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国市场“栽跟头”,冯德睿被奥迪“踢出局”

2017年08月29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null

“上汽奥迪”事件,排放门丑闻,总体销量下滑……对大众旗下的高端汽车制造商奥迪来说,这两年的日子不好过。

终于,奥迪做出了重新开始的姿态。8月28日,奥迪宣布了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管理层洗牌——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财务董事阿克塞尔·史博科、人力资源董事托马斯·赛吉以及生产董事胡伯特·沃尔特尔四人将于9月1日被解聘。

null

奥迪任命大众经理温德林·格贝尔代替托马斯·赛吉任人力资源董事。奥迪位于匈牙利杰尔工厂的总监皮特·柯士勒代替沃尔特尔担任奥迪生产董事。

大众汽车销售主管Bram Schot将取代冯德睿,财务董事史博科将由亚历山大·塞茨接替,后者曾负责拉丁美洲、以及在上汽大众任职。

实际上,早在7月,就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已向四人通知了即将遭解聘的消息。

null

尽管奥迪没有在其官方通告中说明本次高层变动的原因,但分析来看,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奥迪排放门丑闻。

外媒之前分析称,慕尼黑检查机构正在逐渐扩大排放门事件调查的范围,而德国交通部也正式指控奥迪在尾气检测中作弊。

二是在“上汽奥迪”事件中与经销商关系处理不当。

这次被“扫地出门”的冯德睿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自2007年起他就开始管理中国业务,在接近9年的任期中,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年交付量实现了七倍的增长。

null

在“上汽奥迪”事件中,冯德睿被指态度强硬,引起经销商的不满。自去年11月“上汽奥迪”事件发酵,曝出奥迪与中国经销商间存在恩怨纠葛以来,经销商与奥迪的多次谈判均无实质性进展,而奥迪方面被指一味敷衍。直到5月19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中国一汽、一汽大众和奥迪公司才签署多方协议,以奥迪让步而告一段落,冯德睿当时表示“2016年是按照销售毛利3%来补贴,2017年按照2%税前利润来补贴。补偿金额是以十亿人民币为单位”。

然而,对于上半年中国销量来说也是为时已晚。作为奥迪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几乎占到了奥迪销售总额的的30%以上,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今年上半年下滑了12%,其全球销量也同比下滑了4.7%。对冯德睿来说,排放门丑闻与他的关系并不大,因此,他被“清洗”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中国市场栽了跟头。

三是奥迪企图通过这次换血“杀鸡儆猴”。

有媒体指出,这样伤筋动骨的举动矛头指向的就是奥迪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施泰德,因为冯德睿等人是施泰德的“左膀右臂”,将四人“清洗”就是做给施泰德看的。

虽然未能及时处理排放丑闻而受到媒体和工会的抨击,但此次施泰德仍一如预期地留任。德国媒体称,这是由于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的支持。“他(施泰德)仍然深受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的信任,要改变这种情况,必须有一些重要的事情发生。”有内部人士透露,施泰德虽然保住了职位,但并不排除他可能会在明年被解雇。

施泰德掌舵奥迪已经长达十年多的时间,其目标是在2020年把奥迪打造成全球豪华汽车的冠军,但今年上半年其销量同比下滑了4.7%。随着这次的大换血,施泰德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或者说能否由他来实现也变成了未知之数。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目前上汽奥迪的合资项目即将进入到关键谈判阶段,但随着冯德睿被解聘,Bram Schot将如何推进该项目的发展?“大换血”是否真能让奥迪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都成为今后关注的焦点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