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F-1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皮卡新归类引来消费税 皮卡可能涨价?

2017年09月03日 08:5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米忽忽

《指引》称,单排座皮卡仍归入货车;但双排座皮卡分为两类:载人重量小于最大负载力一半的,仍归入货车;反之则归入乘用车。

归入乘用车,意味着需要交消费税。同时也意味着,目前最主流的双排座皮卡,比如福特猛禽,进口总税负可能会增加数万、甚至数十万

福特猛禽

因此,《指引》一出,立刻在进口皮卡市场引发轩然大波。

简单回顾

7月28日,“上海海关易归类”发布《HS归类指引第77期:皮卡归类指引》;

8月1日,有车商称天津海关暂停了皮卡的报关;

8月5日,天津港最大的皮卡经销商,发文质疑新归类的合理性;

8月7日,天津市平行进口流通协会发文声援车商;

8月9日,另一官方公众号“海关发布”,发布《Pick Up 车归类指引》,重申了新归类标准;

8月中下旬,有天津车商称,海关恢复了皮卡的报关,但有双排座皮卡被要求交纳消费税方可通关。130 微1130  电 7029

坦途白金版

消费税威力有多大?

消费税,又称排量税,是汽车税费中杀伤力最大的一个税种。

皮卡在中国售价长期偏低,原因就是皮卡被归入货车(税号8704),不需要交消费税。导致皮卡的进口总税率,跟特斯拉等纯电动车一样低——46.25%。

而一旦归入乘用车(税号8703),皮卡的进口总税率,最高可飙升至143.75%。

丰田坦途为例,假设其到岸价为24万元:归入货车时,需要交税总额为24x46.25%=11.1万元;若归入乘用车,需要交税总额为24x143.75%=34.5万元,多出20多万元。

这就是消费税的威力。

哪类皮卡将被波及?

首先,单排座皮卡不受影响,仍将归入货车。

另外,重型皮卡,比如福特F250、公羊2500等,也不受波及,因为它们车长都超过6米,要挂黄牌,无论如何都不会被归入乘用车。

因此,处于风波中心的,就是进口皮卡市场的销量主力们,那些短于6米的双排座皮卡。比如福特猛禽、道奇公羊、丰田坦途等。目前进口皮卡95%以上的销量都是由它们贡献的。130 微1130  电 7029

公羊、坦途、F150、索罗德

划分标准是什么?

并不是所有短于6米的双排座皮卡,都会被归入乘用车。根据《指引》,被归入乘用车的标准是:载客重量超过最大负载力的一半。

以两排五座皮卡为例:

载客重量=驾驶员75公斤+乘员60公斤x4名=335公斤

因此,假如车辆的最大负载力大于670公斤,则仍归入货车;反之,则将被归入乘用车,面临涨税可能。

哪些皮卡将面临涨税?1

算一下最大负载力,是否达到670公斤即可知道:

最大负载力=最大允许总质量-整备质量

福特F150换代后,最大负载力超过900公斤,仍将归入货车。

福特F150

但它的高性能子车系——猛禽——就只能归入乘用车了。虽然猛禽的最大允许总质量也是3198公斤,但是整备质量比常规F150多了400公斤,导致其最大负载力只有500多公斤。

福特猛禽

因此,进口皮卡常年的销量冠军——福特猛禽,总税率很可能将上涨至95%,比原先的46.25%多出一倍多。130 微 1130 电  7029

就中规版猛禽而言,95%的总税负,约为30万元,比原先多出约15万元。

同样面临95%税率的,还有丰田Tacoma雪佛兰库罗德两款中型皮卡。

库罗德

无法确定归类的,是三款大型皮卡:丰田坦途、道奇公羊1500、日产泰坦XD。三者的低配型号,最大负载力都大于670公斤,但它们的高配型号,由于整备质量大,最大负载力都小于670公斤。

坦途TRD PRO和公羊1500 叛逆者

这种情况该如何归类,目前仍无法确定。

但这三款车排量都超过4.0L,假设归入乘用车,它们都将面临143.75%的总税率,总税负都将比原先多出20万元以上。

新归类标准是否合理?

《指引》一文称,新归类标准的案例依据,是世界海关组织WCO的第18、19、22次会议,这三次会议最终决定,将巴西市场的一款载人重量超过最大负载力一半的双排座皮卡——Maxi Pampa归类为乘用车(税号8703)。

但会议同时指出,归类问题是“一事一议”。并且在随后的几次会议中,也未能就以“载货或载重量”作为归类标准达成决议。

这也是车商们质疑的一点:既然WCO都还没达成明确的归类标准,海关归类中心现在就实施,是不是早了点?

新归类引发的市场反应

新的归类标准,目前已引发两个市场反应:

1、之前已经完税通关的皮卡,开始涨价;

2、尚未通关,但被要求交纳消费税的皮卡,进口商们也暂停了报关,静观其变。

一来,车都是走信用证进口的,大不了弃单,每辆损失几万元,车归银行所有;二来,就算真按乘用车把消费税交上,把车提出来,到了车管所恐怕也上不了牌,因为在交管部门的系统里,皮卡目前仍属于货车,对不上号。

因此,《指引》文末也做了提示:

“最后,要提请关注的是,海关是按《税则》、《税则注释》等确定商品归类,某些应按品目8703项下载人车辆归类的皮卡车,可能已获得国家质量认证中心或公安部认证归为多用途货车。海关会保持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因此也特别提醒企业要按照海关归类原则准确归类,规范如实申报技术指标。”

其他部门会跟进调整么?

很有可能。

因为皮卡的重新归类,一直是一个议题。据一位参加了皮卡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会议的专家透露,在公安部修订的GB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皮卡已经可以像乘用车那样,不需要在车身侧面喷字。但新标准最早要9月份才会发布。130 微1130  电 7029

GMC Sierra

再结合近两年一直在推进的皮卡进城试点,说明公安部门也很有可能会调整皮卡的归类。

所以,海关的归类调整,应该不是一个独立事件。至于为何不等其他部门一起调整,原因不得而知。

归入乘用车有何好处?

对于消费者来说,皮卡归入乘用车,最大的不利就是要交消费税,因为这将导致皮卡售价上涨。

但归入乘用车,也有望摆脱货车的各种限制。货车与乘用车的具体差别,可见下表:130 微1130  电 7029

归入乘用车的皮卡,能否彻底摆脱上表中货车的全部限制,目前仍不清楚。

不过,即使不归入乘用车,皮卡也并非完全没有办法摆脱货车限制,比如转成传说中的“小专”车,能把报废年限延长到30年。但这属于非常规手段,就不展开讨论了。

国产皮卡是否也将涨税?

国产皮卡方面,目前仍无消息。

国产皮卡目前只需要交17%的增值税,不用交关税和消费税。不过,国产排量都在3.0L以下,就算被归入乘用车,开始交消费税,其总税率涨幅也会小于进口皮卡。

除了国产皮卡,新政策还有很多疑问待解。

比如,已经上牌的皮卡,是否也还会被重新归类?

再比如,北京目前购买皮卡并不需要摇号,假如将来归入乘用车,是否要摇号?

等等……

关于皮卡归类,假如您有最新的消息,也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2.08-72.58
皮卡
3.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