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这些特质 能让它超越特斯拉吗?

2017年09月10日 09:05:15
分享到:
来源:一猫汽车网

是的,就叫拜腾(BYTON),这个9月初刚刚在公众面前“放肆”亮相的活力新品牌的名字,从一开始就让人感觉有些意外。“腾”这个字,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有点泛滥:光汽车品牌就有汉腾,腾势,车型中除了大众车系中的速腾迈腾辉腾之外,还有MG旗下的锐腾。用了这样“大众化”的名字,一开始确实会给人感觉,这家公司在起名上是不是有点太“低调”了?

虽然在揭开新品牌名称面纱之时,场下的纷纷扰扰多少有些这个意思,但是随着拜腾的管理团队与核心理念跃然荧幕上时,相信现场的质疑者数量在慢慢减少。到底是什么让拜腾如此特殊,让它敢于与特斯拉比高下?

优秀的创始人及团队

对于一个我们几乎一无所知,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具体信息流出的新兴车企来说,了解它的最快方法就是观察它的高层人士构成。因为在企业的起步阶段,掌舵者所指明的发展方向是最重要的。所以一提到乐视汽车,我们就想到了贾跃亭;一提到特斯拉,我们就想到了Elon Musk;还有那些七七八八的,诸如游侠汽车,小鹏汽车,君马汽车云度汽车等等,我们有印象的,都是他们创始人的个人特质。

以上提到的这些,最后的结局显然大相径庭。善于讲故事的贾跃亭最后成了牛皮大王,汽车成为了他最后的“捞金稻草”。小鹏,游侠等等,我们也只记住了精彩的PPT,他们的真正创始人却在想着如何继续做新的PPT与概念捞钱。只有技术出身的Elon Musk,将他的梦想产品做到了世界第一。

所以回过头来看,拜腾汽车的创始人是谁?毕福康与戴雷,二者都在汽车行业有着相当久的资历,经验丰富,并且都曾任职豪华品牌。

毕福康曾任职宝马集团超过20年,期间他负责了宝马近年来门面车型——BMW i8的基础设计工作。在工程方面,他绝对是这个领域中的佼佼者。戴雷的长处则刚好与他互补:他也曾在宝马工作过,并且也供职过英菲尼迪,担任的都是市场营销领域的主管与负责人。戴雷也是一位中国通,在中国学习汉语专业的他,现在的普通话已经可以完全应付几乎所有的记者问答。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专精于市场与技术,可以说涵盖了汽车产业从上游到下游的全部环节。

有人会有疑问:近年来中国的新兴汽车品牌找外国人来站台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不止是那些新兴的互联网汽车品牌,自主品牌也有大量的外籍高管。不过这是本质上的不同,一般来说CEO才是最终拍板的人,那些“仅有”设计总监头衔的高管,也要看顶头boss的意见才能继续。毕福康作为CEO有着最终的决定权,而在产品整体设计方面,他显然比其他新兴品牌CEO有着更深刻的见解,而这也是一辆好车,一辆豪华车的基本因素。

所以在被问到以“工程师出身CEO”的身份掌管企业,与那些玩资本与互联网概念的新型车企竞争,拜腾的优势在哪里的时候,毕福康显得十分自信,他表示:“拜腾汽车中,他与他组建的工程师团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团队75%的精力会投入在汽车工程学这种基础方面,以图将未来的产品做得更好。所以对于拜腾的新车来说,驾驶质感与安全性绝对是它的一大竞争力。”

“此外,由于拜腾汽车中,几乎每名员工都会持有公司的一部分股权,所以这是每一个人自己的公司,自己的事业。与普通的雇佣关系不同,拜腾更像是一个大的合伙人制度。每个人为自己工作都是最富有激情的。”所以毕福康的任务,就是将自己的造车激情延续下去,传达到每一位共同奋斗的“合伙人”心中。

工程师出身的CEO,兼具理想造车的远大愿景,外加激情澎湃的团队。这是拜腾汽车可能成功的第一个特质。

天马行空却又不浮夸的产品设想

历史虽然是由人书写的,但总要依托一件东西作为载体。福特的出名是因为人人都买得起的T型车;李书福的出名是因为吉利的“最美中国车”与其他产品的热销;马斯克的出名也是因为MODEL S的惊艳表现。拜腾的产品?虽然还在设想中,但是那块1.25米的大屏幕和多变的空间还是给人了不少遐想。

当然,对于拜腾来说,他们还是将“用户体验”摆在了第一位。在他们的设想中,未来的汽车将会是一个移动起居室的概念,对于日常上班的通勤族来说,一天花1-2个小时在车内度过再正常不过,拜腾只是将用户从无聊的驾驶和等待中解放出来,真正的实现多样化的用车体验。

比如这块长达1.25米的超宽中控屏幕,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变成不同的用户界面。比如在导航时变成整体的全景地图,在堵车时变成左右分屏的娱乐系统,日常使用时,又分为左中右三个部分,分别对应驾驶员,车载系统和乘客的控制界面。总而言之,更大的屏幕可以给用车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拜腾对于新车三电系统的设想也十分务实。毕福康表示,新车的三电系统将最大程度上减少无用的研发。比如,电动车的大脑“电池控制系统”,拜腾就将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主研发,不管是快充技术还是均匀放电技术都预计做到行业前列。而在电机部分,由于市面上的高性能电机供应商很多,所以无需自主研发,只需要购买成熟企业的产品即可。这有点类似于大型客机的制造,即飞控系统自主研发,但发动机从专业公司购置的生产模式。

总而言之,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不止要从表面上出发,在产品研发的各个部分也要有选择的专精,在消费者的用车痛点功能上加以研究。所以我们能看到,拜腾的未来发展注重于电控系统与互联化功能,并且只针对于日常用户,与特斯拉,或者另一家电动车公司“蔚来汽车”不同的是,拜腾对所谓“华而不实”的电动超跑研发没有任何兴趣。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这种方案是最合理也最实际的。

天马行空,专精一处的未来设想,与脚踏实地的发展规划,能够让有限的资金集中在最重要的部分,这也是拜腾汽车可能成功的第二个特质。

总结:总的来说,新兴车企各有各的想法,也各有各的发展方式。不管是圈钱还是干实事,他们总有一套说辞向公众表态。对于拜腾来说,有毕福康和戴雷这样的车圈老兵领军,显然是属于后者的一家新兴企业。从1年多前成立至现在只开过这一场大型的发布会,而且已经给出了大量的实际车型信息来看,拜腾的低调与踏实发展确实不是做作。至于扎根中国,冲向世界的伟大梦想如何能够实现,还是等明年1月份的CES大展上,拜腾即将展出的第一款概念SUV亮相之后再探讨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