或几分之一秒来进行采样。与事件数据记录技术不同,您也可以收到事故发生的日期和时间等数据。

图2中的曲线图描绘了一个碰撞脉冲,以毫秒为测量单位告诉了我们事故的严重程度。数据非常准确和精细,显示了车辆的delta-V,以及碰撞期间的速度变化。Delta-V是事故重建及碰撞生物力学专家数十年来一直采用的冲击能量的量度。这些数据对于了解人伤以及汽车损坏的原因非常重要。

5

在人伤方面,数据不仅能告诉您是否存在人伤,还能显示其严重程度。Auto Injury Sciences公司于2012年被CCC收购,20多年来一直运用delta-V数据来减少低速撞击下的医疗案件及欺诈。在可应用的理赔中使用该数据将医疗案件的严重程度平均每单降低约3,000美元。这些数据一旦与车联网数据相结合,将增强保险公司研究相同类型问题的能力,不仅仅是低速撞击,还包括中等和非常严重的撞击。

CCC利用delta-V检查了车损的结果。通过访问超过170万理赔的数据,对不同撞击结构的大量事故进行了研究,并展示了与理赔流程转变的关系。例如,随着冲击能量(由delta V测量)上升,车辆可修复的频率下降。同样,全损的概率也会如预期上升。这些关联非常有意义,可以用来开发非常精确的模型,帮助车险公司按需做出更明智和正确的理赔决策。

数据的实际应用包括在事故发生瞬间即可确定车辆是否还能驾驶;车辆是全损还是可以修理?如果是可维修的,那么最具性价比的查勘方法是什么?如果不可维修,应该拖到哪里?CCC的研究表明,这些具有及时性的决策能轻松地将理赔周期缩短两天,并让每件理赔的LAE收益超过175美元。

为什么车联网将成为“战狼

假设我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我正驾驶着一辆Suburban,在交叉路口停下,然后准备要左转,这时有人忽视停车标识冲过来。基于车联网的记录显示Delta-V每小时25英里。这种侧面撞击从delta-V量级来说将是一起严重事故。

借助基于车联网的理赔解决方案,Suburban将直接与报案团队联系,而不需要我亲自打电话报告事故。你会知道我刚刚发生意外,我的保单和相关信息会随联系方式一起显示。并且根据可视化指标,例如红色为严重,黄色为中等,绿色为次要,你将获知撞击的严重性。你会知道人伤的概率和潜在的严重程度。

我的手机响了。“帕尔默先生,这里是您的保险公司来电,我看到您在我公司投保的车辆已经发生事故。您好吗?看起来事故很严重。”由于某些车辆能够提示是否载有乘客,所以你知道有人在副驾驶座位上。“车里还有其他人吗?”“是的,我妻子。她受伤了。”因为有位置数据并且已提示最近的急救服务,你说:“明白,我们已经通知警方。我现在通知最近的急救服务商。”在挂断电话之前,您可能已经听到警笛声传来。

在非常紧急的状况下获得如此关键的帮助,您觉得保险公司这样的服务体验如何?“感恩”和“忠诚”二词也许会立刻浮现在您的脑海中。

根据传输而来的车联网数据,你知道我的车无法驾驶,因此你可以根据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原则来派遣拖车和提供租赁服务。

车联网飞速发展,驾驶数据正在流入保险机构。利用已有的很多理赔工具,能够将这些数据集成到现有流程中。当你能够为投保人提供刚刚所展示的服务时,投保人在事故发生后再寻找新的保险服务商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车联网正以更一致和精准的理赔结果,对理赔产生积极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冯禹森 PA01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