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老盟友新动作 雷诺-日产联盟组建电动车公司

2017年09月02日 08:22:52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8月29日,又一家专门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宣布成立,而此次合资双方或者说三方分别是雷诺-日产联盟以及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合资新成立的公司成为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为eGT的谐音。合资公司中,雷诺、日产分别持有25%、25%的股份,而东风持有剩余的50%股份,而新公司预计将会在2019年推出其首款产品。

那么新成立的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又会有多大的市场前景呢?不如让我们细细分析。

null

有关易捷特合资主体的一些情况

既然大家对于这家新成立的公司都很陌生,不如先来抽丝剥茧的认识一下。首先是最大的股东东风汽车,这点不难解释,由于合资的另两方雷诺和日产在国内的合资公司都是东风汽车,所以东风汽车成为新合资公司的中资部分顺理成章。而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更是在上世纪末就已经通过相互持股的方式,将两家公司的命运牢牢绑定在了一起。

雷诺-日产联盟具体的成立和发展过程我们这里就不详细解释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的合作模式在当年看来是十分先进的,双方合作完全处于平等状态,没有谁凌驾于谁的一说。直到今天,两家来自不同国家的公司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独立自主性,企业文化也保留着各自的特色,雷诺依旧代表着法系浪漫,日产则更是追求实用至上。

不过由双方在2002年成立的雷诺-日产私人有限公司,还是在联盟中起到一个管理和协调的工作,特别在技术研发、人力资源、制造和供应链管理、采购这四个方面,通过统一管理,形成了规模效应,降低了运营成本,人才调用更加合理。

null

易捷特生产电动汽车是否具有优势

易捷特是针对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领域的需求量日益提升的现状,加快产业布局而专门成立的电动汽车公司。那么在中国是否具有强大的电动汽车需求呢?

答案是肯定的。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需求国,其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16年,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达25.6879万辆,同比增长121%。在2017年的前七个月内,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22.3万辆,售出20.4万辆,分别增长了37.8%和33.6%。

null

近一两年来,随着传统燃油汽车受到审批限制,已经涌现除了若干个新能源汽车企业。从已获得生产新能源汽车资质的企业来说,各有各的不同,也各有各的优势。

有些企业,整合了之前一些有造车技术的老品牌,比如国能汽车就整合了之前的萨博平台,那么在整车的性能调教等各方面就比较成熟。有的企业本身就是传统燃油汽车制造商,例如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他们在整车制造能力方面完全不用担心。还有的企业是依靠多方整合,有汽车制造商、纯电动科研机构、电池供应商等,这样的企业在每一个方的能力不一定拔尖,但是一定是最均衡的。

易捷特公司显然也有自己的优势。首先技术层面来看,日产是最早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汽车品牌之一,其研发时间甚至可以推算到上世纪70年代,而日产纯电动车聆风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而雷诺大可以将法系车在外观设计上的优势发挥在易捷特公司的新车上,想必接受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一定不是拘泥于中庸的那一款;东风汽车集团就更不用说了,在湖北十堰的生产基地直接为新公司提供了制造工厂,该工厂在2019年便可以提供12万辆纯电动车新产品的产能,这是比很多新拿牌照的公司所拥有的绝对性优势。

null

车企抱团成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雷诺-日产与东风汽车的合作,也是近一个月来第二个由自主品牌公司于外资公司合资建厂的案例。之前众泰就与福特签署了一份备忘录,目的也是建立一家建立合资公司,生产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

而近期我们还看到在各汽车领域也有合资抱团的案例,比如在国内吉利沃尔沃领克建立合资公司;在国外,丰田马自达也通过相互持股形成了新的战略联盟,其目标也是发展新能源车型;今天文章的主角雷诺-日产联盟也在不久之前吸引了三菱加入合作。

从以上那么多案例可以看出,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单纯的想要靠一个车企进行全方位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一条龙工作,显然已经无法占据更多的市场空间,其边际成本也会更高。而多一个朋友就是少一个敌人,在目前已经成立的联盟车企取得不错的效果之后,那些目前还单身的车企显然也希望通过合适的合作来加强自身的实力。所以一时间突然出现那么多合作联盟也不足为奇了,因为再不抱团,一方面优秀伙伴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抱团的敌人越来越强大了。

null

写在最后

最后再提一下政策导向这个问题。在目前政策导向下,政府部门正在大力推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即是“双积分制”。而这样的政策显然目的就是促进传统车企要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很容易就产生出爱的火花,雨后春笋般成立新公司也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