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工厂被曝再次停产,中国区换帅也无法扭转大局?

2017年09月07日 21:16:33
分享到:

9月4日,现代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与中国的四家工厂因为零部件供应中断一度停产之际,其宣布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换帅,谭道宏接替上任还不到一年的张新。

null

 

谭道宏

而在9月5日,路透社就传出消息称,现代汽车公司表示,其中国合资公司北京现代旗下一家工厂已暂停生产,因为拖欠货款导致供应商拒绝提供零部件,这是北京现代一周内第二次宣布停产。

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次停产是由于一家供应商拒绝为进气系统提供零部件,但拒绝透露这家供应商的名称。同时,报道称,目前北京现代的其他三家工厂仍在正常运营。

随后,韩联社报道也证实停产消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5日已暂停生产,原因是德系零部件商停止供应进气套件。

null

 

上月,北京现代塑料燃油箱的供应商——英瑞杰就曾发布公函,因北京现代欠款1.11亿元,已近有6个月没有拿到货款,停止向北京现代供货,导致北京现代四大工厂停产,一时之间引起巨大反响。北京汽车在8月30日才正式发布澄清公告:北京现代生产系统短暂波动已解决,北京现代全部工厂均为正常生产经营状态。并且认为,上述短暂波动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无重大不利影响。

刚刚才从停产风波中走出来,北京现代再次传出拖欠供应商货款,究竟是什么原因?众所周知,北京现代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多为韩国现代独资企业,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此前停产是因为北京现代施行的降本增效策略,但供应商不同意北京现代降低零部件采购价格的要求,因此双方产生分歧。

而日媒引用韩媒报道称,现代汽车为解决此事,打算抓紧向零部件厂商支付货款,但北京汽车方面拒绝支付。并且,北京汽车是国有企业。拒绝支付货款是政府的意向,是对韩国部署萨德的报复。

null

 

9月5日下午,路透社报道称,现代汽车希望保护其韩国供应链,而北汽则倾向于向廉价的中国供应商转移。现代和北汽集团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

“北汽希望能积极地解决这一问题,并积极推动现代汽车迅速改变其采购战略,”一位现代供应商的负责人表示。他补充说,北汽的想法是从国内供应商那里获取更加廉价的材料。行业人士称,韩国供应商的零部件价格比中国本土供应商高出约30%-40%。

null

 

对于停产一事也是众说纷纭,但韩系车企现代、起亚两家公司在华业绩大幅下滑,导致工厂经营商出现问题,相继出现生产线停产以及工资下降的现象,个中的原因就值得深思了。而北京现代接连因拖欠供应商货款未及时支付,相信往后将会有更多类似的事件上演。

1-7月,北京现累计销量为41.5万辆,同比下降29.1%,仅完成全年125万辆目标的33.2%,因此销量目标也下调至80万辆。而东风悦达起亚在1-7月累计销售14.9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53.8%,不及今年年初制定的70万辆年销目标的两成。这样的惨状,韩系车企是不愿看到的,也令当地工厂的员工很受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