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明锐旅行车能不能带动下一个消费热潮

2017年08月28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8月22日,上汽斯柯达国产全新明锐COMBI旅行车正式上市,其12.49万~17.49万元的售价区间颇为亲民。中国消费者对旅行车其实并不陌生,但此前由于旅行车的定价过高,市场反响平平。在SUV热度不减的汽车市场,具备舒适性和空间优势的旅行车能否成为国内车市的下一个热潮?

null

旅行车仍是小众车型

无论是20多年前的标致508SW、桑塔纳旅行车,还是10多年前的凯越旅行车、马自达6 Wagon、中华骏捷Wagon,它们都留下过自己曾经的精彩,但这些车型都“叫好不叫座”。

目前,旅行车在国内依然属于小众车型,在售的只有20多款车型可供选择。而在为数不多的车型之中,进口车型数量占比高达85%,合资品牌车型数量占到了10%,自主品牌车型数量仅占5%左右。

null

整体来看,国内的旅行车市场并不大,而且各个品牌之间销量参差不齐,有的月均销售几千辆,而有的品牌销量只有个位数。进口旅行车虽然在车型选择上具有优势,但受进口量及进口价格的影响,在国内销量表现上有些水土不服;售价低于20万元的国产旅行车由于价格亲民,销量表现较好,如一汽-大众蔚领的月销量曾经达到6700辆,但其上个月的销量回落至3600辆,市场表现不够稳定。

旅行车、SUV各具特色

旅行车和SUV同样是为适应出行而设计的车型。旅行车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MPV的储物能力;与SUV相比,旅行车的特点更鲜明。

就拿同为大众品牌旗下的合资车型一汽-大众蔚领和上汽大众途观来说,蔚领是目前国内旅行车中热门车型的代表,途观则是国内SUV市场上的热门车型。在发动机和变速箱配置相同的情况下,比较两款车型的车身大小,蔚领旅行车稍长,途观则略宽。

null

在轴距方面,途观比蔚领长70mm,车身内部空间会更大一些。在最小离地间隙上,蔚领旅行车底盘较低,驾驶更加灵巧,拥有脱胎于轿车的操控舒适度;而途观的底盘相对较高,驾驶员座椅也因此调高,视野更加开阔,适应国内众多消费者的驾车心理。

如今,节假日与家人、朋友开车出门远行,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于既偏好轿车的驾控感受,又追求超大行李箱容积与扩展性的消费者来说,旅行车无疑是更理想的选择。

产品力高低决定成败

虽然蔚领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其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都较低,但是跟途观相比,其销量差距依然较大。2017年上半年,途观累计销量达7.44万辆,蔚领却只有2.13万辆,仅为前者的28%。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阶段的旅行车市场仍然缺乏爆款产品,明锐旅行车的推出有可能激活该市场。

null

明锐旅行车的外观设计采用斯柯达品牌全新设计语言,更专注于旅行,其优雅动感的造型让人过目难忘,赢得了“斯柯达最美旅行车”的称号。车顶行李架、探趣旅行专属套件、全尺寸全景天窗、大掀背电动尾门等车身元素凸显运动气息,体现出原汁原味的欧洲旅行车风格。

更重要的是,国产明锐旅行车非常注重优雅外形和卓越空间的“平衡”,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87mm、1814mm、1509mm,轴距为2686mm。与蔚领相比,明锐旅行车的车身尺寸要大出一圈,其行李箱最大容积达到1740L,超出蔚领233L,承载能力远远超过了蔚领。此外,明锐旅行车搭载的1.4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和车辆配置水平上都略优于蔚领。

在旅行车市场整体不温不火的情况下,明锐旅行车凭借出众的空间表现、超高的实用性和接地气的价格,具备成为爆款的潜力,其销量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标致508
标致508
指导价:16.37-20.77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37-20.77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